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0-19

以生命結尾的祭文

來源:mjjcn.com 作者: LoveinMJ   2010-5-30


北京時間西元2010年6月26日是邁克爾•約瑟夫•傑克遜先生周年忌日。雖從未有幸與先生謀面,卻追隨先生的音樂和思想20餘年,在冥冥之中感覺與先生如此熟悉和親近。特拙文一篇以紀念。

我第一次聽到先生的音樂是在1985年,當時為了提高英語水準,常常在英語老師的帶領下圍著英語老師那部當時還很少見、具有短波功能的的半導體收聽VOA和BBC。一天晚上從廣播裡忽然傳出的“We are the world”是那樣強烈的震撼了我,在老師的幫助下理解了廣播裡對歌曲作者的介紹後,Michael Jackson 就成了我一生都倍感親切的名字。就是這首歌曲,讓我初識並逐漸地愛上了歐美音樂,愛上了搖滾樂,一次次在外文書店裡為是否買下英文音樂磁帶而煎熬。那時的一盤磁帶價格可以是我大學期間半個月的伙食費,Dangerous是我用了四分之一的月工資買的第一盤先生的磁帶。隨著以後幾年陸陸續續從外國友人那裡得到的禮物——HIStory,Bad, Thriller,Smooth Criminal MTV, 對先生的喜愛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在那些緊張求學、努力備考“託福”的日子裡,聆聽先生的音樂成了我最輕鬆最愜意的時光。

膚色的變化沒有讓我對先生的喜愛減少半分,儘管那時尚不知道先生深受皮膚疾患之苦。1993年的案件也沒能使我對先生產生絲毫的的負面印象,因為我從內心堅信能夠寫出We are the world、Heal the world、Black or white, 等美好詞句和音樂的人內心一定善良、不可能犯罪。1997年在戴安娜王妃葬禮的實況轉播中,第一次看到先生真實的身影,第一次看到了先生的現場演唱錄影——《gone to soon》;在隨後不久播出的20/20的採訪錄影中,第一次聽到先生溫柔的講話聲,看到先生優雅的舉止,敬慕之情油然升起,而在聽了先生對小報不負責任報導以及肆無忌憚侵犯個人隱私的無奈後,又不禁生出惻隱與不忍——貴為King of POP的先生希望擁有的不過是人類最基本的權利——自由,卻都無法得到。

從那以後,我開始不斷在網路上搜尋有關先生的資訊。隨著對先生瞭解的不斷增加,我逐漸意識到,先生的偉大不僅僅是在音樂界——打破種族隔離,開創MTV,創造音樂排行榜、得獎、銷售等記錄,更在於先生偉大的博愛精神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建立拯救世界基金會關愛弱勢群體、建立兒童基金專案關愛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健康、為非洲難民捐資籌款、大力提倡保護環境和地球,等等。當校園暴力日益嚴重,先生在牛津大學發表演講宣導父母與孩子間建立真正意義上的交流溝通、建立家庭和諧從而促進社會和諧,並建立拯救兒童基金會旨在積極推動該倡議;在2001年911事件後,美國政府打著反恐怖旗號發動戰爭,先生適時大聲疾呼世界需要和平,即使在2002年在德國領取“斑比獎”期間因“陽臺”事件備受媒體詬病、身心俱疲之時,先生在獲獎感言中仍不忘告誡“兒童是未來的希望、人類不需要戰爭”;在美國政府由於中東問題採取雙重標準、阿拉伯世界反對聲一片,為轉移視線美國政府公開將伊斯蘭教視為“恐怖”教義時,先生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穆斯林教徒為兄弟。儘管先生多次聲稱從不關心政治,但是他的音樂從未離開過現實生活中的政治問題和政治現象,他的思想超越了許多“政治家”看社會問題的深度,更超過了這些“政治家”和對人類發展、世界和平的關注。

讓我一直不能原諒自己的是,在2005年的那場審判鬧劇期間,面對鋪天蓋地的負面報導,我一度產生了恐懼,擔心先生真的會有什麼不當行為會被定罪。在忐忑不安中度過了數月後,面對先生的無罪判決我不由欣喜若狂,同時為自己沒有聽從先生的教誨——keep the faith 而羞愧。看到先生步出法庭時的疲憊和憔悴,我無數次在心裡向先生說道歉,祈求先生的原諒,祈禱先生儘快恢復健康。在2008年聽到先生宣佈“我對音樂的喜愛從未停止,你們會很快聽到我的新作”時,我就開始了興奮的等待,終於在2009年3月聽到先生宣佈將舉行TII演唱會。萬萬沒有想到,僅僅三個月後,先生的驟然離世就把我從情緒高漲一下拋到萬丈深淵。

無奈之間,痛心之餘,我一遍遍告誡自己,儘管我個人還有全世界的歌迷們渴望再次聽到先生那天籟之音、看到先生那靈動之舞、期待先生身披霞光再次輝煌,可是,很顯然,現在是上帝更需要先生。可是,上帝的召喚為何如此急迫,以至於先生沒能留下隻言片語就駕鶴西去。我忍不住向上帝發問,為何您的召喚要如此匆忙?!為何不能再給先生一些時間讓先生完成喚醒人類的宏願?!為何不能再給人類一些時間讓我們學會珍惜上帝的使者?!

無論如何,我仍心懷感激。感謝上帝讓我與先生同處一個時代,在欣賞先生的音樂之際,更學著先生做人的品格,學會自尊和關愛需要幫助的人,學會要成就美好的未來必須從現在做起,學會要改變現實世界必須從小事做起、先改變自己;感謝先生的執著和堅強,在第一張唱片打破多項記錄後仍然追求做到更好,因此人間有了Thriller,以及隨後的Bad和Dangerous;1993年案件曝光後,許多人懷疑先生再難回到以前的輝煌,可是先生用HIStory回答了他們;2005年後許多人認為先生再難回到舞臺,可是TII中的先生歌舞仍然不遜巔峰時期的狀態。正是先生的精益求精和力求完美,為人間留下了經典中的經典、供世代傳唱的不朽之作。

在一遍遍聆聽先生的歌曲,Men In The Mirror, Earth Song, On the Line, 等,我幡然醒悟,一味的哀怨和感傷一定不是先生所願,傳承先生的音樂精華和實踐先生的思想精髓應該成為我完善自身、貢獻社會的基本方式,也是對先生真正意義上的祭奠!這個祭奠將成為我一生的行動。我把行動作為祭文,呈現在上帝的面前,直到我生命的終結,屆時,我將帶著這篇以生命結尾的祭文,去天堂繼續追隨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