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5-16

傑克遜《逃脫》幕後傳奇:用現代風格製作老歌

來源:mjjcn,com    翻譯:Keen, medges, Badthriller, 胡花生, Parisongs



BILLBOARD》雜誌封面文章:把邁克爾帶回來

  不到一年前,安東尼奧•L.A.•裡德(Antonio “L.A.” Reid)在西好萊塢的Cecconi’s餐廳約了約翰布蘭卡(John Branca)吃晚餐。裡德自20117月起就一直擔任史詩唱片公司(裡德稱之為《顫慄/Thriller》所成就的公司)的CEO,他自此接手了這個沒有多少熱度的冷門廠牌。

  而在邁克爾傑克遜2009年去世前不久,布蘭卡回歸擔任了傑克遜的顧問和律師。而在他擔任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的聯合執行人期間,他解決了傑克遜高達五億美元的債務,這得益於演唱會電影《就是這樣》(全球票房2.61億美元),以及他們與太陽馬戲團的合作的項目。

  那天晚上,裡德的一項提議就是拍攝一部邁克爾的傳記片,涵蓋其19歲(拍攝電影《新綠野仙蹤/The Wiz》並首次與昆西鐘斯合作的時候)至24歲(與昆西鐘斯創作出改變世界的《顫慄》專輯的時候)期間的人生。

  布蘭卡對此的回復簡單明瞭:不行。

  約翰對我說,這個想法很好。但憑什麼?憑什麼我們要允許你去做這個項目呢?’”

  57歲的裡德如今回憶道。布蘭卡抱怨說,裡德在史詩唱片任職期間並沒有為傑克遜做什麼。裡德在任職的頭兩年中,正好在福斯電視臺擔任《X元素》節目的評委(現在裡德稱這個決定很糟糕),布蘭卡也抓住了這一點。他說,你上電視的時候從不談論邁克爾,’”裡德說。他開始責備我。而我是自投羅網。

  但是裡德看到了證明自己的機會,於是他要求做另外一件事,一個更大宏大的項目:進入邁克爾遺留的曲庫並聽取所有錄音——眾所周知邁克爾會為每張專輯會錄製多達七十首曲目。讓我聽聽所有的曲目,他對布蘭卡說。然後我召集我的團隊來打造一張邁克爾的專輯。

  我那時就是一個說大話的唱片人,裡德說。因為我不知道曲庫中會有什麼。但是他現在再提這個的時候則嘴上帶著笑,並且自信滿滿。他將採用非正統的策略創造出世人認為不可能的東西來——即是一張應被熱烈討論的包含有傑克遜從1979年《瘋狂》(Off the Wall)到2001年《無敵》(Invincible)期間錄製的非凡作品的專輯。


昨天 19:18 上传


  即將於513日發行的《逃脫》(XSCAPE)專輯包含了八首傑克遜的曲目,並由提姆巴蘭德(Timbaland)、J-Roc、羅德尼傑金斯(Rodney Jerkins)、星門(Stargate)與A&M唱片公司前高管、現任傑克遜遺產委員會聯合執行人之一的約翰麥克萊恩(John McClain)將它們重新打造成新曲目。 他們用以製作的原版歌曲錄製於1983-1999年期間,是從《顫慄》之後到《無敵》之前。

  這些新完成的歌曲並不是混音。裡德選擇了更冒險的方式,讓每個製作人僅僅根據傑克遜的聲音創造出全新的歌曲。該專案的執行製作人提姆巴蘭德與搭檔J-Roc負責了五首歌曲,他說這就像一個鬼故事,傑克遜無形的聲音鞭策他前進,讓他創造出足夠新潮的音效,並對他的作品予以首肯。

  這是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和索尼音樂公司協定裡的第二張真正意義的全新專輯。2010年的《邁克爾》(Michael)是第一張,更專注於傑克遜去世前錄製的歌曲。這些歌曲主要由原本參與錄音過程的製作人完成,他們努力執行了傑克遜的旨意。可是由於少了傑克遜在錄音室裡的完美主義,結果不盡如人意。布蘭卡稱這個過程有點混亂,並表示缺少整體的指導方針。

  《邁克爾》發行後,美國的銷量為54萬張,並不算高。但傑克遜在去世五年後,依然擁有巨大的商業潛力。去年,傑克遜遺產委員會與太陽馬戲團聯手打造的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Michael Jackson: Immortal World Tour)成為史上第九最賣座的巡演,超過了滾石樂隊1994年至1995年期間的噬情狂Voodoo Lounge)巡演,滾石樂隊當時的演唱會開了407場,賺取了3.251億美元,有近300萬人觀看。不朽現在回到北美繼續巡演,而第二台太陽馬戲團打造的演出,獨一無二ONE),則於20135月在拉斯維加斯的曼德勒海灣酒店開演。

  根據尼爾森音樂統計,自從邁克爾傑克遜去世之後,他的唱片在美國賣出了1280萬張,其中的近800萬張是在2009625日去世當天及隨後的幾個月之內賣出去的,這使得他成為當年最暢銷的藝人。從此以後傑克遜的唱片銷量開始放緩。去年,他的專輯才賣出去了58.4萬張,比貓王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110萬張)及約翰尼卡什(Johnny Cash)(96.9萬張)的還少,但是比惠特尼休斯頓(Whitney Houston)(31萬張)及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53.9萬張)的要多。儘管還不清楚《逃脫》最終銷量如何,但這張專輯勢必將會提升銷量。

  除了使其成為一張受人歡迎的專輯之外,裡德及所有相關人員都有更好的意願,即在當今的流行文化中仍然保持住傑克遜的音樂存在。毫無疑問傑克遜的影響力依舊存在。聽聽《公告牌》榜單上前100名的熱門曲目,你就會聽到傑克遜的門徒們的音樂——當前是法瑞爾威廉姆斯(Pharrell Williams)的《快樂》(Happy)在冠軍位置(他一直以來就在推崇他稱之為傑克遜的結巴流行樂的發聲模式),而排名第九位的賈斯汀汀布萊克的《並非壞事》(Not a Bad Thing),則是由《逃脫》專輯製作團隊的提姆巴蘭德與J-Roc聯合制作的。在製作這張專輯時,提姆巴蘭德說他會問自己,我怎麼才能讓這首歌在電臺裡與凱蒂派瑞(Katy Perry)競爭?這些歌曲會不會顯得過時?聽上去會不會有新鮮感?我必須確保這些歌曲能夠與當前所流行的東西競爭。



LA•
裡德率全明星陣容製作人重制流行音樂的老歌
昨天 19:18 上传

  四月,裡德召集了除約翰麥克萊恩之外的《逃脫》專輯製作人,並和《公告牌》雜誌談論了製作專輯的事宜,以此拍攝了一部紀錄片。他們在好萊塢的亨森錄音室見面,這個錄音室的前身是A&M錄音室,於1966年修建在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工作室的舊址上(傑克遜對卓別林銀幕表演很癡迷並將其視為學習的榜樣)。昆西鐘斯與傑克遜在這裡的A號錄音室錄製過《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 ,傑克遜曾在這裡的錄音舞臺上排練過數次。

  這裡的一些人認識傑克遜並與其共事過。現年36歲的傑金斯,是曾為布蘭蒂(Brandy)及真命天女(Destiny's Child)創造金曲的人,他第一次見到傑克遜時是16歲,並在19歲的時候開始與傑克遜共事。他要我為他工作一年,傑金斯說道。但他最後實際花了差不多三年,從1999年到2001年。裡德本人與他的搭檔娃娃臉肯尼士艾德蒙茲(Kenneth "Babyface" Edmunds)於1989年為邁克爾製作了現在選入《逃脫》專輯中的一首曲目,即《節奏奴隸》(Slave to the Rhythm)(裡德當時作為Island Def Jam唱片公司的主席兼CEO,他差點就簽下了邁克爾)。提姆巴蘭德為《逃脫》專輯將這首歌進行了重新製作。““邁克爾讓羅德尼為他工作一年,裡德開玩笑說,而他只讓我為他工作了兩周,這顯示作為製作人的我處於什麼位置。

  傑克遜曾想與挪威音樂製作雙人組星門Stargate——米可埃裡克森(Mikkel Eriksen)及陶赫曼森(Tor Hermansen)合作,他倆今年都41歲,由於為蕾安娜(Rihanna)及凱蒂派瑞製作了熱門曲目而出名。邁克爾喜歡他們為尼歐(Ne-Yo)製作的歌曲,於是他們在曼哈頓中城區的中餐館K先生那裡討論未來的項目。就我們倆,還有經紀人以及毯毯埃裡克森說道。就在地下室。

  他吃東西了嗎?裡德問道。

  他吃了,——他還帶了自己的筷子來,赫曼森回答道。

  至於42歲的提姆巴蘭德,裡德認為他一貫的創新精神與傑克遜總想打磨出獨一無二聲音的渴望相符。跟傑克遜做法一樣,提姆巴蘭德也是在腦海中演示聲音效果並在錄音室用口技及嗓音來展示。另外一點與傑克遜相似的是,他也不斷地在追求新的表現方式。我一直覺得我是領先於時代的,沒有人理解我創作音樂的方法。我感覺身邊所有的東西都是音樂。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在歌曲中加入蟋蟀聲、鳥叫聲、勺子聲、門把轉動聲或者汽車馬達聲等,我只將他們變成節奏。

  提姆巴蘭德是裡德致電的第一人。我說我要去錄音室,我不想在電話裡談,’”裡德回憶道。於是兩人在曼哈頓西27街的叢林錄音室見了面,這個錄音室是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修建並擁有的產業。和平常一樣,當時屋裡全是人——有音樂人、音響工程師、助手、朋友、歌曲作者等等——,超級多人,裡德說。我不想在大家都在的情況下說這個。所以我說,提姆,咱倆談談?我們走出房間,我在他耳邊悄悄說,因為這是個如此特別的大項目。我說,聽著,邁克爾傑克遜,由提姆巴蘭德製作。’”

  我覺得他是想給我個任務,提姆巴蘭德說,那感覺就像,讓我看看你到底有多棒。你敢接邁克爾傑克遜的活兒嗎?’”


L.A.•裡德和傑克遜在2008年會面

昨天 19:18 上传

  對於裡德自己,這個項目也是一個展示他能力的機會。當我來到史詩唱片公司時,我不知道要幹嘛,他說。因為他和艾德蒙茲在25年前共同成立了LaFace唱片,並在AristaIsland Def Jam公司任職期間,到達了事業的頂端,同時他也監製了TLC、亞瑟(Usher)、Outkast、粉紅佳人(Pink)、艾薇兒(Avril Lavigine)、蕾安娜等人的突破性唱片。我真的需要在另一間唱片公司的另一份工作嗎?他問自己。

  儘管史詩唱片公司蒸蒸日上——多虧了未來(Future)、康歌斯(Kongos)和大世界(A Great Big World)等人的暢銷金曲,但他到這個公司來的前18個月則非常艱難,直到我們開始做邁克爾傑克遜的項目……我才醒過神來,明白嗎?他說,我需要牢牢咬住某個具有成為偉大作品潛力的專案。


這個過程的最開始,是傑克遜遺產從錄音曲庫裡翻找。這些錄音存儲于南加州多個保藏傑克遜物品的倉庫——其中收藏有他所有的服裝、珠寶、汽車和他的備忘錄及創作。我們把很多歌曲都進行了數位化,存入了電腦,布蘭卡談到那些錄音時說,我們進行了索引和歸類,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查找到這些東西。

  絕對不會缺素材的。在傑克遜的鼎盛時期,他一直會不知疲倦地工作。他會使用多個錄音室,這樣他就可以從一首歌跳到另一首歌去工作,有時工作時長會拉到1618個小時。他更多是演唱,而不是演奏,但他也會給他的團隊哼出和絃和編排,並把有著他聲音合奏鳴響的樣帶交給他們處理(他會用口技唱出節奏),這樣的樣帶都是在他自己的家庭錄音室裡做出來的。他腦子裡有一整張唱片,並努力讓別人按照他的想法把這張唱片做出來,創作人/製作人/錄音師比爾波特雷(Bill Bottrell)告訴約瑟夫沃格爾(Joseph Vogel)說。沃格爾是《音樂中人》一書的作者(也為《逃脫》寫了專輯內文)。當他早上醒來後,他的工作就是要從音樂人、製作人和錄音師那裡萃取到他耳朵裡聽到的聲音。

  傑克遜會為每個項目超量錄製,並會花很多年打磨歌曲,有時會為之後的專輯重新打造它們——《想要開始做點什麼》(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最初錄製於《瘋狂》(Off the Wall)專輯期間,但最後卻收錄在了《顫慄》(Thriller)上。他總是促進自己和他身邊的人。當他和傑金斯合作《逃脫》這首歌時(錄製於1999-2001年),他就派這個製作人拿著數字答錄機到垃圾場去尋找新的打擊聲效。我會開始敲東敲西,然後說,哇,這個適合這首歌。可以踢上一腳。不久後,這聲音就開始成形,他所有這些時刻都是在不斷挑戰創新。他真的癡迷于想方設法創造新聲。

  那種可以讓你反復聆聽的聲音在哪兒?他會問傑金斯,我們必須要成為先鋒,創造出新的聲效。

  從所有這些素材裡翻找時,裡德和索尼多年的A&R(藝人和曲目)管理約翰多爾普(John Doelp)有著明確的目標。裡德說,他們想要找的歌曲,就是邁克爾從頭到尾唱過很多遍的那種,同時錄有多音軌,因為這樣才能明示邁克爾喜愛這些歌曲。裡德瞭解得很清楚——當他和艾德蒙茲在1989年和傑克遜錄製原始版本的《節奏奴隸》時(當時是《危險》專輯錄製期間),邁克爾把這首歌唱了24遍。



昨天 19:30 上传

  它不是一次就成型只需要修音的作品。裡德說,不,他從頭到尾把這首歌唱了24遍,中間不上廁所不喝水,也沒有讓我緩一會兒。他唱歌時會說,好了,再錄一軌,我會做的更好,然後他就會再來一遍。我能做到,再錄一軌。接著他又來一遍。他每次都在進步,但當錄到第1314次後,我們都蒙了,因為它們聽起來毫無差別。這時他還在進行完善,還在繼續錄下去。

  在對儲藏庫進行了翻找後,布蘭卡和凱倫蘭福德(Karen Langford——這位自1981年起便與布蘭卡合作、和其他人一樣瞭解曲庫內容的人——,選中了24首能滿足裡德和多爾普要求的作品。然後他們把曲目刪減到20首,又刪減到14首左右。最終,八首歌曲將會收錄進《逃脫》,儘管還預備了更多內容(豪華版會收錄原始錄音)。這些獲選的曲目算不上意外,反而那些被刪掉的曲目倒讓人意外。傑克遜和皇后樂隊弗萊迪墨丘裡(Freddie Mercury)於1983年錄製的曲目沒能出現在《逃脫》中,儘管布萊恩梅(Brian May)和羅傑泰勒(Roger Taylor)都在去年談到在對其進行加工。另外,雖然去年八月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參與的《節奏奴隸》合唱版被公開(被比伯一系列的推特證實),但你也不會在《逃脫》中聽到這個版本。

  死忠的傑克遜歌迷會聽出幾乎所有的曲目。大部分的歌曲或多或少都已完成,並在過去幾年裡部分或完全外泄。網上仍然能聽到其中一些外泄歌曲。但這並不意味著,《逃脫》的製作人聽過它們。提姆巴蘭德和埃裡克森最初聽到的就是裡德交給他們的原始素材,很快他們就決定拋棄樂器音軌,只加工傑克遜的聲音和麥克風裡收集的零星雜音。

  你能聽到他唱歌時的跺腳聲和響指。傑金斯說,原始而真實,並不是那種指揮他打下響指、跺下腳的感覺,不是的,——這是真實的。是他在錄音間裡,他感受著他所做的一切。

  作為製作人,他讓我們的工作變得簡單。赫曼森說,原聲音軌上的所有音素,都使你有起身舞動的衝動。



昨天 19:18 上传

  對埃裡克森和赫曼森而言,這個項目仿佛讓他們回到了早年的時光,為歐洲市場混音90年代末期美國R&B名作:瑪麗布萊姬(Mary J. Blige)、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布蘭蒂等人的歌曲,在清唱段落上添加新的樂器層次。但是,對他們而言是一種樂趣,但對提姆巴蘭德而言,則更加複雜。

  有些時候我會崩潰,他說,太難做了,就像我在製作邁克爾傑克遜的歌,卻無法與他對話。我怎樣才能傳遞他的精神?’”當他和J-Roc在錄音室中重新製作《愛著你》(Loving You),一首由傑克遜譜寫並製作於加利福尼亞州恩西諾家庭錄音室裡的歌。他們完成的最初版本非常糟糕,就好比我覺得邁克不會喜歡它的。我們必須要重頭再來。我們得簡化它。’”他說。當他們完成時,——他們豐富了聲音,據他說感覺就像男人男孩(Boyz II Men)組合和當下音樂的交融”——,他聽到傑克遜的聲音在說,就是這樣,提姆。

  我四下看看,屋子裡空無一人,他說,我從沒和人分享過這個故事,哪怕是我的製作搭檔傑洛米。他當時問,你沒事吧?我說,啊,還行,我只是……’我坐在那兒想,哇,我剛聽到了什麼,我知道我沒瘋,我知道我聽到了什麼。所以這就像他的靈魂和我產生共鳴,並對我給予了肯定。

  《逃脫》的製作方針,是要注重傑克遜清唱嗓音。新版歌曲就是要突出他的聲音(他更洪亮了,裡德說)。事實上,我們剔除了一些東西,為的是讓邁克爾能有呼吸的空間。赫曼森透露,邁克爾在唱歌,聽起來棒極了——就讓他呼吸,做他最拿手的。

  從很多方面講,這都是一個對裡德而言很私人的項目。他出生於1956年,比傑克遜年長兩歲,聽著傑克遜的音樂長大。他在俄亥俄展覽會上初次見到傑克遜五兄弟樂隊,我是個小孩,邁克爾也是個小孩。我被他驚呆了。他說,當小邁克爾傑克遜開口歌唱,他的聲音直沖雲霄。




傑克遜當年和裡德、娃娃臉艾德蒙茲在一起


昨天 19:26 上传

  裡德還記得他和傑克遜第一次見面的場景,那是在洛杉磯的一次BMI活動上。我和他照了相。他說,我滿頭卷髮濕濕的,脖子上流得到處都是。不久後,傑克遜邀請裡德和艾德蒙茲到夢幻莊園探討合作事宜。他們坐著直升機抵達,簽了保密協議(當你拜訪邁克爾時,就得這樣),然後在圖書館裡等待傑克遜。

  我們大概待了5分鐘,但我覺得像過了20多分鐘——期待,緊張,讓我眼睛時刻不離大門,等著邁克爾進來。邁克爾來了,但他並不是從那扇門進來的。他從一個隱秘的門進來,書籍挪位,邁克爾進來。三人開始談論音樂和當時的喜好。傑克遜提到《學問》(The Knowledge),他妹妹珍妮《節奏王國1814》(Rhythm Nation 1814)專輯中的一首歌,由吉米傑姆(Jimmy Jam)和泰瑞路易士製作。裡德開始擔心起來,他提到的每首歌都是吉米傑姆和特裡路易斯(Terry Lewis)譜寫和製作的。因此我看著肯尼想,我認為邁克爾找錯人了,我覺得他想要吉米傑姆和特裡。’”

  不過很快,傑克遜說起艾德蒙茲的《溫柔愛人》(Tender Lover),當時R&B和流行榜單的大熱曲目。那天結束時,傑克遜的電影院是他們的最後一站(那裡有位全身穿著制服的服務員,帶著小帽子,仿佛回到了四十年代),他們看了1983年傑克遜、王子Prince)和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同台的錄影,還看了王子”1986年的電影《櫻桃月下》(Under the Cherry Moon)。

  當他們開始一起工作時,傑克遜選出了一段小樣,只有鼓聲和貝斯。他說,就是它了,完成吧。但那首歌,《節奏奴隸》直到《逃脫》時才真正完成。

  在他開始轉向運營唱片公司時,裡德依然和傑克遜保持聯繫,商量讓他和Island Def Jam簽約。他叫我主席先生。裡德說,這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事。兩人在倫敦多爾賈斯特酒店碰面,他說,我不是想要另一支熱門作品,我不是想要又出一張唱片。我想做出一點精彩的事蹟,如果它不能精彩、沒有突破、無法宏大,如果你不像我這樣堅定,那我們就不該做它。但你如果向我保證,我保證也會向你保證。’”最終,一切未成現實,傑克遜和巴林國王子哈利法王儲(Sheikh Abdulah bin Hamad Al Khalifa)簽了一份短命的合同。

  邁克爾和我分別時都知道,我們還是想要合作。裡德說,《逃脫》圓滿了這個夙願。它和其他任何遺作專輯一樣,專注而具有凝聚力,展現了傑克遜在音樂世界中追尋的創作自由。這張專輯圍繞著傑克遜的聲音和遺產進行構造,只要其聽上去像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那便是成功。專輯充滿歡樂和絕望,二者又常常沒有顯著的分界線。它把已故的流行樂天才的精神從過去傳遞到未來,傳遞到傑克遜一直夢想的音樂永生之地。



昨天 19:29 上传


歌曲背後小故事:用現代風格製作老歌——把流行天王帶回我們的生活!

  1. 愛從未如此美好
  小樣錄製於1983年,當時歌曲的另一位作者保羅安卡(Paul Anka)演奏了鋼琴,最終由約翰麥克萊恩製作完成。他是MJ遺產委員會的聯合執行人之一。因為鋼琴和人聲錄製在了同一道音軌,所以《逃脫》版本裡,鋼琴的聲音被保留。

  2. 芝加哥
  裡德說,這首1999年的歌曲,被提姆巴蘭德處理得很棒,用耳機聽也仍然是那麼清晰,你不會覺得聲音突兀,它和背景音樂融合得是那樣自然。

  3. 愛著你
  這首歌最初來自《飆》(Bad)時期,由MJ本人在恩西諾家裡的錄音室製作的。它給我的感覺是,MJ在到處尋找接替昆西鐘斯(Quincy Jones)的製作人。提姆巴蘭德說。

  4. 無名之地
  這是基於1972年代熱門歌曲《無名的馬》(Horse With No Name)的曲調,經MJ改寫過歌詞後的作品。1988MJ與《無敵》的製作人冰凍博士(Dr. Freeze)一起錄製了它。當星門和《無名之騎》的作者杜威邦內爾(Dewey Bunnell)在試聽會上聆聽它的新版本時,剛聽了一分多鐘,我們就告訴他,提醒一下,以防你沒意識到,這是你的作品。’”星門的赫曼森說,他看起來很高興,又跳舞又拍手。

  5. 節奏奴隸
  裡德和艾德蒙茲在1989年為《危險》專輯製作了這首歌。它從未這麼齊整、悅耳過,提姆巴蘭德和J-Roc的加入使它聽起來像是MJ邊唱邊跳地完成的。

  6. 你知道你的孩子去哪裡了嗎
  這首是傳遞資訊的歌曲,描寫了一個女孩去站街的故事。MJ在《飆》時期首次錄製了它。後來在《危險》時期又回頭製作這首歌。裡德說原版本有些禮貌,提姆巴蘭德和J-Roc合作的新版本抓住了裡面憤怒的部分。

  7. 傷心漢
  另一首1999年由冰凍博士製作的歌曲。這次提姆巴蘭德下大力氣重新製作,把它塑造成了史詩級作品。不是我吹牛,提姆巴蘭德說,但我的確有兩下子。

  8. 逃脫
  傑金斯1999年到2001年一直與傑克遜在製作這首歌,最近他回歸製作時,在腦海中與傑克遜小小溝通了一下。關於這首歌裡用到808鼓機,我要證明給他看。他肯定要說這有點亂糟糟的。但我會告訴他,你肯定不想在電臺或夜店裡聽起來軟綿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