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5-04

Michael Jackson - Black or White?


 

上禮拜去櫻桃果園,下午回程的時候同行的朋友Hektor換了一張CD,在換CD的同時車裡音響的自動跳到電台系統,我聽到一句Michael Jackson died,以為自己聽錯了。不以為意,繼續開車回去。一直到回家後,一進門室友的電視播著新聞,我才相信自己剛剛並沒有聽錯。


跟身邊許多朋友比起來,我絕對不算是Michael Jackson的歌迷,不過我也曾經在中學時很著迷的他的音樂、MV、舞蹈形式,在各方面來講,我覺得他是個非常有原創性的歌手,有太多意想不到的旋律節奏、MV情節,還有總是充滿驚喜的舞蹈。 

晚上我去上課,Hektor則自己跑去了UCLA醫院外頭,跟其他歌迷一同悼念Michael Jackson;在醫院外頭,歌迷們繼續跳他的舞,為他唱歌。雖然Michael Jackson充滿了許多爭議,他在許多人心目中的重要性,似乎是永遠無法否認。



我看著網路電視上不斷重播Michael Jackson生前的許多畫面,演唱會、頒獎典禮、音樂錄影帶,還有各種新聞風波。其中最爭議的大概就是他白化的皮膚到底是整型出來的,還是皮膚病變,或者整型造成的皮膚病變。從黑變白讓許多人感到莫名地焦慮,他讓非裔人士懷疑他不認同自己的黑皮膚,但不論他再怎麼白,白人還是把他當成一個病態地一心想變白的黑人。 

我沒有意思要跟著追究到底Michael的白是一種後天的人工技術,或者是一種叫做白斑症(Vitiligo)的罕見疾病肇使色素褪化。在我看來,這些對於黑與白的追問,都一再反映美國社會的種族焦慮。因為Michael的黑與白,並不只是一個skin-deep的議題,他激進地挑戰了從膚色地定義的種族本質預設,他意外地跨越了種族的界線,挑起了種族本質的分類議題。 

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當代的體質人類學家基本上都是反對「種族」概念具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甚至認為「種族」也不是一個有效的人類體質分類方法。所以「種族」的概念,與其說是體質學上的問題,倒不如說是社會文化上的議題。於是,關於Michael Jackson的膚色爭議,看起來人們好像只是要確定他到底是怎麼變白的,是整型醫學的漂白?還是疾病造成的體質變異?但事實上卻牽涉到更深層的種族意識焦慮。 

人們急於確認到底是人工整型或皮膚疾病,都只是想確認Michael Jackson在醫學上只是一個「不正常」的變異,他無法符合既有的種族分類定義,於是他是病態的。就這樣,透過確認與排除他的「不正常」,來肯定原來用膚色作標準的種族分類依然適用,既有的種族偏見也可以繼續操作。
 
從一個反種族本質的角度來看,Michael Jackson的膚色,是美國高度種族化社會底下一個反叛的案例。他挑戰了預設的種族本質分類範疇,他不只是Frantz Fanon講的「黑皮膚/白面具」,他更激進地從黑皮膚變成了比白人更白的皮膚;他更是Homi K. Bhabha談的擬仿(mimicry),變成了白人不能也不願承認的「白人」,即便他擁有了白皮膚,他依然不被認知為白人;他站在黑與白中間彰顯了兩者的區別多麼可笑又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