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0-24

在賈斯丁比伯的演唱會上懷念邁克爾傑克遜


本文僅供參考

賈斯汀·比伯2013929日在北京萬事達中心(原五棵松體育館)開啟了他在中國的第一場演唱會,這篇叫作《在賈斯丁比伯的演唱會上懷念邁克爾傑克遜》的博文記述了作者的現場觀感。


 
作者:IsaacDai

在賈斯丁比伯的演唱會上懷念邁克爾傑克遜

29號,即昨天,陪兒子一起去萬事達中心觀看賈斯丁比伯(JB)的演唱會,是沾了兒子的光,朋友給他的生日禮物。

兒子喜歡JB的歌,我也跟著聽了,印象深刻的是Never say never, BabyU smile

JB年少成名,那時候12歲,童年之聲,聽著很舒服。

一路上堵車,趕過去的時候,離預定的演出時間八點隻差十分鐘。

落座,看舞臺,聽背景音樂。

一首接一首,每首都是MJ的,而且,全是搖滾風格的,ThrillerBad, Black or whiteBeat it。。。

很是納悶,怎麼不是BJ的?這不是BJ的音樂會嗎?

八點到了,舞臺上沒有人,燈光沒有變化,正常,免不了耍點大牌。

八點十分到了,沒有變化。

想起96年在東京看MJ的演唱會,MJ出場比預定時間晚了十分鐘,也就十分鐘而已。

何況,JB,根本沒有與MJ相比的可能性。

二十分鐘,沒有動靜,場內開始有躁動。

二十五分鐘,巨大的音響,以為要開始了,卻見,螢幕上打出數位,10分鐘倒計時。

就這樣,在預訂時間過了將近四十分鐘之後,演唱會開始了。

我的心情很壞,小屁孩兒,真不懂事,關鍵是團隊不懂事。

燈光下,JB出場,一身白色的衣服,邁著一步一搖的步子,兒子馬上說,這不是模仿MJ嗎?

是啊,誰都看得出來,這是在模仿MJ

我想起MJ

白色襯衣,黑色褲子,一頂禮帽,最重要的是,那雙平底鞋。

除了MJ,還有誰能把一雙平底鞋穿得像灰姑娘的水晶鞋那般具有魔力?

MJ只要一登場,一個pose,一手搭上禮帽,一手隨意搭在腰間,就能成為雕塑,就能擺出風範。

那種唯我獨尊的氣勢無容置疑。

MJ的步子,沒有一步是隨意的,平底鞋在舞臺上滑動、旋轉,每一步都是舞蹈,每一步都是精靈。

BJ開口唱歌,比亮相更令人失望。

這個20歲的男孩,已經不可能是童聲了,也就不可能有童聲的清甜,然而,他也沒有成年聲音的厚重,而是最難看的變聲期的聲音,像撕布一樣粗糙。這個聲音,咱們隨便哪個選秀節目都可以超過。再一次佩服美國人的炒作能力。77

MJ的聲音,從童年直到三四十歲,那麼多年,一直都是清亮的,高音就如行雲流水般自然,毫不費力。

這是上天之賜。

即使在MJ的追思音樂會上,他的哥哥Jemaine50多歲了,那聲音,仍然如天籟,一點都沒有變化啊,沁人心脾,極為享受,這是他們家族的財富。

BJ也就到此結束了,不需要蹦躂了,大概這也是緊著演出的原因吧,美人遲暮啊,再不出來就沒戲了。

JB不時說幾句話,沒有什麼內容。

MJ在演唱會上,很少說話,只有寥寥可數的幾句禮貌性的話,他不需要取悅于觀眾,他不需要說話,他的歌聲、他的舞蹈是他最好的代言。MJ總是有王者的風範。

可以聽見觀眾大聲喊:Micheallove youMJ淡定地回一句:Love you more

再給一個親切的飛吻,全場沸騰。

如果JB的演唱會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就是製作。

老美賣的就是製作,音響、燈光、樂隊,無可挑剔。

MJ的演唱會也是如此,只是MJ的時代沒有這麼先進的技術,偏偏BJ最後的結尾是完全模仿MJ的,手往地上一指,焰火噴出來,一模一樣,似乎那焰火還沒有MJ的場面大。

一邊看,一邊比較,真的覺得JB的演唱會一無是處。

如果還有一點值得安慰的,那就是,至少他知道MJ是值得崇拜的。

反過來,一個人如果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他永遠不會偉大。

我是個沒有偶像的人,無論什麼界。

如果說曾經有過偶像,MJ大概是唯一的一個。

即使如此,我也是非常冷靜的,我不喜歡MJ的換膚,也不喜歡他的整形,從來不喜歡他後期那種恐怖的面容。

我只愛他早期黑人的健康形象,我只愛他的歌聲和舞蹈。

但是,當MJ離世的消息傳來的時候,我還是非常震驚。

我一直在內心期待,他能正視自己的並不可恥的衰頹,正視自己的凡人的一面,一直希望時間會給他更多人生的淡泊的智慧。

然而,他沒有等到那一天,或者,天才就是這樣的,他不能容忍哪怕極其自然的衰敗,神與魔鬼共存。

JB很正常,不是天才,他經歷變聲期,他有偶像,從這一點看,他或許是幸運的。

夏天,在洛杉磯的時候,在輕軌上兩次看到Staples Center

Staples Center于我只有一個意義,這唯一的意義就是,這裡是MJ的追思會舉辦的地方。

那一天,靈車和長排的送靈車從洛杉磯的街道駛進去,莊嚴、氣派、優雅!

是我見過的最美的靈車隊,與MJ的風格極其合拍。

MJ離世已經四年有多,一直沒有認真紀念過。

昨天晚上,借著BJ的演唱會,認認真真地懷念了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