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3-07

MJ的舞蹈真正比其他舞者強的地方

來源:迈克尔杰克逊吧    作者: Mj947470


因為本人不是舞蹈專業,所以不能專業的說,只能說一些感性的感受,說的不好,不要見怪,呵呵!!!

 
說到MJ的舞蹈真正比其他舞者強的地方,主要體現在兩方面:第一是即興發揮,歷史的即興發揮是三次巡演裡最多的,這不僅體現在BJ,Stranger in moscow的舞蹈裡,包WBSS,TWYMMF,Scream裡都有不少即興動作,當然真棒巡演裡也有很多小動作,主要集中在開場的三首歌,WBSSheart break hotel,APOM裡,但給我感覺這個即興發揮是編排的即興。怎麼講,你看88真棒的這三首歌的片段在網上已有很多版本,大部分小動作幾乎差不多,都是到哪段音樂,配套哪個即興動作,即興動作大致相同,只有細小的區別。危險巡演也同樣是大致相同,差別不大。不像歷史巡演,同一首歌在不同場次的即興發揮都很不一樣,而且除了97歷史後半段的即興動作有些的感覺,96歷史和97歷史的前半段,只要是即興發揮都很妙不可言。臨場即興的水準,我覺得是體現MJ舞蹈表現力的一個很好的方面。而其他舞者基本上就是按事先編排的來跳,就算有即興動作,也無非是翻翻跟鬥,快速轉兩圈,或者做兩個湯瑪斯動作。

第二個方面,就像三十周年和madonna2009MTV裡所評論的那樣,MJ的舞蹈既有詹姆斯布朗和拳王阿裡的衝擊力和力度,又有舞王阿爾弗雷德·阿斯泰爾的優雅美妙。說到這個優雅美妙,我感覺MJ舞蹈的優雅在真棒時期好像還沒體現出來,到危險時期才露出了端倪,譬如:human nature.但到歷史時期才真正做到了衝擊力和優雅美妙的完美結合,Stranger in moscow就是優雅美妙的很好體現,但不僅體現在SIM裡,像BJ的後滑,側滑,原地太空步裡都能體現這種優雅,而且96歷史的BJ,是真正衝擊力和優雅美妙的完美結合。此外,還包括WBSS的即興裡,以及Dangerous的舞蹈裡。

現在很多舞者和跳舞歌手的舞蹈也很有衝擊力,有個別的甚至力度比MJ更強,還有個別的機械難度也比MJ更厲害,但大家往往還是覺得他們的舞蹈不如MJ,除了因為他們舞蹈和音樂的結合不如MJ,因此靈氣不如MJ外,還有一點,我覺得他們舞蹈裡光有衝擊力而沒有優美的感覺,也是個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我覺得MJ的舞蹈如果只停留在真棒或者危險時期的特色,在八十年代可以說是石破天驚,到九十年代也可以算是比較震撼,但放到現今的時代,按照現在的舞蹈標準,恐怕很難說現在的一些頂尖舞者和舞蹈歌手的舞蹈就一定不如MJ,或者說不被後來者超越。但因為有了歷史時期優雅和衝擊力的結合,我可以說MJ的舞蹈是後輩很難逾越的高峰。

你說現在的舞者有幾個跳舞有優美的感覺,無非都是衝擊力的視覺效果,除非是跳正規芭蕾民族舞的,難度夠,也夠優美,但又缺乏視覺衝擊力和噱頭感,這才是MJ真正獨一無二的地方。呵呵!!!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看法。有懂跳舞的,希望多發表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