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8-05-30

MICHAEL JACKSON腳上的傳奇俱樂部・NIKE NIGHT TRACK DISCO


https://www.hk01.com/%E5%BD%A2%E8%80%8C/193621/michael-jackson%E8%85%B3%E4%B8%8A%E7%9A%84%E5%82%B3%E5%A5%87%E4%BF%B1%E6%A8%82%E9%83%A8-nike-night-track-disco



撰文:梁譯文

2018-05-29 19:32

人們總愛懷舊。每逢週末假日,也會不期然在木櫃中隨意拿出傳奇巨星MICHAEL JACKSON的經典唱片放進唱片機中,當喇叭響起旋律,情緒便與曲調節拍同步,為整個人注滿能量。無可否認,七十年代絕對是個百花爭豔的時代,異想天開的人物出現、破天荒的科技誕生、嶄新的設計理念,很多時候也會令大家不期然來一次集體回憶。
美國傳奇歌手MICHAEL JACKSON,絕對是史無前例後無來者的音樂人,四十年來也引領着音樂、舞蹈與時尚作嶄新的變化,在他的思想中,音樂不只是用聽覺來享受,他更是第一位將音樂透過故事情節、舞蹈、特效與演員多種元素作呈現的歌手,把MUSIC VIDEO轉化成藝術,其代表作「THRILLER」更是以微電影型式展示,極具前瞻性。舞台上的他更是誇張,每一舉手一投足也能牽動著台下的情緒,MICHAEL JACKSON已不單單是一名歌手而已,被譽為「KING OF POP」份屬當之無愧。
 
 
如大家熟悉MICHAEL JACKSON衣著,也了解他腳上多穿用皮底為主軸的LOAFER舞鞋,讓他在舞蹈時可做出多種姿勢與動作,其標誌性的MOONWALK與《SMOOTH CRIMINAL》中的前傾45度更是代表作,然而其實MICHAEL JACKSON在剛出道的時候,腳上也穿過NIKE特別為舞蹈而設計的鞋履。
 


MJ的標誌舞步MOONWALK


《SMOOTH CRIMINAL》的前傾45度

於1979年,MICHAEL JACKSON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OFF THE WALL》時,當年他得到日本汽車製造商SUZUKI的邀請,為推廣品牌的輕盈電單車「LOVE」型號,拍攝電視宣傳廣告與海報,MICHAEL JACKSON便穿上了一雙不為人知但擁有背後獨有故事的跑鞋——NIKE NIGHT TRACK DISCO。






 
MICHAEL JACKSON為日本汽車製造商SUZUKI拍攝的宣傳海報
  
 
在整個SUZUKI廣告企劃中,令MICHAEL JACKSON與NIKE NIGHT TRACK DISCO的合照成為了經典中的經典,這款限量鞋作,是同樣在1978年誕生的NIKE LDV型號所延伸出來的,被命名為NIKE NIGHT TRACK DISCO,背後的原因全來自紐約著名俱樂部「STUDIO 54」,當年STUDIO 54是一眾美國影星、歌手、名人的娛樂場所,包括ANDY WARHOL、JOHN TRAVOLTA、SYLVESTER STALLONE、BEN VEREEN、CHERYL LADD及OLIVIA NEWTON JOHN等等,而理所當然MICHAEL JACKSON亦是座上客之一。
 

NIKE LDV海報
 

紐約著名俱樂部「STUDIO 54」
 








 
NIKE NIGHT TRACK DISCO的出現,是因為當年一位經常流連STUDIO 54的NIKE高層承諾為俱樂部的人而專門設計,為了讓各舞者能在舞池中跳舞,鞋底部份也刻意地由抓地力強的窩夫形態換成了光滑橡膠素材,為了配合DISCO的風格,鞋身以搶眼的銀色作主軸,SWOOSH、鞋踭、鞋底與內籠部分也注入了亮麗紅色閃粉作點綴,另外鞋款更在鞋底加上富八十年代的滾軸溜冰組件,完美地呈現出七十年代紐約的夜生活氣氛,當年更只是作少量生產。在種種原因印證下,MICHAEL JACKSON與NIKE NIGHT TRACK DISCO份屬相當匹配。
 
NIKE NIGHT TRACK DISCO(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