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1-04

One day in your life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考拉表姐
 


誰說MJ沒經歷過變聲期的話,那麼這首歌就是最好的證明。(我的確看到過有人說他就像沒變過聲那樣一直保持著童音般的高音)
  私認為他從15歲到17歲處於變聲期,並且一直在探索如果成功地從童音轉化到成熟的聲線,也許這個探索的過程比我想像的更加長,我只能肯定的是off the wall專輯的時候他徹底進化了。
  One day in your life這首歌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特點。配樂上沒有什麼特別的音樂元素,編曲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它畢竟是首70年代的老式歌曲。
  最重要的是,演唱上也沒有什麼特別,但就是這點卻讓我驚喜!因為我發覺,從頭到尾,無論是低音、中音還是高音,他都是用的他真正的嗓音在唱!很罕見很罕見,比全曲都用假音來唱的歌還罕見!
  這已經充分表現了他音域的寬廣,不過這還不夠。讓我來瞎解釋一下吧:找到他的童音時期的最高音,我覺得是高音D,然後再找到他成年後的最低音,我覺得是低音E,看看吧,他的音域有多麼的廣!當然,其實不能這樣來看啦,孩童和成人的聲線是不一樣的,成人是無法用真音唱到HIGH D的(假音可以),我只是想說明他的音域的確不是一般的廣。
  說回這首歌吧,全首真音運用,他處於變聲期的嗓音不及童音那樣清亮高亢,也不如他成熟後的聲音那麼溫柔飽滿,不過它仍然能夠打動無數人,因為它仍然是MJ傾注了豐富感情的聲音。
  之前說過,MJ的所有慢歌裡面都可以聽到他那妙不可言的顫音,這首歌也不例外,幾乎每句都可以聽到。
  然後是這首歌的歌詞,裡面有那句超級有名的“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呵呵,這句經典的歌詞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第二段落最後一句“just call my nameand i'll be there”本來是個完整的句子,最巧妙的地方就在此處,沒有等唱完整句後再進行昇華,而是在唱後半句的“and i'll be there”時,伴隨著咚咚咚的鼓聲和……”的合聲,成功地將全曲推向高潮,“there”這個詞拖了很長,我最喜歡這個部分!
  從“you'll remember me somehow”“though you don't need me now”再到“ i will stay in your heart ”3句的變調也相當精彩。其實這3句的變調起伏非常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唱跑調,而且跑調之後很難拉回到正常軌道上來。
  全曲最後一句又是“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這次是唱完整句之後,醞釀了一小會,才有咚咚咚的鼓聲跑出來,可惜在超有節奏感的鼓聲之後全曲便落下了帷幕。這是我不太喜歡的結尾方式。如果在鼓聲之後再掀起一個小高潮,我想這首歌會更加完美。所以我覺得編曲上除了中間的高潮部分之外沒有什麼出彩的。

 
 One day in your life在你的生命裡,會有一天
You'll remember a place你會記得有一處地方

Someone's touching your face有人撫摸你的臉龐

You'll come back and you'll look around you.你會回來和環視你的四週


One day in your life在你的生命裡,會有一天

You'll remember the love you found here你會記得你在這裡找到的愛

You'll remember me somehow無論怎樣,你會記得我

Though you don't need me now雖然,現在你不需要我

I will stay in your heart但是我會留在你的心坎中

And when things fall apart而當事物支離破碎時,

You'll remember one day 你會記得有一天


One day in your life在你的生命裡,會有一天

When you find that you're always waiting當你知道你總在等待著

For a love we used to share那我們慣常分享的愛的時候,

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會在那裡

(music)........
You'll remember me somehow無論怎樣,你會記得我

Though you don't need me now雖然,現在你不需要我

I will stay in your heart但是我會留在你的心坎中

And when things fall apart而當事物支離破碎時,

You'll remember one day 你會記得有一天


One day in your life在你的生命裡,會有一天

When you find that you're always longing當你知道你總在期盼著

For a love we used to share那我們慣常分享的愛的時候,

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 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會在那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