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2-02

追尋邁克爾傑克遜神跡,跟我們進入MJ的錄音室……(上)

追尋邁克爾傑克遜神跡,跟我們進入MJ的錄音室……(上)



來源:mjjcn.com
文/ Jeremy

2014年3月,邁克爾•傑克遜去世五周年前夕,我們再度啟程去追尋。這是……

夢圓之旅。神奇之旅。歷史性之旅。

也是一次在幸福和愛中卻心碎之旅。

我們一行人,帶著中國歌迷所有的愛,去到了他曾經生活、工作和走過的地方,並與他的家人、工作夥伴以及來自各地的歌迷一一相見。其中,就包括他最愛的母親凱薩琳。

這是一段永不可複製的旅程。再也不會見到同樣的人;再也不會聽到同樣的話;再也不會去到同樣的地方——一生僅有一次的行程。

這段文字,也只有你讀完全文,才能理解。

邁克爾•傑克遜,我們來看你。




西湖錄音室(一)

愛上一個歌者,往往是通過他/她觸及心靈的歌聲。一個音樂家最閃耀的時刻,一定是他/她的音樂作品探及聽者靈魂的時刻。

3月23日,受邁克爾•傑克遜遺產委員會和西湖錄音室的邀約,我們一行無比榮幸地來到了邁克爾工作過的地方:這是他製作"Off the Wall"《瘋狂》、"Thriller"《顫慄》和"Bad"《真棒》的工作室。也是洛杉磯音樂人最炙手可熱的頂級錄音室——從碧昂絲到超級男孩,從亞瑟小子到蕾哈娜,這裡的錄音工程師以無與倫比的專業素質,同這個星球上最具有才華的音樂人,向全世界貢獻著最優秀的音樂作品。

而邁克爾•傑克遜,毫無疑問是世界音樂漂亮的成績單上,最讓人矚目的優等生。

2014年4月23號(星期六)早上9點,我們的車停在西湖錄音室門口。這個毫不起眼的建築極為普通。沒有招牌,只有門牌號。也許每天從此經過的人都不知道,這個低調的正門之內,歷史一直在被譜寫。

迎接我們的是商務主管賈克琳女士和錄音室訪客助理小雷-布朗。小雷和善可親,儘管西湖錄音室的工作安排非常緊湊,週末休息時間對他們來說非常珍貴,但他們對我們的來訪充滿了熱情。這一上午,他們二位陪伴我們參觀了西湖錄音室在洛杉磯的兩處工作間——30年前,邁克爾就在這裡,改變了音樂歷史。





我們的參觀是從"西湖A"開始的。1971年,這個當時耗資最昂貴、設備最先進的錄音室落成。設計師用了大量的親近自然的元素:牆面覆蓋這楓木樹皮,地面是柔軟的長毛地毯。沒有明亮的燈泡,沒有工業化的設計項目——"就像家一樣。就像在藝術家自己的家裡,他們用最舒服的方式享受放鬆的氛圍,這樣才能激發他們的創作熱情,"小雷這樣介紹道。的確,西湖錄音室看不出任何"工作"的痕跡。A區的牆壁上,藝術家們的作品集和白金唱片佳績被裝裱在鏡框裡。就像家裡孩子們得到的獎狀被驕傲的父母悉心裝裱,等待著客人們的讚美嘉許。

我們的第一個驚歎是一塊牆皮——Off the Wall《牆外》專輯封面的那塊被塗鴉的牆,已經被精心保存,放置在玻璃鏡框裡。旁邊就是他親筆簽名的樂譜和專輯封面。好傢伙,這開場就是高潮啊!

《The Wall》(牆)畫作是來自昆西•鐘斯的禮物。













  小雷讓我們坐下:"我們專門剪輯了一段視頻,把西湖錄音室和邁克爾的故事給大家大致講一下!" 我們圍坐在沙發上,大螢幕上開始播放邁克爾戴著耳機配唱、昆西•鐘斯在調音臺上全情投入、職員和混音工程師們專注而忙碌的景象…… 視頻很短,但影像和聲音都那麼珍貴。能一瞥奇才工作時的風采,何等榮幸!





"你們準備好了嗎?" 視頻播完,小雷笑著問我們:"希望你們準備好了,因為,我們馬上就要進入邁克爾的錄音室——他在這裡完成了Off the Wall 和 Thriller!"

厚實的木門包裹著柔軟的皮革。門軸潤滑,推開時沒有任何聲音。柔和的燈光下,調音臺上的按鍵和軌道散發著迷人的氣息。真的難以置信,我站在邁克爾•傑克遜的錄音室裡!

錄音室的核心分內外兩部分。我們身處的外部為音控和重播區。一扇玻璃隔開的內部為錄音區。

要找到一個合適的詞語去形容音控區中間的那個碩大的調音台,真是太困難。我和Isabelle一遍一遍地念叨:“太牛了……!太酷了!……”坐在調音台前面的,是錄音工程師大衛•羅德尼格斯。這個可愛的黑小夥紮著長長馬尾,說每句話前先要笑一下。小雷讓我們在沙發上坐好。“你們馬上要聽到,全世界最清晰的音樂版本。這也是邁克爾親耳聽見的,原汁原味的‘Thriller’!”


熟悉的聲音,卻仿佛是第一次聽見。破舊的木門推開了,吱呀作響的環繞聲從左到右。沉重的腳步聲在走廊盡頭帶著回聲逼近。短短幾秒鐘時間,在電子合成器和鼓點出現之前,我們大家都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我的天哪!”我在心裡喊道。

隨著鼓點,錄音室裡的28個揚聲器開始活動筋骨。音樂突然有了魔力,每一個細節都爭先恐後地迸在空氣中,撞擊著我們的耳膜。幾年前,我帶著林葉濤價格不菲的耳機聽過“Thriller”,當時我就服服帖帖地說,原來“Thriller”的音效那麼考究!此刻,傳入耳裡的前奏和落在心臟上的鼓聲,啟動了音控臺上閃耀的LED指示燈。那幾十條紅紅綠綠的小光點,正如MJ《舞夢詩話》裡的那篇《量子的跳躍》。




 邁克爾開唱了:It’s close to midnight, and something evil’s lurking in the dark…

那一刻,我作為一個歌迷,圓滿了。

30年前的錄音被西湖錄音室完美保存著。母帶和為數不多的拷貝被安全地鎖在保險櫃裡,而近年來,發達的數位錄音和轉制技術,最大限度還原了邁克爾的聲音——“人耳和電腦都分辨不出的差別。”“這個音訊檔有多大?Thriller有多少個MB?”我向大衛問了一個外行問題。大衛糾正我,這不是一個音訊檔,而是一組。“你們聽到的Thriller這一首歌就有幾十個GB。”

那就不奇怪了,我們能聽清幾乎每一種樂器,也能分辨精准而厚重的鼓點;歌手的吐字和氣息與配樂和音效完美地調和著。

“’Cause this is Thriller! Thriller night…”腦海裡已不是MTV裡的僵屍群舞,也沒有墓地裡漫出的乾冰霧氣;而是黑暗中的邁克爾,頭戴監聽耳機,雙目緊閉雙手緊握,高亢唱出副歌時的全情投入。

“So let me hold you tight and share a, killer, diller chiller…I'm gonna thrill you tonight”最後的歌詞,被歌手唱得意猶未盡。緊張的節拍中,文森特•普萊斯讓人毛骨悚然的獨白響起。歇斯底里的大笑給了“Thriller”一個完美、精典而充滿致命誘惑的結尾。

耳朵的盛宴。

“我要瘋了!”Isabelle激動得詞不達意。

我們把手舉過頭頂鼓掌,既在為三十年前的奇跡致敬,也在為自己能有幸聽到如此精彩的作品而感激。

“想聽‘Beat It’嗎?”小雷笑著問我們。

“永遠聽不夠!”Keen回答道。

我本以為能聽到Thriller就足矣,哪知西湖錄音室還會再給我們驚喜!



“你們一定不想錯過Billie Jean吧?”小雷笑得像一個炫耀玩具的孩子。還沉浸在Beat It的激烈節奏裡的我們快回不過神了。這是每一個邁克爾•傑克遜歌迷最不會錯過的經典之作。從編曲到MTV,這個卷髮先鋒藝術家處處設立新標準;從舞臺表演到服裝風潮,他引領了一代人的舞美與審美。我悄悄給Keen說,“老子想跪著聽了……”

原諒我無法複述樂曲給我們的震撼,只記得那些熟悉的旋律突然有了更生動的細節。那些平時都會唱的歌詞也不敢唱出聲,耳朵真的不夠用——就像突然自己有了順風耳,能聽見蝴蝶扇動翅膀,能捕捉到泥土裡萌芽的哢啪聲,能察覺到花朵在綻放。

小雷要我們聽下一首,“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也是他巡演時最喜歡的曲目”他眨眨眼睛:“Human Nature。”他說出這兩個單詞的時候,我心裡也同時說出來。天哪,這是我在Thriller專輯裡最喜歡的歌。我戀愛時,用它做背景音樂給愛人製作小短片;我當了父親,孩子洗澡時就給他唱,語語在浴盆裡蹬手蹬腳咧著無牙小嘴咯咯地笑;他未竟的回歸巨作“This Is It”裡,新的即興編舞“企鵝舞步”又妖嬈又打趣,讓這個讓人淚水漣漣的紀錄片裡有了讓觀眾笑出聲的片段。邁克爾自己也肯定很偏愛這首歌,從剪輯得很清新的MTV到《勝利》巡演,從《飆》、《危險》到《就是這樣》,他都堅持真唱,並在結尾唱出華麗的高音……甚至在《就是這樣》最後結尾的彩蛋(他大螢幕上最後的身影)都有“Human Nature”。

錄音室燈光暗下來了,“Human Nature”的前奏響起。行雲流水的旋律裹著邁克爾如訴如歌的唱腔,30年前的大師穿越了時空,在同渺小的我們對話。

“為什麼?為什麼?告訴他們,這是人之天性……”黑暗裡,歌者娓娓的唱腔有些悲傷。當年的他,怎能預見今後的繁華與喧鬧,背叛與蒼涼?

“為什麼?為什麼?是否是他,在為我指引方向……?”這一刻,歌者與聽者心意相通,我擦去了尋訪邁克爾之旅,流下的第一道淚。


 不同於之前的興奮與狂喜,此刻我的心裡滿是密佈的荊棘與無盡的難過。也許是西湖錄音室纖毫俱現完美還原了邁克爾的聲音,讓我們與感覺與歌者那麼近;也許是腦海裡揮之不去他在唱這首歌時,揮汗如雨深情投入,只一束光,一隻話筒,就讓他在舞臺上稱王;也許是因為這首歌伴隨了我好多時光,那些記憶裡的片段又活了,在眼前,在音樂中重播……

“為何,呵,為何……?”最後這句高入雲霄,卻又零落飄渺。音控臺上跳躍的光點漸漸靜下來,在我眼裡一片璀璨。

我吸了下鼻子,有點兒不好意思。賈克琳擁抱了我,她在我背上輕拍了幾下,說:“他是個天才,他真的,真的很了不起……”


"你們準備好了嗎?"小雷又來了!他眉毛一揚,“下一站是MJ的錄音棚,他的麥克風就在那兒,去錄段歌吧!”

他的手推開了另一道門,我們看到了門外:一個麥克風,一個獨立錄音間和一個凳子。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