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1-21

專訪導演斯派克•李:《瘋狂》誕生於無憂無慮 《顫慄》是MJ的負擔

來源:mjjcn.com  作者:Keen

 
2016-1-15
《公告牌》(Billboard)採訪,記者已經提前看片,並就影片提出了如下問題。導演一一作答,資訊豐富。花點時間讀一讀吧:

記者:你的新紀錄片《邁克爾•傑克遜從摩城到<瘋狂>的旅程》,觀看過程樂趣不斷。這是在所有的小報頭條和性侵指控之前,是他人生中最簡單的時期,不是嗎?

斯派克•李:回到1979年當年,邁克爾做《瘋狂》(Off the Wall)專輯時還沒有巨大壓力。也沒有期待值。一切在《顫慄》(Thriller)之後發生了改變——當你賣出了最多的唱片後,事情就會變得複雜。人們被《顫慄》的成功席捲,但他和昆西•鐘斯合作的三張唱片中,《瘋狂》才是我最喜歡的。許多人也在這部紀錄片裡這麼說。

問:他的母親凱薩琳說在1980年格萊美上,《瘋狂》只獲得了一項獎,邁克爾非常傷心。這給了他多大的動力?

答:邁克爾•喬丹是我的好朋友。任何人說他的壞話,他都用來當作燃料。當邁克爾沒有贏得他認為他應該贏得的格萊美時,他就會想,“好吧,CAO你媽的,我要做出牛X的東西給你們這些傻X。”然後就有了《顫慄》。

問:邁克爾好像不是那種會說“好吧,CAO你媽”這種話的人啊。

答:不,他會。讓我們不要把話題走偏了:邁克爾很有競爭意識。他做的任何唱片,他都想它成為第一名。他很受傷,於是就會回來復仇。

問:你喜歡邁克爾嗎?

答:當然。邁克爾曾經到我在布魯克林的家裡來。我放上CD——那是(1995年)的《他的歷史》專輯——然後他說,“選一首歌你來執導音樂錄影吧。” 於是我選了《莫斯科的陌生人》(Stranger in Moscow),結果他說,“不,那不是你想執導的!你想執導的是《他們不在乎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邁克爾真•機智。

  

問:當邁克爾創作《瘋狂》時,很多人認為他的事業已經終結,是嗎?

答:有一些懷疑,但邁克爾從來沒有懷疑過他自己。他只知道他有了自由去做他想做的事情。為了做到這點,他和兄弟們先從摩城的合同中跳了出來。然後他又遠離了他的兄弟們。家庭就像是一個沉重十字架。

問:在這部電影裡,你並沒有談到邁克爾對他父親暴虐的指控。為什麼不談及這點呢? 
答:這麼說吧,我感謝你的問題:有很多人關注其他這些議題。但我們只想關注音樂。人們也許會說這是逃避,但我不在乎。私下來說,我不會說喬•傑克遜是個壞人。你有去過傑克遜故鄉印第安那州加里市的那棟小屋子嗎?有9個孩子擠在一起睡覺。他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了天才,並把他們培養了出來。現在,如果你打孩子,會進監獄。但在當時,如果你做得不好——我只說黑人——你就會挨打。我不認為孩子應該挨打,但有時,還是要敲打一下?(聳肩)也許我還是太老派了。而那個加里市的房子?我覺得應該成為國家地標。好吧,奧巴馬總統,你還有一年任期去做這個事。(笑)

  

問:看起來,可以說喬同時是史上最棒和最差的藝人經紀人。

答:喬在我這裡還不錯。當然,他又不是我爸!(笑)

問:邁克爾的兄弟傑基和馬龍,他們和傑克遜遺產管理人約翰•布蘭卡和約翰•麥克萊恩關係不錯,所以他們在這個電影裡有出鏡。但珍妮、傑梅恩和蘭迪,他們反對遺產管理人,所以他們就沒有出現在這個紀錄片。為什麼會這樣呢?

答:他們不想參與這個。遺產委員會和家人關係緊張,這是公開的秘密。任何時候只要有錢作怪,就會有問題。

問:還有一件事,就是你紀錄片的標題不怎麼好:標題啊,弄那麼累贅幹什麼?

答:標題不是我起的。

問:那是遺產那邊給你起的標題?

答:反正不是我。(笑)老兄,我應該去當政客。這真是要政客才能回答的問題啊,讓我去愛荷華州當官吧!

問:這是你第二部傑克遜紀錄片——第一部是《飆25》(Bad 25)。你還想再拍一部嗎?

答:我真的很想再拍一部《顫慄》的紀錄片。我已經告訴遺產了,但他們還沒有給我這份工作。

答:你覺得《顫慄》的成功對邁克爾的音樂其實是有害的嗎?畢竟,他癡迷于超過那張專輯。

答:《顫慄》是他背上的妖魔。之後他出的每張唱片,他都試圖超過它。我覺得他付出了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