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2-10

夜深了,想起了麥可傑克森的二三曲


作者:Homer

好像有個滿特別的規律,總是在 Homer 的身邊不斷重覆又重覆的發生著。當我想要的越多,也買得越多到手的越多的時候,直到某一天,會突然的對這些擁有的一切感到厭煩似的,只想趕快拋開逃開,巴不得不要再見到這一切一樣,只想再次回到原本單純什麼都沒有的生活。
   

當然了,這樣的念頭一湧上心頭的時候,Homer 就是喜歡聽一些老歌來解悶,緬懷遙遠年代那時候的無憂無慮,單純浪漫。今天要提到的三首歌,歌手很有名,享譽了全世界,縱使已經離開這世間將近6年的時間,但影響力仍然深深的在這世上的每一個角落。他就是世紀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麥可傑克森最著名的就是他不可思議的舞蹈表演和對當代流行音樂曲風巨大的影響。

不過呢,當年在學校的 Homer 只是個書呆子,對時下流行什麼什麼的都非常遲鈍,甚至無感。對當時的 Homer 而言,麥可傑克森引起我注意的,是他幾個嘆為觀止的舞蹈影像和幾首抒情歌曲,還有那個能夠變身為外星機器人打擊罪犯解救小朋友的外星戰將大型電玩了。在麥可幾年前去世的消息震驚全世界之後,我才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些麥可表演的片段,跟上了一段話題的熱潮。講實在話,我談不上是他的粉絲,是連邊都沾不上的,但麥可就這麼突然的辭世,而且是在籌備演唱會的前夕,這個消息真的很讓我感到千千萬萬個惋惜。

麥可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就是「You are not alone」。緩緩響起的前奏,是這首歌當年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也是無可取代的標記。You are not alone,歌名簡單好記,旋律不斷重覆唱誦,當時學生的我就只識得這一句,結果成為了我對麥克的作品裡印象最深的一首。


 

夜深人靜,不管情感受了多少波瀾,心裡頭悶了多少苦氣,每次只要聽了這首歌,就總是可以得到一些撫慰,得到好好站起來的氣力。不管五年、十年,或是二十年過去,這首歌永遠都是我心裡頭排行第一的麥可作品。

而另一首歌,「Ben」,其實 Homer 在當學生的時候也常常聽過,但直到幾年前才知道原來這首超級抒情的歌曲,竟然也是麥可的作品,太訝異了!不過請原諒我一直都不知道原唱就是麥可,因為這首 Ben 是麥可在小時候出道時的作品啊,聲音讓我沒辦法跟我所了解的麥可連結在一塊兒。麥可在他14歲的時候,就靠這首冠軍單曲紅遍了大街小巷。雖然說這首歌是搭配電影金鼠王的主題曲,但電影我沒看過,相信對很多人而言其實這部電影也不是很重要。重點是,重點是當年麥可才14歲啊。底下的影片就是麥可當年演唱的清純模樣,教我如何能把他跟後來的流行天王形象搭在一起呢 !!!




Ben, the two of us need look no more
We both found what we were looking for
With a friend to call my own
I'll never be alone
And you my friend will see
You've got a friend in me (you've got a friend in me)

Ben, you're always running here and there (here and there)
You feel you're not wanted anywhere (anywhere)
If you ever look behind
And don't like what you find
There's something you should know
You've got a place to go (you've got a place to go)

I used to say, i and me
Now it's us, now it's we (i used to say, i and me)
(now it's us, now it's we)

Ben, most people would turn you away
I don't listen to a word they say
They don't see you as i do
I wish they would try to
I'm sure they'd think again
If they had a friend like ben (a friend)
Like ben (like ben)
Like ben

看著當年的麥可,才14歲就可以有著這樣穩健的台風,一眼一眸都能夠牽動觀眾的情緒,聲線可以唱進每個人的心坎裡,但巨星就是這樣,從小時候可以看得出無窮的潛力,隱藏不住的耀眼光芒。但聽說麥可的童年,過得並不如意,他與家族合唱團裡的其他兄弟們一樣,被父親當成了搖錢樹,一日復一日的被拼命榨了錢出來。所以麥可除了跟父親的關係很緊張之外,另外就是這段不愉快的人生經歷對於麥可的人格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才會有後來的許多風風雨雨,也造成對他演藝生涯上很大的傷害。雖然在麥可過世之後,許多他生前的負面流言都慢慢被證實並不是真實的,例如他去做漂白手術的事情,其實是他患了病造成的。但,就讓他安息吧,一切的不愉快也止息吧。

我相信,即使處在被過早拉拔成為大人的現實世界裡,其實麥可的內心裡始終都住著一位善良的小孩,他需要眾人的注目與關懷,而他也樂於分享心中的喜悅給大家。這些特質都能夠從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時,那種真誠真摯的眼神與歌聲中感受得到。



在麥可去世之後,發表的遺作裡有這首歌,「Best of Joy」,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不管什麼時候來聽,心情都會變得很好很棒。不過很可惜的是,麥可帶給世人的作品也許就到這裡了,除非,除非將來又有未發表的作品被某唱片公司發現了.........


最後附上麥可的舞蹈表演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我覺得真的是百看不膩的經典。所謂的巨星就是這樣吧,即使在舞台上只有他個人 Solo 的時候,整個現場的時間彷彿都為了他而凝結,聚光燈都是為他而生。而關於這段影片呢,其實之前我看過的版本較短,大約是從6分20秒之後開始的,至於這個比較長的完整版本幾乎已經將麥可最著名的表演都放在裡面了。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從6分20秒開始,麥克換上了西裝白襯衫戴著帽子,跟著舞群跳著整齊劃一的舞步,那整個畫面真的好讚啊,幾乎是已經沒有辦法去挑剔的美了。也許麥可當年的這段表演跟現在一般流行演唱會的舞蹈比較起來沒那麼華麗,但經典就是經典,每隔一段時間回來看麥可的這段舞蹈都覺得好有味道。


上面的影片中,最後一段麥克演唱了 You are not alone 作為結束。在演唱這首歌之前,在台上的他謙遜的接受著現場每一位觀眾的熱情掌聲,我相信他之所以成為了世紀天王也正是因為如此,把每一位歌迷都當成了他最珍貴的寶藏,精神上的能量,所以才會有著源源不斷的創作動力來回報大家熱情的支持。

   
Homer 謹在此緬懷永遠的一代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