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01-17

漫步澳門 MJ活現舞台

2016-10-06 星島日報副刊 Art & Culture

文:潘曉彤(澳門)
圖:陳鐵剛(澳門)、澳門巴黎人


        穿上黑西裝白襪子,頂着壓得低低的黑帽子,額角垂下撩人的鬈髮,靈巧地挪移腳步跳出「月球漫步」——台下的觀眾都深知台上站着的不可能是Michael Jackson,但大家都願意相信,這位「流行音樂之王」在這短短九十分鐘的音樂劇裏,將與所有擁戴他的歌迷同在。始於英國倫敦西區、連續公演八年的音樂劇《Thriller Live》近日來到澳門巴黎人劇場上演,載歌載舞,帶領觀眾穿梭這位搖滾巨星四十五年的精采音樂生涯。

  周末前往澳門觀賞首場《Thriller Live》音樂劇表演。開場前,觀眾聚集在劇院外的小廳,雀躍地與同來或偶遇的朋友寒暄問好,舉起酒杯輕談淺酌,氣氛輕鬆歡愉,有如一次同學會聚會。現場發現不少香港影視明星的身影,大家風塵僕僕,為的都是想要一起緬懷心中共同的偶像,也就是這場音樂劇的主角——「流行音樂之王」Michael Jackson(下簡稱MJ)。

  音樂劇以數首抒情慢歌開始。歌手以溫婉的歌聲獨唱一曲《I'll be There》,唱到「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一句,我的鼻子頓時一酸——這位劃時代的偶像,即使七年前離開塵世,每當我們作出呼喚,他確實繼續以音樂相伴,守護每個需要他的孤獨靈魂。頃刻,台上以射燈向觀眾席掃射金光,短暫的暈眩過後,舉目便看見台上降下旗幟,上面投射着MJ的容貌,隨即引來台下的尖叫轟動。此時,台上徐徐步出了一位以MJ經典西裝造型打扮的人。台下的觀眾即使都知道台上站着的不可能是Michael本人,但大家都願意相信這位「流行音樂之王」這晚與我們同在。在一片寂靜之中,台下突然有觀眾放聲高呼:「I Love You Michael!」聽見讓人心頭一緊。台上這位飾演MJ的演員於是來了一小段的獨舞,賣力表演具標誌性的獨特舞步,一舉手一投足,都彷彿為了滿足歌迷想要目睹偶像風采的期許。置身觀眾群,很自然的想要投入這種迷幻的錯覺。

  這次表演,共有三男一女歌手:Britt Quentin、Rory Taylor、Shaquille Hemmans和Cleo Higgins負責演唱,每個都獨當一面,配合十位舞蹈員的勁舞,與另一位飾演MJ的演員,共同撐起了一場歡騰的音樂盛宴。「我們不是想假裝成Michael,我們也沒可能成為他。我們讓四位歌手展現他不同面向,而他獨自一人就可以完成全部。我們希望表現他的多才多藝,給予觀眾一次好像參予Michael演唱會的體驗。」Tour Manager Phil Watts開演前接受訪問時說。他還表示,音樂劇的每個細節事先都經過Michael家人的同意,事前共花了一年達成共識,希望在繼續傳揚他的音樂傳奇同時,亦能以收益回饋他的家人。

  比起倫敦站每場兩個半小時的演出,是次澳門版本雖然大幅刪減至約九十分鐘的長度,節奏卻變得特別緊湊,抓緊每分每秒演繹MJ多首燴灸人口作品,如《I Want You Back》、《Man in the Mirror》、《Black Or White》、《Billie Jean》、《Bad》和《Thriller》等。同時兼任駐團導演的Britt指,由於時間所限,只好刪去由小演員演繹小MJ童年的一整段黃金時期,仍期望足以呈現其音樂事業發展的圖景。

  台上所有表演者都是MJ的忠實粉絲,自小已對他的音樂非常着迷、與他同樣從小已是表演者的Rory,甚至從其音樂作品中找到與自己人生的呼應。Brit則十分欣賞偶像除了抒情情歌,亦透過歌曲傳播世界大同的大愛信念。演唱會中段,四位歌手合唱《Heal the World》,背後以幻燈片投影出馬丁‧路德金和德蘭修女等多位為世界帶來愛與和平的偉人照片,歌聲愈發洪亮,四位歌手緊靠依偎,唱出和諧的共鳴,教人感動。

  表演的尾段唱出了多首經典快歌,台下觀眾站立跳動拍和,隨節奏扭動身體,氣氛高漲有如演唱會。台上勁歌熱舞之際,偶見穿西裝戴帽子的MJ穿插在歌手與舞者之間,有時獨站在射燈的光暈外,以配角的姿態參與狂歡,自得其樂,恍如幽靈般,鄭重而含蓄地到場,回到歌迷的身邊。情緒在強勁的節拍中,於是變得複雜難辨。想起表演中唯一的女歌手Cleo演出前接受訪問時說,負責許多Emotional歌曲的她,每每在唱得入神之時,回頭一望,看見「MJ」在台上看着她,她都會禁不住流起淚來。如此想來,整場表演大概就是讓表演者與觀眾穿梭在誤認的錯覺間,一同回味MJ畢生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