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1-15

余光:遺憾未能幫麥可傑克森完成中國演唱會心願



   更新日期:2009/06/26 12:06 江昭倫 
 
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驟然逝世,當年第一次承辦他來台灣舉辦演唱會的廣播名人余光表示,他聽到這個消息時,不敢置信,也很遺憾。余光也透露,當年麥可傑克森曾希望他能幫忙安排到中國大陸開唱,他很遺憾沒能幫忙完成這個心願。
  
  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猝死的消息震驚全世界,1993年9月第一次安排麥可傑克森到台北舉辦「危險之旅」演唱會的廣播名人余光,聽到消息也感到相當驚嚇,不敢相信他會這麼快離開人間。
   
  當年邀請麥可傑克森到台灣舉辦演唱會,掀起極大的轟動,兩場演出共吸引了超過8萬名觀眾進場一睹天王巨星的魅力。由於當時麥可傑克森狀況不斷,為了怕他臨時停演,余光還破天荒投保了新台幣1億5千多萬的保險,這在當時是很難想像的。余光:『(原音)許多的紀錄就是,他停演啦,或他休息,或他不演等等,所以我們接「危險之旅」時,我們也很擔心是不是有這種發生,經紀公司也建議我們投保。我們從來沒有為演唱會做過投保,國內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接這個業務,所以我們找到英國倫敦最大的一個保險公司,跟他們投保,我記得我們保了1億5千萬的演出取消的這個風險。』
   
  1996年10月,又有其他主辦單位邀請麥可傑克森到台北和高雄開唱,但是比起第一次訪台,麥可傑克森第二次來台演出的聲勢已經明顯下滑。余光認為,1993年那場演唱會堪稱空前絕後,他也因為那場演出和麥可傑克森建立很不錯的情誼,麥可傑克森甚至在1996年跟他簽了一份大中華區演唱會代理合約,希望余光安排他到中國大陸演出,很可惜這個願望到現在都沒能實現。余光:『(原音)這是麥可傑克森在我手中所完成,可以說空前的,如今看來卻是絕後的。其實想到他這個突然離去,我是蠻難過的,因為我剛手上還拿著他跟我簽的合約,是1996年10月23日,他特別跟我講,他很希望能夠到中國大陸去。其實我跟大陸之間是沒有特殊的關係,但是這紙合約簽下來,對我來講我覺得是個責任,可是我在他離世之前,我也沒有完成他這個心願,其實現在想想,我也是失約的人。 』
    
  余光認為,麥可傑克森是個音樂奇才,他把黑人音樂轉到流行音樂,讓大眾能夠接受,他的影響力無遠弗屆,這樣的經典人物離開了,很難再有第二人能取代。

余光嘆麥可:百年難得一見的藝人


搖滾巨星Michael Jackson曾經在台灣開過兩次演唱會,當年承辦演唱會的資深音樂人余光,是非常少數有機會和Michael面對面接觸的台灣人,回憶當年,余光說,Michael本人相當親切,主要是身邊的人比較嚴格,不讓他和外人接觸,而他印象中的Michael,鼻子看起來,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小木偶。

滿桌Michael Jackson的CD,都是音樂人余光的個人收藏,桌上的簡報是當年承辦Michael來台演唱會的珍貴紀錄,Michael親筆簽名的大中華地區授權書顯示余光的份量,這份全世界只有30張,編號24的Michael油畫,還是Michael特別送給余光的禮物。
資深音樂人余光:「這個是(演唱會)全場的照片,搖滾天王,他很喜歡這個(封號),他讓我們一定不要忘記把這個,放在他的演唱會上,海報上面一定加這個。」
能承辦搖滾天王Michael的演唱會,余光信手拈來都有故事,他更是極少數有機會親眼、近距離和Michael接觸的台灣人。

余光:「非常近距離接觸的時候才發現說,原來,原來他的臉是那麼樣的,像童話故事裡面的小木偶,他真的很像,所以我在想,他的音樂也好,他的心思意念,其實他滿純真的,他都撲粉嘛,很白,他一定要化妝才讓我們見面,他自己本身看不出有什麼防備心,但他周圍人的防備,真的是太森嚴了。」
Michael Jackson猝逝,讓余光相當訝異,來不及幫他一圓到大陸開演唱會的心願,也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

余光憶麥可:他很害羞

更新日期:2009/06/27 04:09

〔記者陳慧玲/台北報導〕麥可傑克森天王級的表演實況,台灣歌迷也曾現場目擊。麥可曾於一九九三年來台舉行「危險之旅」演唱會,為解嚴後的藝術表演投下震撼彈;一九九六年二度來台進行「歷史之旅」巡演,同樣造成轟動。最早邀請他來台演出的主辦人余光昨天驚聞噩耗,深感震驚,回憶當年和麥可相處的情景,語帶哽咽,險些落淚。
十六年前,麥可首度造訪台灣,選在九月初於台北市立體育場開唱,從他抵台的第一天就有歌迷包圍飯店,高聲呼喊他的名字,展現流行音樂之王的驚人魅力。
隨後,四萬多名粉絲爭睹他的精彩表演,不但讓體育場停車場成了垃圾場,台北市東區交通更為之阻塞停擺。
麥可的演出排場及規格,更開啟台灣演藝界視野,許多港台藝人都前往朝聖,不論是招牌的月球漫步舞,經典的撫摸鼠蹊部動作,以及燈光及風扇特效的變化多端,都讓歌迷尖叫驚嘆。

余光昨天表示:「麥可在舞台上是巨星,但私底下充滿童心,他的人很好,也很害羞,對人都非常好。」
余光透露,當年邀請麥可開唱,光是投保金的額度就高達一億五千萬元新台幣,以當年來說,幾乎是難以想像的價錢,而海報上的「King of Pop」字樣,是麥可要求一定要印上去的封號,他非常有自信自己絕對是流行音樂之王。
由於合作愉快,麥可結束台灣演唱後,還從美國寄了一幅上有親筆簽名的自畫像送給余光,但讓余光難過的是,當年麥可希望能透過他安排到中國舉行演唱會,他一直沒有為麥可達成,余光感嘆說:「我也是失約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