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4-01

我越親自去看其它大牌的演唱會 只會更讓我確信MJ永遠是第一

來源:mjjcn.com  作者:kaori

2016-3-15


這不是抱怨文,只是說實話。

身為親自看過「危險」、「歷史」演唱會的我,在臺灣開放的藝術人文風氣下親自欣賞ㄧ場又ㄧ場的外國巨星演唱會算是很幸運的;因為只要臺灣有主辦單位願意並有能力承接,許多大牌都受邀至臺灣開唱:MJ來台2次共開了五場、畢昂絲、MJ的妹妹珍納、世界三大男高音、瑪莉亞凱莉、Bon Jovi,麥當娜也來了…還有許多大明星都來臺灣開過演唱會。

首先我要說的是這些大牌都是很棒很有実力的藝人,也都站在很高的位子上。
雖然我開心能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但越看越遺憾…因為20多年過去了,還是沒有任何明星的演唱會能比過MJ,甚至差挺多(包括我心愛的珍納;麥當娜)。
這種無奈感或許只有親自看過MJ演唱會的歌迷才能體會~我已覺得在我的有生之年再也看不到像MJ這種規模、這種興奮到接近瘋狂的演唱會…「再也無期待」的感受真讓人失去動力、如同嚼蠟。

撇開我身為MJ的26年老歌迷的私人狂熱不談,首先是硬體設備讓我看不明白。

當然麥當娜今年在臺灣演出的硬體已經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的了:色彩繽紛的科技螢幕、特技舞者的表現都很好,但還是沒法跟20年前MJ的歷史演唱會的設備比啊,科技不是日新月異嗎?怎麼以前的還比現在好?
特別是音響的效果最最最讓我最看不明白…當然麥當娜的音效不錯,但MJ演唱會的音響是讓地板「會震動」的! 在搖滾區前排的歌迷都能記得當時ㄧ有音樂,腳下是能感受到震動的,聲量之大讓我們整個心臟肺臟都快被他的音效給震飛了;而且MJ當年五場臺灣演出都是在露天式的場地,而近年來台開唱的許多明星都在封閉式的場地(麥當娜也是),按理來說封閉式場地更能讓音響產生迴音、產生更強的共鳴才對,怎麼反而在開放式場地的MJ得勝呢?而且還是20多年前的音響……
好吧,是砸下的成本問題。


畢昂絲演唱會也讓我看不明白……她來臺灣跟當年MJ辦歷史演唱會是同個大場地,但畢昂絲的歌迷不夠多所以座不滿半個體育場,四萬人的場地變得有點空蕩蕩,現場的氣氛讓我好像在自家看她的錄影帶但把電視開很大聲的感受,雖然她能唱能跳而且有power,但跟MJ那種動動手就可讓歌迷叫到聲啞的級別完全不同。
好吧,是明星個人魅力的差距問題。


說到我們都愛的珍納^^~那晚歌迷的情緒高昂(是高昂,但不是MJ式的瘋掉了),我也很high跳了整場,她好美好美也有MJ似的柔美高音而且體力不錯。許多後排的歌迷甚至突破分界線跑到前排區擠了。當時MJ已經離世,能看到珍納是我們這些鐵粉很大很暖的安慰。
但我記得臺灣場次原本不在她的巡演名單上,是臺灣歌迷連署給唱片公司所以臨時加入的。於是,臺灣場次的舞臺(那舞臺的大小可能是MJ的1/3)燈光、所有的設備只能用「意外的遺憾」來形容,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好吧,也是砸下的成本問題。


最後是周傑倫,當然,他絕對是最成功最有才華的臺灣男歌手,我很喜歡他的歌。但真的去他演唱會現場時,我在演出中間去上廁所、回了朋友微信並繞去VIP休息室抽了半根煙…然後我想起20多年前臺灣不少搖滾區歌迷在MJ的演唱會尿了ㄧ身也不願中途離場(我就是),在體力還能負荷的情況下,現場歌迷都不願將眼神離開他。周傑倫很有才華,但或許不是每個音樂才子都有「撩起」現場觀眾瘋狂失常情緒的本領。


至於我朋友拿公關票要送我去澳門看「Bigbang」……我請他轉送給其它朋友了因為我沒勁兒。我對bigbang、rain他們抄襲MJ歌迷的瘋狂而「花錢」找跑龍套的演員扮成歌迷「演出」哭泣及暈倒的行為來替自己宣傳很無語…咱們的MJ歌迷是真哭真暈真的感情,他們卻要花錢找人演出同樣的效果?別鬧了好嗎?我在歷史演唱會只聽了幾首歌,就因過度興奮一口氣上不來、眼前發白暈了過去被抬去救護站躺著吸氧氣罩(全文可於mjjcn論壇找到,但不是用我的ID發的),MJ可不需要給我們這些暈倒的歌迷ㄧ分錢。


最後要比較的是無形的東西:「感動」。看別人的演唱會也會開心興奮、情緒高昂,但不會有與身邊素未謀面的歌迷們融為「共同體」的感動;只有MJ能讓現場歌迷手牽著手變成手波浪、彼此抱著不相識的人哭成ㄧ團…歌迷因為他「關愛世人、和平善良、大愛」的歌曲所以在當下不由自主的被聯繫起來,這神奇的氛圍言語無法形容。


MJ的卓越經過歲月的洗禮更能確定他超然的地位,世上真正值得被稱頌的經典都是熬的過時間的。他對自身演出、方方面面的要求絕對高於任何藝人。以前總在媒體上聽說他的演唱會成本很高,但我們觀眾也不知高到哪種數字;但再看了其它大牌的演唱會後就能知道投下的成本差異在哪了,更別提他投入的努力、精神與誠意了。20、23年前的演唱會到現在還沒有人能超越甚至跟上半步?……或許印證了某人過去說的一句話:「演藝圈只有2種人:邁克爾傑克遜與其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