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11-04

謝謝你,Michael Jackson

 思陽 評論 Dangerous 2009-06-26 10:13:03


2009年6月25日,Michael Jackson(邁克爾傑克遜)因心臟病發作,搶救無效,死於洛杉磯。
   
這是我兩個小時以前知道的,當時這條新聞還沒有被正式的媒介宣佈。我坐在客戶的辦公間裡猛往臉上扇風,可我平靜不下來。我跟同事說對不起我回去了,再也忍耐不住,眼淚唰唰的掉下來。
  
他改變了我的一生。
  
雖然我有時說話很扯淡,但這句話絕對沒有半點誇張。豆瓣上總有人發起什麼“對你影響最大的專輯”之類的帖子,我想許多人的回答或許只是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最鍾愛或最有感觸的一些音樂一些人。但我只會毫不猶豫的貼一張花裡胡哨露出兩隻眼睛的封面,那就是Michael Jackson 1991年的專輯《Dangerous》。
  
我對英語的狂熱和努力,是源於我想要唱他的歌。

我對歐美音樂的熱愛,是源於我熱愛他的歌。

我對留學美國的瘋狂追求與拼搏,是源於他在美國。我說,我想要見他一面。

甚至連我用了十餘年的英文名字Becky,也是初二的時候為了發表一篇寫他的文章(也是我今生發表的第一篇文章),而當時為自己取的筆名。

可以說,沒有Michael,我根本不會對英語有如此大的興趣,更不會留學美國。我的人格與命運將與現在完全不同。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Michael對於我早已超越了歌手,舞者,和藝人的身份。他在我十二歲的時候成為了我的偶像,也是我這輩子唯一的偶像。我的年幼與空白讓這一位萬里以外的明星能夠把我的人生帶上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我的父母總是不明白成長在一個家境儉省,蹈規循矩的環境中的我,為什麼會有如此多不切實際的狂熱念頭。俗話說,timing is everything。在我張開眼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東西必將超越它本身的意義,而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所以說命運是很搞笑的。成年後的一萬分努力比不上孩童時期的一扭頭。而讓一個孩子扭頭的東西可以如此微不足道,比如父親的一個擁抱,比如同學的一句話。即便我在美國打混多年,到今天已經奔三了,我還是會很誠懇的跟別人承認,讓我十四歲自殺未遂的人是雨果,讓我不顧一切來美國的人是Michael。

雨果早已先去,更何況他引誘我自殺失敗後,此事也就作了一個了結,之後再想起他,我無非只是會很感慨的說一句這人對我的影響之龐大。但是Michael把我引誘到了美國的這件事情,一直到現在都沒還解決。他給我開了一扇門卻又不帶我走回去。我都不知道我是應該感謝他還是罵他不負責任。

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的。站在山的這頭必將會錯過山那頭能帶給我的所有可能性,反之亦然。因此,對於貪婪的人類來講,我想有一件科學研究是迫在眉睫的,那就是大力發揚量子物理能帶給我們的分身術。薛定諤的貓咪在開盒以前同時生存與死亡著。而Michael,你打開了這個盒子,我一扭頭,扭向了美國。

我想起在初一進校以前,為了學唱《Heal the World》這首歌,完全不懂英語的我一句一句的把影碟暫停,然後把發音用拼音寫出來,不知所云的背到滾瓜爛熟。這項工作對我的影響就是,《Heal the World》是我今天唯一一首會唱,但卻無法用英文唱的英文歌。我經常覺得我把《Heal the World》記得這麼銘心刻骨實在是可惜了,我當初為什麼不迷戀少林寺去背《易筋經》呢?

後來的Michael變得越來越怪,在他給我開門以後我也大踏步的走向了林蔭最深處。只是在大家對他的蜂擁批判中,我卻永遠是站在理解他的那一面。一個從六歲就開始在明星的光環與孤獨中長大的孩子,這一種舞臺是連成年人都無法經受的,阮玲玉還為此自殺了的,你能指望他心理有多健康?我想李世民與玄燁的私生活也必定混亂不堪,但對一個人的評價不應該只被他的污點所掩蓋。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是辯證性的,階段性的,功過性的。一看你們這群罵他的人就知道是沒讀過文科的。

我曾經在豆瓣的音樂推薦清單上,把他的那張《Dangerous》放在第一位。我的注明是,這不是我對這張專輯好壞的評價,而是我對Michael永遠的脫帽致敬。當然,後來我發覺把這些個人情結的東西放上去有損於客觀性,我就把第一位換成了披頭士。當然,你們也可以說是我裝逼。我不想再重複他擁有怎樣的成就,又代表了怎樣的一個時代。他對我而言是完全私人的一件事情。他的去世對我而言不是感慨,不是緬懷,而是我收拾包包連班都不上了。在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John Lennon去世的那一天,世界各地泣不成聲的五零六零後們。從此以往,還有哪一個公眾人物,能夠如此的住在人的心裡面?Michael或許是這世上的最後一個傳奇。對於文藝界來講,不朽必須是用死亡或消失來完成的。在這一點上,Michael又做到了。我為他感到高興。

(原文出自本人博客《不思量》http://seonlady.tianyablo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