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6-06

感念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對漫味師的人生經歷影響

2009-06-29






星運撰文:紫日星數師,[漫味師]/張鼎釧老師。出生於台灣台北市。

我1974年因母親病逝,父親帶著五歲的我與三歲的妹妹,
從板橋搬住到台北市的爺爺家中,父親擔任銀行襄理工作忙碌都早出晚歸多,
我從小受爺爺奶奶與姑姑叔叔的教化影響不少,姑姑當時在皇冠雜誌工作,
因老夫子漫畫在當時是授權給皇冠出版社,我從五歲因看老夫子漫畫,
減輕我對母親病逝思念苦悶,也從看漫畫到六歲會模仿畫老夫子頭像,
對學習專業漫畫有興趣,因住在台北市總統府博愛特區內,
走到重慶南路書街五分鐘有幾十家書店藏書量百萬本也有日文進口書店,
所以從小最愛逛書店比同年齡孩子,很早接觸漫畫與流行娛樂雜誌資訊。


在我小學三年級時期,因家裡買了錄影機,爺爺奶奶愛租片看日本電視劇與
歌唱綜藝節目,我就迷上日本的紅白歌謠大賞,當時我明星偶像是河合奈保子,
近藤真彥,也愛模仿田原俊彥舞步,我順便租日本最新動畫片與真人特攝超人戰隊片來看,
當時我跟新東陽食品集團老闆孩子麥昇陽是小學玩伴,常分享日本機器人戰隊玩具,
一起在中山堂廣場打棒球,玩躲避球運動,我很愛毽子能踢300下,
還會踢一些小武的踢,拐,膝,提,凳,逗,花式招術,小學也被選入合唱團的中高音部,
也參加台北市美術比賽得佳作,認識不少會美術與音樂歌唱朋友們。


除了愛看日片,我也愛看楊麗花歌仔戲,黃梅調劇,黃俊雄布袋戲,國劇,
也受姑姑叔叔影響愛看美國音樂綜藝節目[唐尼與瑪莉的奧斯蒙]喜愛西洋音樂,
因我小學就培養美術與歌唱舞蹈基礎,所以我到初中就是當學藝股長,
有關校內班級美術壁報或校外寫生與漫畫比賽,都是派我參加也都能得佳作或前三名,
受訓育組長賞識被選入當校刊美術編輯,畫漫畫插圖設計,初中也是同樣被選入
合唱團中高音部,當時也迷上模仿日本少年隊的歌舞,因在初中校友學長胡覺隆
也是後來的漫畫家傑利小子介紹下,才知道復興商工美工科是台灣美術界,
有如建中第一地位,我第一志願報考復興美工,開始我進入專業美術設計學習之路。


進入復興商工美工科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美術人才精英,讓我感到非常興奮,
因能認識對美術熱愛與堅持同學們,那種為創意文化夢想打拼努力精神感到無價,
我也很幸運認識同班的班長楊力州,現在已是得過東京影展海外紀錄片獎,
拍下[夏日奇蹟][征服北極]知名導演,復興美工不愧是台灣原創漫畫文化搖籃,
如台灣漫畫大師敖幼祥,鄭問,曾正忠,蕭言中,阿推,陳弘耀,胡覺隆,平凡,
練顏任,度魯,高慶忠,莊河源,湯翔麟,林欣穎,彎彎…..等等,
都是在台灣從1980年代至今原創知名漫畫家們,我在復興就與未來的漫畫家同學早結緣。


在唸復興時期剛好美國MTV音樂頻道風潮吹進台灣,也是我透過MTV才接觸
麥可傑克森的[戰慄]音樂MV,才了解原來麥可傑克森才是原創流行音樂舞王,
原來我迷的日本傑尼斯偶像歌星,田原俊彥,少年隊都是去美國取經拜師學藝,
於是我開始也模仿麥可傑克森歌舞,因為政府規定未滿18歲青少年
是禁止不能進去迪斯可舞廳,所以我是學校畢業後,有在雜誌社當美編工作時,
才敢開始去舞廳跳舞,當時流行跳霹靂舞,麥可舞步,我每周假日一人經常就去
西門閣樓,touch迪斯可,東閣樓,KISS迪斯可跳舞,一跳就是四到五小時很過癮,
但我只純粹練舞技邊想創意點子與發洩工作壓力運動,從不會在舞廳把妹妹交女友。


但沒想到我在舞廳模仿麥可舞步時,被電影公司的人看中,
邀到中影給知名電影導演丁善璽面試通過,我演一位在舞廳跳舞時,
跟男主角邊跳邊認識朋友說幾句對白小配角,除了在舞廳戲份,
還跟男主角一起出外景到廟裡連戲,讓我第一次因跳麥可舞步而上電影機運,
拍了三個晚上,賺2400台幣演出費包晚餐宵夜,

接著醉爾思冰淇淋舉辦暑假舞蹈大賽,我也報名參賽,報名有250多人,
只選出八名能跟歌星藍心湄一起拍廣告,我以[黑帽舞客]模仿麥可舞步去參賽,
得到第六名,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好運,但因要跟藍心湄排練舞蹈一周,
我工作無法請長假,以及剛好接到兵單通知,也只能把機會讓給別人,就入伍當兵二年,
因我會美工與跳舞在新兵受訓時,被挑選到陸軍總司令部當美工兵兼藝工表演。


當兵退伍後,我又回雜誌社升為企劃主編工作,隔年在同學莊河源邀到
台灣最大東立漫畫出版社成立龍少年漫畫工作室參觀,看到許多在復興就認識學長學弟
都投入台灣漫畫原創行列,我心中也點燃想當漫畫家成為一份子,
但我因有雜誌企劃主編經驗,剛好東立需要有漫畫專長與雜誌企劃經驗主編人才,
我在好友們勸說之下,認識東立出版社老闆范萬楠先生經面試筆試通過,

1992年10月當上[新少年快報][寶島少年]漫畫周刊,[龍少年][少年漫畫]月刊,
同時擔任四本漫畫雜誌企劃主編,經十個多月每天加班辛勤工作,
因東立要拿日本講談社[午安]青年漫畫雜誌台灣中文版權,
日本講談社要求東立選派一位有能力主編來日本講談社受訓二個月,
因此機運我受到范老闆賞識,1993年8月成為台灣第一位榮獲
日本講談社海外獎學金80萬日幣,去日本受訓研習專業漫畫主編。


1993年8月我去日本講談社受訓二個月時期,我假日就去東京迪士尼樂園取材資料,
發現在未來世界3D電影互動館,是[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執導,
麥可傑克森主演3D科幻音樂片[EO],內容麥可傑克森是演星際船長,
帶著外星人樂團用音樂歌舞去解救某個星球危機,這部科幻音樂歌舞片在電視與MV
或影碟是絕對看不到,一定要到迪士尼樂園未來世界要戴上3D眼鏡才能看到,
影片播放時,座位還隨影片內容追逐而左右搖動,以及噴乾冰雷射效果太酷了。


讓我感到麥可的科幻創意力真棒,1993年麥可傑克森10月要來台灣開演唱會,
但我人還在日本受訓期間,沒法敢回來看演唱會感到可惜,沒想到1996年
麥可推出[危險]專輯,在10月二次來台北開演唱會,我高興的第一次當起追星族
從麥可傑克森住飯店時,我一直守候等麥可走到飯店大廳出門時,我被守衛人牆所擋,
但離麥可約三公尺,我買搖滾區票排七小時入場,近距離在台下看著麥可傑克森
真人演出盡情邊唱邊跳,親身感受流行音樂天王的現場震撼魅力真棒。


我在1998年在尖端出版集團擔任[TEMPO活躍]青年漫畫半月刊企劃主編時,
以及2000年在銀河互動網路集團擔任華人第一份網路[老貓漫畫日報]總編時,
也因員工才藝舞蹈比賽中,因模仿麥可舞步讓在場百位員工與老總感到意外,
兩次比賽都讓我得到舞王封號與名錶獎品,我在2002年到2003年到中國大陸
北京,天津,廣州的各出版社引薦台灣漫畫大師敖幼祥,發哥[葉順發],
平凡與陳淑芬,賴有賢,陳志華,成風,新人漫畫家劍佑,吳國彬漫畫作品談版權,

因此認識中國青年出版社,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中國美術出版社,漫友出版的
各家老總們,以及大陸漫畫家陳維東,姚非拉,宋洋,席瀅,炎炎,豬樂桃……等等,
幾乎只要吃完飯後,接下來有去KTV唱歌時,才發現我都點快歌舞曲,
邊跳麥可舞步感到驚訝,因此我被宋洋畫下舞姿在北京少年漫畫刊編輯趣聞說,
沒想到台灣來的資深漫畫總編張鼎釧,還會跳麥可杰克遜舞步,真是太牛了。


以上是我因模仿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音樂舞步影響,帶給我在40歲前的
人生經歷好運回憶,最近我看到台灣漫畫大師蔡志忠畫的[天才學習法]圖文書,
說到天才是從小立定志向而不斷的學習,又說如何能幫助思考,
提到:躺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站著,站著不如走著的觀念時。

以我模仿麥可舞步時,每次只要跳到轉圈與月球漫步或機械舞時,
我常會冒出一些創意想法,或許幫助思考時,
我會加上,走著不如跳著,讓思考跳躍觀念,
就像是在跳轉圈時,我常感到暫時脫離地心引力的愉悅感,
或許人類看到舞蹈不斷轉圈時,產生凝聚爆發力驚嘆。


我崇拜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大師漫畫名作,因日本講談社編輯說我長相跟
手塚治蟲老師很像,於是我戴起跟手塚老師漫畫黑帽子時,感受原創漫畫思考精神,
相對我在模仿跳麥可舞步時,也是戴上黑色紳士帽時,最感受麥可的樂舞世界,
我有一段時間常戴手塚漫畫帽子,跳著麥可舞步,被好友取名手塚傑克森外號,
但我感覺不管是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或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都是充滿
追求創意自由,平等博愛,四海一家,保護地球自然環境的慈善大愛和平理念,
在我人生經歷幸運品味,兩位空前絕後的偉大名人作品,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我一直覺得兩位名人應該都是外星人,只是長了天使翅膀飛離地球回太空星球,
留下獨一無二原創夢想精神,給每個世代地球人去領悟世界和平可貴要多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