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01-26

你知道嗎?微信的創始人是MJ大粉絲

(邁克爾傑克遜中國網 綜合整理)

https://v.qq.com/x/page/l0365pwxpem.html

在央視9頻道《與全世界做生意》的節目中,再次提到微信創始人張小龍對MJ的情結,以及他希望怎麼傳遞出MJ的精神。



相信大家對QQ郵箱登陸介面的這個圖印象深刻。
這絕對不是偶然。

我們騰訊內部有人:


張小龍,1969123日生於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Foxmail創始人,微信創始人,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電信系,分別獲得學士、碩士學位。曾開發國產電子郵件用戶端——Foxmail,加盟騰訊公司後開發騰訊微信,被譽為微信之父,被《華爾街日報》評為“2012中國創新人物。主要負責騰訊公司廣州研發部的管理工作,同時參與騰訊公司重大創新專案的管理和評審工作。

張小龍也是QQ郵箱團隊的負責人。很多細節都能讓用戶感受到QQ郵箱的感染力,比如登錄時左邊一直在更新的歡迎致辭。這一小塊地方出現過海子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告訴他們我的幸福的詩句,和許巍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的歌詞等等。

邁克爾傑克遜去世紀念日的那天,QQ郵箱登錄歡迎致辭變成了他的鋼筆畫像和一句歌詞:你說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這幅圖現在都隨機出現。

這些紀念性的圖案沒有很刻板的模式,就是根據大家對產品的喜好自由表達感情。我們追求的不僅是簡單快速,更追求更加地智慧、友善。

他對MJ的情感,沿用到了微信。

而現在我們人人用得66666到飛起的微信,最初卻無人看好。

從無人看好到炙手可熱,巨大的轉變下讓張小龍感覺到更多的是孤獨。

2011年上半年的一個月時間內,他曾經一篇篇仔細讀過幾乎所有業界對微信的評價。讀過一邊倒認為微信無望的論調,讀過各種關於微信抄襲KIKTalkbox的指責。

2011
年下半年,一切都逆轉了過來。



張小龍依然沉默不語,但是微信3.0的開機頁面上放出了邁克爾.傑克遜的圖片,
邊上寫了MJ的一句話(其實來自邁克爾和妹妹珍妮合唱歌曲《Scream》的歌詞):你說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

謹以此版本紀念邁克爾傑克遜,感謝他的音樂陪伴我們的產品開發之旅。

為什麼用這圖?因為要表達內心激情和熱血的狀態。

微信設計總監Kink說,這種感覺他們找了很久。直到一天晚上,張小龍扔給他一把奧迪TT的鑰匙,說:你們去我車裡,我已經找到這個感覺了。

當時,車庫很暗,車發動起來,音樂響起,視野中是整片的黑暗,只有車的資訊窗和車燈所照射之處,發出一片紅色的光暈。你不在跑車裡聽MJ,你不在高速上開120130邁,你是感受不到那個狀態的。”Kink說。

張小龍的車載CD裡,淩晨的廣研辦公室內,永遠在放邁克爾·傑克遜、崔健與汪峰。

他將邁克爾·傑克遜歸為在靈魂上相通的自己人,當年還把MJ的剪影及那句你說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放在微信的歡迎頁面,以感謝他的音樂給自己帶來流暢和爽的感覺

2012年的一個內部講座裡,張小龍這樣說道:

對一個產品經理來說,需要提高自身修養,在技術之外的人文方面有一些自己的認識。微信有一個版本的換頁裡是邁克爾·傑克遜的畫像,那裡面還有一句話,有沒有誰記得?

其實產品是可以表達產品經理自己情感的地方,如果大家用得好的話。邁克爾·傑克遜這個東西,當時是我個人主張要放上去的,因為有一段時間我在車裡整天都在放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聽起來很流暢,節奏很快,你一聽到那個節奏就會越開越快,所以經常會超速。但它確實非常流暢,以至於我覺得我們產品,很大的程度上流暢度是由邁克爾·傑克遜的音樂帶來的啟發,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感謝這個人才行,感謝的衝動非常強烈,我說一定要放上去。

放上去後,正好我們以前也放過邁克爾·傑克遜的這一句話:如果你說我是錯的,那你最好證明你是對的。為什麼放這一句話?其實當時很多評論家老是批評我們,你們這裡做得不好,那裡做得不好。我覺得用這句話來回應這些評論家挺好。

謝謝張小龍,謝謝微信。

謝謝我們共同的偶像邁克爾傑克遜,他依然在以各種方式激勵著世界各行各業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