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9-30

淺評我最欣賞的幾個音樂人


來源:mjjcn.com  作者:ghostmj

藝術是一門感性的事物,它不會提升我們的品德情操,於我看來,它帶來的作用有三種,首先經藝術薰陶使我們學會辨識美好,除了自然事物,人類社會是否存在美?有的,所以藝術家創造美,欣賞者品賞作品之美,藝術培養出我們捕捉美的敏銳觀感,並形成自己的理解,這或許是系統性的,而非外行視角;其次,藝術會培養人的情趣、意趣,或外在優雅,或內秀,或狂放不羈,因此藝術修養也是一種才華或學識的積澱,使人富於內涵或性情張揚,如果有呆板無趣的藝術家,那是不可想像的;再者,藝術也是一種可寄託心靈的門道,若你有本錢只顧琴()書畫,寄情山水不問世事,那也無不可,至少,藝術使某些人包容、闊達,因為他們有自己可沉溺的小世界。以上從個人角度歸納了藝術終究能帶給我們什麼,個人淺見,下面步入正題。在現代社會,音樂似乎是一門普及最廣泛的藝術形式,當然,這也包括了那些毫無營養的速食化流行音樂,總結個人多年來的聽音歷程,涉獵無數類型與作品,但能令我折服甚至說敬仰的,只有四個音樂人(團體)



 NO1  MJ

  首先出場的自然是我們的老大,如果說神馬POP神馬DISCO都是低俗的低端音樂,流行歌手一開口正統音樂家就發笑,那麼MJ顯然不服。敢於沿曆四五年去打造一張作品,無懼藝術生命的消耗,能在一方音樂領域相容並包,開拓創新,並發揚光大推廣至全球每一個角落,那麼MJ可以驕傲了。吃喝拉撒睡盡是俗事,POP音樂又咋了,能賣到全球人手一張,MJ就是把一門藝術形式打造為世態倫常了。這麼看來,這位藝術家無疑是極富誠意的,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對作品精益求精地打磨,遠大的影響力也把他推至宗師級的地位,這一切無可厚非,除了天賦,他還極為誠意與用心,這樣的人,你永遠無法否定。陽春白雪的檔位元讓傳統、古典類音樂顯得冰冷,難以親近,但是該領域有史以來已誕生大師無數。那麼流行音樂界呢,是否會有一位巨匠將之推演到極致,該來的總會來,天降之材終降臨,當風水轉到了POP音樂界,我們有幸逢遇MJ

前天 23:44 上传

  NO2  ENIGMA

  關於ENIGMA,我不管他如何將還令人生疏的新世紀音樂唱片賣出上千萬張,也不管他的作品又榮登奧運會開幕式,我只管其作品是否入我之耳。作為新世紀音樂領域的開山大師,從此讓NA音樂在全球範圍內聲譽鵲起,並帶動形成了一種“ENIGMA”風潮而風靡全球,只能說,這是一位有備而來的大師。ENIGMA主創Michael Cretu是學院派的優異畢業生,他的作品底蘊渾厚,代表著一種厚重且富有深度的典型德國之聲,難能可貴的是,他賦予了作品一種讓人無法捉摸的神秘氛圍,這種神秘感源於所融入的古典、宗教、哲學、地域人文風情等各類元素,顯然,天才更善於站在巨人的肩膀,現代的所謂大師即善於取材與創新,也善於包裝與推廣。當有這樣一種聲音,那分明是源于深山老林,原生態部落的調調,卻被用於最時尚新潮的巴黎頂級T台走秀,這是一種如何界定的聲音呢,ENIGMA能做到。
前天 23:45 上传
  NO3  LACRIMOSA

  曾有人言,現代的音樂精髓只存在於歌特金屬,寬泛來說,歌金也即是搖滾的分支,粗糲的像莊稼漢或失意野人的正統搖滾我聽不來,但歌金卻粗暴與文雅、美態並包,這撩起了我的興趣。LACRIMOSA主創Tilo Wolff被譽為現代的莫札特,而莫札特的音樂特點,即注重旋律性,偏於輕巧小調,音樂性上自然天成。出身神秘的Tilo Wolff在我看來,絕對是一位被埋沒的世外高人,從作曲,編曲,到各類樂器的編排彈奏,甚至主唱,皆親自操刀,而且其作品大多伴有宏大的交響段落,曲時悠長,多門的樂器輝映其間,編排有致,不落俗套,音樂性卓然,這讓我極為嘆服。非主流的歌特氛圍可以揮之不顧,但是其中彰顯的高超音樂手法卻讓我欲罷不能,如果說以後,或許我開始涉獵古典音樂,這位元大師,即是我的啟蒙之一。
前天 23:45 上传
  NO4  Estatic Fear

  對於奧地利被譽為音樂的國度,如此大的美名,我一直不知道與我何關,不以為然,因為我還不算古典音樂愛好者。直到我遇到了Estatic Fear這個樂隊,男人當如騎士,騎士當粗暴且文雅。Estatic Fear作品的格調即粗暴與文雅、淒清並存,如一高貴的騎士孤行世間,其文雅內斂、淒清孤高,雖才情傲世,但性情似水。如果說LACRIMOSA的靈魂Tilo Wolff是刻意躲在俗世背後,用傑出的音樂手法來闡述他的悲劇式藝術情懷,一種大手筆的戲劇性樂章,那麼Estatic Fear主創Matthias Kogler卻是一位正統的古典向音樂家,只是借用了金屬音樂的外衣,來表現他優異的音樂才華,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撇開金屬元素,Estatic Fear的音樂是那麼真實動人,真實到令人肅然起敬,周身冰冷,當然,這是以優秀的音樂手法來建立的。Estatic Fear只偏愛真實的樂器,地方的魯特琴以及鋼琴的應用,讓其作品總有揮之不去的陰涼色彩,這種陰涼非是陰柔,如一文雅但內心暴戾的男人孤然沐於雨中,他才華傲世,卻只能用鋼琴的冰冷旋律來敘述孤高灰鬱的心緒,他手下彌漫出的音符,讓最專業的你也無法挑剔。說到這,讓我想起了古龍筆下的律香川,文雅外在與暴戾內裡融合的經典人物,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男人,令人迷惑的只是其外在,更具魅力色彩的,可能是其自毀傾向。其實以上的解構都可以拋開,音樂類別也不論,只說音樂性,我十分仰慕,好音樂,只憑兩張作品,即可藐視太多的所謂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