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9-11

27歲絕症少年騎行川藏線 稱葬禮要放傑克遜的歌


成都商報記者 顏雪 實習生 楚俊傑 攝影記者 王勤

2016-08-19

張峰微笑著從成都出發,騎行前往西藏


死亡。

死是一扇門,
而死亡只是第一站。
可能是邁克爾•傑克遜在天上缺少了一個伴舞的人。
如果是我去世,我不想打擾到別人。

葬禮。
我的葬禮應該是安靜的。
旁邊的一個大螢幕來播放我的經歷或者演出鏡頭。
通過視頻讓大家記住我。

遺憾。
我覺得最大的遺憾,
就是沒有結婚讓我爸媽抱孫子,沒能盡孝。

8月18日的成都,天才剛亮,27歲的張峰背起準備好的行囊,和朋友一行4人騎上自行車準備出發,目標是2100公里外的西藏,預計20天以上的行程,路線是傳統的國道318線。如果不是行囊中準備的8盒藥,沒有人看得出張峰和其他騎行者有何不同——今年5月,張峰被診斷為晚期癌症未分化肉瘤,醫生說只剩下半年時間。

去年上映的勵志電影《滾蛋吧!腫瘤君》,讓大家都認識了樂觀開朗的癌症漫畫家熊頓。在現實中,張峰與熊頓有諸多相似:同樣喜歡繪畫,同樣是邁克爾•傑克遜的粉絲,同樣很年輕就身患癌症,同樣想準備一場不一樣的葬禮。

張峰的計畫單上羅列滿滿,有川藏線騎行,有個人演唱會,還有不一樣的葬禮。
張峰覺得,死是一扇門,而死亡是第一站。

被診斷出絕症決定騎行川藏線
“癌症並不可怕,最關鍵是心態”

此時此刻,張峰騎著新買的自行車,在風中馳騁。通往西藏的318國道,被烈日曬得有些模糊,張峰心裡卻覺得,終於自由了。3個月前,張峰還是陝西銅川市的一名普通上班族,一紙診療單把他的人生規劃徹底打亂。

今年5月,張峰覺得胃部消化不良,常常有腹脹感,張峰到當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癌症晚期未分化肉瘤。5月17日,張峰在當地醫院做了腹腔、盆腔包塊切除手術。5月下旬,治療結束回到家,姐夫告訴他是癌症晚期,當時張峰有點懵,覺得像是一場夢,“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

醫生告訴張峰,他還剩下半年時間,如今半年過去一半,張峰堅信可以創造奇跡,“每天早晨起來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看看這個世界,我就覺得我是幸福的。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一個好心態。”

而無數件想做的事在張峰腦海中計畫著,第一件事就是騎行川藏線。從沒去過西藏,從未有過騎行,張峰想瘋狂一次,“一方面是我想挑戰自我,另一方面我想告訴其他癌症患者,癌症並不可怕,最關鍵是心態。”

同行者辭職陪他騎行川藏線
“我肯定不會勉強,我的身體自己最清楚”

一開始張峰的這個想法,家裡人並不同意,“家人擔心我的身體。”在多番溝通後,今年8月,張峰找到另外3名朋友,組隊整裝出發。要從成都出發,途經雅安、康定、理塘等地,最後到達拉薩。

8月14日,張峰的姐夫開車把張峰送到成都,在成都的幾天裡,張峰和同行者採購各類裝備,從自行車、貨架到感冒藥、打火機、月餅。張峰唯一的不同,就是提前準備好了8盒藥物,每一天,張峰需要吃藥控制病情。

來自北海的香蕉(化名)是張峰此次騎行川藏線的同行者之一,“我是保姆,也是保鏢。”6月,聽說了張峰的病情,香蕉很難過,2個月後聽說了朋友的騎行計畫,香蕉覺得應該做點什麼。沒考慮太多,香蕉辭去工作,坐飛機來成都,和張峰一起出發,答應一路上照顧他,保護他,“有些事錯過了就是一輩子。”香蕉想把整個騎行過程拍攝剪輯成一個紀錄片。

為了這次騎行,他們一行4個人從貴陽、銅川、廣州、北海聚到一起,初衷是對邁克爾•傑克遜的喜愛。同屬於邁克爾•傑克遜的粉絲,圈子裡互相稱呼為“邁迷”。“邁克爾對我來說是精神信仰,不可或缺。”張峰對傑克遜的認識源於他13歲時,在電視上的一場模仿秀,模仿者伴隨傑克遜的音樂跳舞,讓13歲的張峰也開始模仿,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張峰依靠模仿傑克遜,在北京、桂林、北海多處商演,在家鄉銅川甚至是全國傑克遜粉絲群中都小有名氣,在當地被稱為“銅川傑克遜”。這一次在路上,張峰和香蕉計畫好,每到一個重要網站,就要用當地特別的方式跳一段傑克遜的舞蹈。

家人最擔心他的身體問題,張峰也有自己的考慮,“我肯定不會勉強自己,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不雨騎、不夜騎,是張峰定下的兩條標準。確診3個月以來,張峰只哭過一次,手術結束後回到家,聽到家人的擔心,張峰忍不住落淚,“我覺得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結婚讓我爸媽抱孫子,沒能盡孝。”

一場舒緩樂曲和鮮花彩照的葬禮
“我的葬禮要放邁克爾•傑克遜的歌”

在勵志電影《滾蛋吧!腫瘤君》中,癌症漫畫家熊頓樂觀開朗的性格,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對張峰而言,熊頓跟他是“一個圈子的”。電影上映之初,張峰看了三次哭了三次,同樣熱愛傑克遜,同樣喜愛繪畫,同樣想辦一場充滿鮮花與彩照的葬禮。雖然同樣患上癌症,張峰堅信:“我不會成為第二個熊頓。”

“我的葬禮不要哀樂,要放邁克爾•傑克遜的歌,大約20到30首。”張峰傾向于舒緩、寧靜的歌曲,不會選擇特別勁爆的舞曲。靈堂的兩側,張峰想掛自己模仿傑克遜的照片,“照片要彩色的,不要黑白照片。不要紙花,要鮮花。”張峰甚至提前選好了遺照,他3年前的一張自拍照:照片上張峰閉眼側著臉,很有文藝范兒。

“我的葬禮應該是安靜的,旁邊的一個大螢幕來播放我的經歷或者演出鏡頭,通過視頻讓大家記住我。”張峰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改變傳統中對死亡的概念,我不太喜歡傳統的葬禮。如果是我去世,我不想打擾到別人。”

距離醫生預言的半年倒計時還剩下3個月,張峰說,“我去醫院,醫生會問哪個是病人。”而最大的外在改觀,是張峰瘦了7斤。面對突如其來的一切,張峰說:“死是一扇門,而死亡只是第一站。可能是邁克爾在天上缺少了一個伴舞的人。”張峰說,等他從西藏騎行回來,還想辦一場演唱會,用傑克遜的歌曲和舞蹈來紀念這個永遠的巨星。更長遠的,如果自己戰勝了病魔,還想要找一個姑娘。

電影《滾蛋吧!腫瘤君》中,熊頓結尾說的話,張峰也說了:“愛與被愛,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