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1-22

Heaven Can Wait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以心傾聽(2010-01-26) 

 

 
 
     =============我是提醒大家準備好紙巾再往下看的分割線============= 

  這首歌我在剛接觸到的時候,非常喜歡,可以反復迴圈聽許多遍,但是,隨著感情的加深一切都變了……
  按下播放鍵,靜靜地全神貫注地聆聽一遍,結束了關機,僅此一遍,我必須得一鼓作氣寫出這篇聽後感,否則又會再度前功盡棄。我現在並沒有聽著這首歌,全憑回憶在寫,對照看著歌詞,這才恍然發覺,原來那些要人命的音符早已植入了我的大腦,光是回想起它們,都叫人痛苦萬分。
  
  (趁尚比較理智,先說說高音)如果說ButterfliesInvincible專輯中假聲音位最高的歌曲,那麼這首Heaven Can Wait
  就可以算是整張專輯中真聲音位最高的歌曲了。其副歌高潮部分的真聲高音,跟Earth Song不相上下(不過ES的頻率更高更加震撼),最高音絕對高於HIGH D,比如他爆發出的真聲高音“my baby”或者是“NOoo~”,可能高達HIGH E甚至是HIGH F(全憑回憶,有錯請包涵)。還有,印象極其深刻的2聲破音假聲高音“hee~”,是的,有2聲,以前聽這歌的時候,因為覺得高音太強悍了,就把副歌高潮段裡面的MJ嘶吼的那幾句歌詞給寫下來了,現在翻出來貼上(詳見後面,英文聽力不好很可能有聽錯的地方)特別有寫出那2“hee~”出現的位置,我現在只是看著這些歌詞,腦袋中就會浮現出與之相應的歌聲,遠比我自己想像中的還要熟悉它們啊!為什麼說這2聲是破音呢?因為首先它們是緊接在嘶吼真聲高音之後的假聲的變態,傳統的概念,假聲應該是潔淨透亮的,是沒有雜質的,是沒有破裂感的(除非天生嗓子就可以唱出帶有破裂感的假聲,這種人太少了,不要跟沙嗓混為一談)。在我後來聽過MJ其它歌曲中的假聲演繹之後,我更加肯定,上面說到的2處地方,他的聲帶裂了,也就是傳統說法的破音,他大膽採用這種不加修飾或者是刻意而為的嗓音效果,目的我只能想到一個——將切身的痛楚用最直接的方式傳遞出來!

  各位想想吧,當你的嗓子嘶啞的時候,你痛嗎?你痛吧!
  
  tell the angels no回絕天使吧
  I don't wanna leave my baby alone我不願離開我的寶貝
  I don't want nobody else to hold you我不想讓別人擁抱你
  that's a chance I'll take baby I'll stay我願放手一博,寶貝,我會留下來
  heaven can wait就讓天堂等待
  No~~
  if the angels took me from this earth假如天使帶我離開人間
  I would tell them bring me back to her我會讓天使將我帶回到她的身邊
  it's a chance I'll take maybe I'll stay我願放手一搏,或許我會留下來
  heaven can wait天堂可待
  
  這原本該是一首多麼美麗動聽的歌曲啊!空靈的木琴聲帶領的前奏,以副歌開頭的優美的多層合唱,都是我認為非常悅耳的享受型的曲調。致命的是歌詞與演唱,越往後面殺傷力越強,最後便是身心俱潰的結果!
  這首猶如絕唱般的精緻R&B歌曲,它就像一個使人苦痛心碎的預言,預言實現的那一天搗毀了所有聽眾的夢想與期盼,我們崩潰了,當我們得知天使其實想要長留於人間,我們心碎了,伴隨著難以自製的眼淚,在通向天堂的路上,聆聽天使最後的絕唱,這種痛楚,我尚未學會去承受!
  
  我之所以把“no~~”單獨列出來一行,是因為MJ將它強調為一句單個單詞的感歎句!這個“no~~”與之後的“bring me back to her”“her”(非常高水準的轉音)相比,是一個相對平穩的轉音,但我可以從中感受到戀戀不捨的情感隨著聲音的延長線在蔓延!有時候並不需要多麼花俏的技巧,情感的傳遞才最為重要!
  
  然後,在背景伴唱的聲軌上,MJ唱道“you are beautiful, you are wonderful, incredible, I love you so”,故意離遠的嗓音顯得飄渺又虛幻,如果你仔細聽的話,會發現其實此處有2個背景聲軌,採取一前一後輪唱的形式來演唱這4句歌詞。接著,MJ的實體主音終於出現了。
  
  you are beautiful你美麗動人
  each moment spent with you is simply wonderful跟你共度的每一刻真是美妙
  this love I have for you girl it's incredible 女孩,我對你的愛無與倫比
  and I don't know what I'd do if I can't be with you假如我不能跟你相守,我不知如何是好
  the world could not go on 世界停止運轉
  so every night I pray 我夜夜祈禱
  if the Lord should come for me before I wake希望上帝在我醒來之前降臨
  I wouldn't wanna go我不願離去
  if I can't see your face, can't hold you close假如我見不到你,靠近不了你
  what good would heaven be天堂能有多美好?
  if the angels came for me I'd tell them no假如天使為我下凡,我會回絕他們
  
  (副歌合唱段重複)
  
  unthinkable me sitting up in the clouds 難以想像我坐在雲端
  and you are all alone你孤單一人
  the time might come around when you'd be moving on 時光或許會改變那就是你該離去的時刻
  I'd turn it all around 我會扭轉一切
  and try to get back down to my baby girl 試著重投我寶貝女孩的懷抱
  can't stand to see nobody kissing touching her無法忍受看見別人與她親吻愛撫
  couldn't take nobody loving you the way we were無法忍受沒人像我一樣愛你
  what good would heaven be天堂能有多美好?
  if the angels came for me I'd tell them no假如天使為我下凡,我會回絕他們
  
  在主歌的演唱中,MJ的嗓音柔情似水,慢慢地加重情緒的表達,緩緩地引導聽眾的共鳴,當他唱到“every night I pray”時,呈現出了一個情緒爆發的小高潮,然後又柔弱下來,到達“if the angels came for me I'd tell them no”的時候,不舍的糾結的情緒再度鉗制住我的心房。總之主歌的基調是柔情中帶有起伏,跟之後副歌高潮中爆發出的嘶吼嗓音形成鮮明對比!
  這是我最欣賞的一點,配樂、背景伴唱、演唱力度、情緒、感染力(震撼力)、嗓音效果六種要素一起同步昇華!一般人只能做到前三種要素同步昇華,實力派能夠做到前四種,高手能夠做到前五種,絕頂高手才能實現六種要素一齊昇華。

  ===================我是提醒心靈脆弱者到此為止的分割線===================
  
  一輪動人的副歌合唱之後,柔軟到心都化了的主歌又來到了,“unthinkable me sitting up in the clouds”……
  親愛的天使,你曾說你難以想像你會坐在雲端俯望著你愛的人,而此刻你是否正坐在軟綿綿的雲朵上,看著我們這些愛你的人呢?
  我無可避免地幻想著你的心是和我們在一起的,你是不願離開我們的,但我也得無可避免地面對現實——天使終歸是屬於聖潔的天堂的,你不是離開,你只是回家了,and we are all alone
  當我們再也無法沐浴在你那好比溫暖陽光的大愛之中,我們只能彼此相擁著取暖……這個冬天特別冷……因為我們的太陽回家了……
  我無時無刻不在期盼著放晴的日子,我想像著,放晴的日子就是你來看望我們的日子,仰望著蔚藍的天空,但願能在某一朵可愛的白雲中尋覓到你的身影……
  What good would heaven be天堂能有多美好?天堂擁有了你,就擁有了最完美的美好!我曾經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而現今,我有了一個夢想,那便是肉體消亡後能夠去到你所在的地方!
  不在絕望中沉默,便在絕望中爆發,猶如點燃導火線一般的“if the angels came for me I'd tell them no……”,讓人絕望的怒吼“no……”,即是著火點,引爆炸彈吧,炸毀我吧!!!肉體消亡之後,我能上天堂嗎?我能見到你嗎?我知道這都是癡心妄想,我現在還沒資格上天堂,我還要努力幾十年,但我相信總有那麼一天夢想會實現的!!!
  
  (副歌合唱段重複)
  
  my baby don’t you do this to me
  if the angels come on I'd tell them bring me back to my baby
  don’t you do this to me
  I don’t have to go
  
  (oh no can't be without my baby不,我不能離開我的寶貝
  won't go without her I'd go crazy失去她,我會瘋狂
  oh no guess heaven will be waiting 不,天堂可待
  ooh oh no can't be without my baby 不,我不能離開我的寶貝
  won't go without her I'd go crazy 失去她,我會瘋狂
  oh no guess heaven will be waiting不,天堂可待)
  
  I can't be without my baby
  You can crazy for me
  if the angels come on I'd tell them bring me back to my babyhee~
  don’t you do this to me
  I can't be without my babyhee~
  I’m not to go
  I need you baby
  I want you baby
  No~nooo~
  
  (副歌合唱段重複)
  just leave us alone leave us alone please leave us alone
  

  
  如果沒有揪心的疼痛折磨我,我可以反復迴圈聆聽這段副歌高潮100遍啊100遍,放任MJ用他那撼動心靈的嘶吼高音將我的情緒擊潰100遍啊100遍!
  
  一切情感太過於真實了,仿佛你真的正在去往天堂的路上掙紮徘徊,你看見天使降臨,他們是來迎接你的,而我們並不知道,我們仍在沉睡中,天使來了,你得走了,但你捨不得你愛的人,你不願跟他們走,你希望他們能夠放你一馬!
  真摯的愛可以感動天使讓他們放過你嗎?你沒有給出如結局。然而殘酷的現實卻告訴了我們這個真實的故事的結局!天使最終帶走了你,你該如何告訴我們,其實你一千個一萬個不願離去,你必須將心意傳達給我們知道,我們都深知音樂即是你表達情感的手段……
  所以你高唱,我聆聽,你掙紮,我痛心,你撕心裂肺,我感同身受,你走了,在我的不知不覺中,當我猛然察覺你走了,我的音樂世界頓時灰暗了,無數次回憶並重溫你帶給我的震撼是我唯一的精神食糧!此刻聽不見你的歌聲,沒關係,它們已然深深刻進我腦海,此刻看不你的身影,沒關係,天空總會放晴的……
  
  我將我珍藏的歌聲繼續在腦海中迴圈播放99……
  不斷迴圈,就為那一聲聲“NOoo~”,從中去感受什麼叫絕望與無助!
  不斷迴圈,就為那一聲聲“my baby”,帶入其中感受他最真摯的愛戀!
  不斷迴圈,就為那一聲聲我不會走,發自靈魂最深處地妄想著你真的不曾離去!
  不斷迴圈,就為那一聲聲破掉的皸裂的“hee~”。我知道你知道,你最拿手的我們最熟悉的假音高音“hee~”,破音了……但是國王,你知道嗎?在你撕裂自己的嗓音之時,你同時也撕裂了我的心!
  
  你曾經是那麼地想要留下,最終卻沒能掙脫命運的安排!在我安然熟睡之際,你卻在奮力抵抗,直到用盡最後一絲氣力,你用你僅剩的微弱氣息苦苦哀求著天使“just leave us alone, leave us alone, please leave us alone”。我聽到了你的每一聲哀求,但我覺悟得太晚,行動得太晚,晚了十年,或者是更久!
  現在無論我如何哀求:求求您,天使,請不要帶走我們的王,please leave us alone,放過我們吧,饒了我們吧!!!無濟於事了!!!就讓我在後悔中渡過餘生吧,這是種自我懲罰!我該受罰,雖然我的國王已經替我承受了我該承受的那一份,為此,我更應該受罰,肉身消亡,精神永存,我該是時候踏上受罰之路了……而你,會與我同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