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01-20

MJ粉絲倆不同

[2016-10-07]

來源:香港星島日報副刋專欄 [公子日記]

作者:森美(香港商業電台的唱片騎師、電視節目主持、演員、歌手、作家)


 
 於澳門看了向MJ(Michael Jackson)致敬的《Thriller Live》舞台演出,這個表演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的內容沒有故事性,純粹通過不同的人將MJ的歌舞重新演繹,由Jackson 5開始道出 MJ的一生及其影響,並以他如何以音樂大同的精神宣揚世界大同、人人平等作結。

  想不到,看完這個演出後發現,觀眾當中有人相當喜歡,也有人相當不喜歡。而這樣的分歧,相信是因為大家在如何去愛一個偶像上有所分別。有人認為MJ的歌怎可能由一個外表像Bon Jovi的白人去唱?而且還加入女聲!但亦有人認為MJ的歌就是可以讓不同身分、年紀、國籍的人欣賞。單是從這一點就知道,愛偶像可以有不同的角度。

  除此,有人覺得扮演MJ的舞者即使跳得神似,但唱歌全程「咪嘴」就令人失望,若無法扮得神似倒不如不要扮。但我就認為MJ同時是一流的歌手、舞者、作曲人和音樂監製,故會被稱之為King of Pop,若有人能像他一樣那可真是不得了!故此扮演他的人能夠跳得神似已足以令人感動。況且此演出是想讓觀眾懷念和感受到MJ表演的現場氣氛,而不是要騙觀眾台上的真是 MJ,故若單說表演者的模仿技能,那是值得拍掌的。

    可見大家的喜惡不同因為預期不同,如果你認為這個演出是要取代你心中的 MJ,恐怕你會有很大的反感,但若你認為這是一群和你一樣很欣賞 MJ的表演者努力以歌藝和舞步去回顧及致敬,那就確實值得鼓掌。

    說起來,我以前都認識一個很喜歡張國榮的女生,我告訴她我都一樣,且還曾以張國榮的歌參加歌唱比賽,然後我隨即唱了幾句,竟料她竟露出不悅的神色,並說她很討厭別人模仿張國榮的腔口唱歌!我呆了一下後說:「我都是喜歡他的腔口才喜歡聽他的歌,唱他的歌自然會模仿他的腔口......」但她就是不喜歡:「你又不是他,為什麼要扮他?」

    那時我很不明白,我倆都喜歡張國榮,為何想法如此不同?直到今次看了大家對這演出的評論,終於明白這世上確實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超級粉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