Translate

2018-06-20

紀念 Michael Jackson 恆9不變的經典



來源:Dcard追星版

作者:文藻外語大學 英國語文系

2018年6月18日

過幾天便是你的忌日了(6/25),你離世那年出生的孩子,現在都快9歲了。而我很慶幸,自己曾活在與你交錯的同個時間裡,雖然不同地區。


之前,我不認識你。而你只是遠在他處,過著充滿期盼、卻又無比寂寞、難受的時光。

「I know I am different from most people my age, because I’ve seen so much and done so much. But I’m not Mr.Nutter. I’m not crazy man. People just don’t understand.(我知道自己和大多數同齡人不同,因為我經歷了很多。但我不是瘋子,我沒有瘋,人們只是不理解我。)」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我會這麼執著於你,畢竟我從來都不像是會追星追到瘋狂的那類。



我愕然,不曉得該說什麼。看著你那雙直視的眼神,我覺得,什麼話都顯得不足。

我也忘了自己終究回了什麼,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我心中的地位,不變。

「Some friends are like shadows, you only see them when the sun shines. My fans sustained me even in dark days. I owe them everything.(有些朋友就像陰影,你只會在陽光普照時看到他們。但我的粉絲們,即使在我低潮的時期,也依然支持著我。我欠他們太多了。)」


雖然我曾因為你而開啟了這扇會開始欣賞明星的門,我也以為有誰可以竄你的位,成為我心中的No.1。

但,後來才發現,沒有一個人能像你讓我那麼在乎,想要深入了解,直達內心的世界。



我厭惡過這個世界。這世界對你太殘忍,許多污名肆無忌憚地朝你撲去。而你就像措手不及的孩子,從沒想過除了音樂之外,竟還有其他事情會佔滿你的生活。



為了要應付一個個莫須有的罪名,你頻繁地進出法院,依然是那麼的堅強。

你說:「Peace. That's what I want all around the world. Everywhere I go, I always do the peace sign with my fingers.(和平,這是我對全世界的希望,無論我去哪裡,我總是用手指做出和平V的手勢。)」


但我知道你累了,很累、很累。為了應付像嗑了藥的媒體,以及瘋狂啃食你的新聞、當茶餘飯後笑話的那群人。

「They did it to try and belittle me, to try and to take away my pride. But I went through the whole system with them. And at the end, I - I wanted the public to know that I was okay, even though I was hurting.
(他們這樣做是想貶損我,想讓我名譽掃地,但是整個過程我都捱過來了,最後,我,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很好,即使我受傷了。 )」

很抱歉你生在這個世界裡,我很抱歉自己曾是誤解你,而跟著起鬨的其中一人。


但我同時卻又感激你生在這個世界。



我才可以覺得這世界至少看起來還有那麼點可愛。

看著你疼愛孩子們的表情…



看著你在舞台上邁力地舞蹈…



看著你深情地唱歌…



看著你禮貌卻羞怯的表情…



看著你開心的玩耍…



看著你偶爾的調皮…



看著你像個未長大的孩子…



看著你辛苦的模樣…



當然
還有看著你………

感到失落的時候…



控制不住情緒的時候…




不過這都沒關係。

我們知道你現在好好的,不用再為這世界上的聲音感到煩亂、難過。

我很感謝你連最後都那麼拼命,為了你擔心的孩子們,以及這地球,努力的想再開場演唱會宣導。

「The planet is sick, like a fever, if we don't save it now, there is a point of no return, this is our last chance to fix the problem that we have. And when the time comes,THIS IS IT!!!It starts with us, it's us that nothing is never done.(這星球生病了,像發燒一樣,如果我們現在不拯救他,就來不及了,這是我們最後的機會可以去處理我們現有的問題。而那個時機到了,就是現在!就從我們開始,若我們不做,就不會有完成的一天。)」



但是你真的做得夠多了…孩子。


你小時候有首歌,叫做〈I'll Be There〉



有段歌詞是這樣的——

「Let me fill your heart with joy and laughter
讓我用喜悅和歡笑填滿你的心
Togetherness, well it's all I'm after
然後,我會陪伴在你身旁
Whenever you need me, I'll be there
無論何時你需要我,我會在你身邊」

那時的你,還充滿活力、精神煥發,對未來抱有希望,期許自己帶給世界更多愛。

而等你成年以後,有首歌叫做〈Will You Be There〉



後面有段獨白是這樣的——

「In our darkest hour
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
In my deepest despair
在我最深沉的絕望中
Will you still care?
你還會在乎嗎?
Will you be there?
你會陪在我身邊嗎?」

(這首很感人,有興趣的可以聽聽,後面的獨白,扎心)


這時候的你,經歷過許多困境,很希望有我們的支持與力量。

而這兩首歌,很有意思的,呼應了你的心境轉折。

如果你是粉絲,讀到這裡,應該都知道我想表達什麼;如果你是路人,且耐心的讀到這了…

那我覺得,我有義務藉這機會,讓你再進一步更了解他。不過對於小報和誤會,我已經不想再提起了,網路上已有很多解釋,相信你若有心想了解他,自會找到解答。


所以藉由十個QA問答,向您呈上我心目中的MJ:

Q:妳為什麼喜歡MJ?
A:這實在說不完。總而言之是他本身的人格特質和雌雄難辯、獨特的嗓音。

Q:妳最喜歡MJ的歌?
A:真要選的話,是〈Man In The Mirror〉,不管是歌詞內容還是他的舞蹈表現方式都是。

Q:妳最喜歡MJ的舞蹈是?
A:都很難選,不過是〈Ghost〉吧。這首的編舞很有意思,精確地表現出鬼魅的氣質。(對了,怕有人誤會明明貼的這首歌名是Too Bad。因為這是Ghost的音樂錄影帶裡面其中的一段,並不是全部,但官方〈Ghost〉MV放的是以Ghost歌曲當背景音樂的,所以我想說以舞蹈重點來放,若是有興趣的人,網路上都有完整版的音樂錄影帶可以看噢)

Q:妳最喜歡MJ的MV?
A:〈Smooth Criminal〉不用說。45度角的舞蹈、和小孩們的互動、挑逗妹子(誤),還有微電影(音樂錄影帶)可看,帥氣指數爆增。

Q:如果想認識MJ,要從何開始?
A:我覺得可以先從世人對他的那些誤解開始,你就會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可以被世界欺負(?)成這樣。不過MJ本人說,要了解他,就去聽他的歌,他都寫在歌裡了,像是〈Childhood〉。

Q:如果給妳機會,妳想回到MJ哪個時期?
A:〈Bad〉專輯時期—1987年。那時候的他意氣風發,人氣正旺,我想過去阻止他,讓他就此退休(怎可能XD),因為他的白斑症也漸漸隱藏不住了,這時候休息是個好時機…

Q:妳覺得MJ最值得效仿的地方是?
A:他對事業的敬業精神,以及對這世界懷有的真誠與愛心,這些都是很珍貴的人格特質。

Q:如果MJ還在世,妳會想做什麼?
A:老實說,就算他還開著演唱會,或是退休當個導演什麼的,要不是知道他會離世,我還是很難就這麼義無反顧的追著他跑吧(錢,都是錢的問題)。我只能說,我會持續關注他,然後寫信或寄禮物什麼的吧(無奈)

Q:如今他已逝世快9年,妳有什麼話想說?
A:不管過了幾年,都不會動搖他在音樂界的付出,也不會改變粉絲們對他的愛。

Q:妳最想對MJ說的一句話?
A:I love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我常想,要給你分在哪個時代。對你的喜歡,像是對古早以前的明星一樣,可是你卻又近在咫尺。(2009,怎會遠呢…)

現在的台灣,新一波的喜歡韓團,我不曉得還有多少人會想起你,甚至、知道你。若是你能出現在音樂史的課本裡就好了,至少,有人能幫我一起記著你。



畢竟,你離開後的世界變得好無聊,他們為了你出了專輯,還有模擬你樣子的動畫在舞台上跳舞,我卻毫無興趣。

世界依然紛紛擾擾,沒什麼新鮮事。



你在那裡好嗎?我很好。

只是在我平凡的日子裡,偶爾念起你,可以讓我又雀躍起來;聽著你的歌,可以讓我湧出力量和勇氣。

你有著那麼柔軟的一顆心,但願,我也有與你相同的這顆心,能在我靜下來的時候,悄悄的,與你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約會。



最後,我們下次再見吧!寶貝

明年,後年,未來的每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