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3-19

The lady in my life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考拉表姐


仔細聽了the lady in my life,然後寫下了我的感受。
  我為什麼喜歡這首歌,因為我喜歡聽一首歌的副歌部分,而這首歌是一首很罕見的副歌超長的歌,注意它只是一首情歌而已。


  一首總長為5分鐘的歌,但大致從220秒之後就進入副歌部分,也就是說整首歌中,副歌比主歌的時間還要長,如果非要從傳統定位上來區分主次的話。


  當然,man in the mirror的現場發揮加長版的副歌也是超長(應該有達到4分鐘吧?記不清了),是其他人唱一首完整歌曲的時間了,不過man in the mirror的原曲中的副歌並沒有那麼長,有接近2分鐘,沒有主歌部分長,先不忙說man in the mirror,這不是能拿來跟一首情歌相提並論的歌,回歸正題,說說the lady in my life
  
  
歌曲前半部分,MJ一直用溫柔的聲音在詮釋。在他唱慢情歌的時候,可以聽到他那令人酥麻的顫音,幾乎每一句都可以聽到,很明顯的是“And meet me in paradise”這句中的“paradise”,我一聽就起雞皮疙瘩。然後,在某些拉高的部分,如“Gonna love you more each day”中的“more”,可以聽到他的鼻音,但是第二段落中同樣旋律的“Even when we're old and gray”中同樣位子的“old”卻是用的真音!說起鼻音,我想到大家都認識的男歌手張學友還有女歌手王菲,他們是典型的利用鼻音的高手。然而MJ的高音非常多變,真音、假音、鼻音、怒音等等都可以唱到高音C,我覺得自己還聽到過高音D
  還有,請注意背景合聲或者叫伴唱,也是MJ唱的,他的很多歌都是自己給自己做的合聲,喜歡多重合聲的TX去聽聽他的快歌吧。


  總體說來,這首歌的主歌部分聽上去很簡單,沒有在強調高音,多數處於中音階段。但其實旋律並不簡單,可以說它是一首很難唱準確的歌,平淡卻複雜,在沒有明確的主旋律的基礎上頻繁地進行變調,這種歌很容易唱跑調,當然他有很多歌都是聽著簡單但容易唱跑調的歌,比如說,你在沒有聽過這首歌之前,聽到其他人唱這首歌,然後你再跟MJ版一對比,我想對比會很明顯,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過其他人唱過這首歌。
  
  我想著重說的是副歌部分,應該是從225秒的時候開始副歌部分,我也隨之開始興奮起來。
  副歌的每一句都很精彩,每一句我都喜歡,那種感覺沒法說,多數歌手都把副歌當成秀唱功的工具,但MJ不是,他的副歌是充滿感情的,感情的宣洩與節奏的配合天衣無縫,你不能光是去聽他哪一句唱了高音,你得去感覺他每一句歌詞中所包含的韻味。
  其實副歌部分的歌詞沒多少句,但他卻唱了2分多鐘,而且還伴隨著他自己的背景合音。其中的“I need you by my side”“side”是假音高音C+轉音,超美。
  “Don't you go nowhere”這句好象在不同的地方重複唱了3次,前2次都是真音高音C
  “I wanna touch you baby”中的“touch”也是真音高音C,並且後面的一串無意思的聲詞居然也唱到高音C
  “You're my lady and I love you girl”之後突然飆了一聲假音(他常用的那種,大家應該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吧),後面他還飆了幾聲,不過都是單音,沒有像他的其他一些歌中那樣連續反復地飆,他的這種絕技假音音訊極高,我懷疑它達到了高音D
  我也非常喜歡聽他那一連串的“I love you……I need you……I want you……baby”
  “all through the night”(這句說實話我不知道他唱的什麼,我猜是唱的這個),整句的假音運用,並且到“night”的時候是高於高音C的假音+拖音,我懷疑此處他是唱到了高D的。
  後面還有很多驚人的高音,有一連串的我不知道他唱的什麼的聽上去像是“on love……on love……on love……”反復唱了很多遍都是高音C,而且是真音,除了讚歎他的嗓子之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無論如何,這只是一首情歌,呵呵,一首有點特別的情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