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9-04

MJ誕辰56周年:閒話依舊但奇跡不滅

來源:mjjcn.com  孟潔冰 丁盈幸

 

20140830Zack O'Malley Greenburg

如果邁克爾·傑克遜還活著,剛剛過去的829日就是他的56歲生日。儘管他已經去世五年多,但全美各地——從他曾經居住的拉斯維加斯到他的出生地印第安那州加里——以及世界各地的歌迷都慶祝了這位元流行音樂之王的生日,就好像他從未離開過。

而從許多方面來看,他確實沒有離開。最新發行的傑克遜遺作專輯《Xscape》中的歌曲已經席捲了今年夏天的電視廣播。從財務角度來看,傑克遜依然影響力十足:他在過去五年的收入超過7億美元——這是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他最賺錢的時期。根據《福布斯》的估算,他在此期間的收入超過了所有在世的藝術家。

然而,即使他的形象和財務狀況都已經發生了改變,在這次傑克遜復興浪潮中,依然有幾個對他秉持陳舊觀點的評論家堅守在主流媒體和通俗小報的角落裡。自今年夏天早些時候我的新書《邁克爾·傑克遜有限公司》(Michael Jackson, Inc.)出版以來,這個不幸的事實是我看到的有趣現象之一。

這本書讓我站在獨特的視角來觀察這種趨勢。拜互聯網的魔力所賜——尤其是穀歌快訊(Google Alerts)和Twitter更新,出版幾個小時後,我就收到了關於這本書的大量評論。


7 小时前 上传
作為作者,我對於《邁克爾·傑克遜有限公司》引起的反響感到頗為高興。這本書得到了《Billboard》雜誌、《Vibe》雜誌和《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等媒體的報導。亞馬遜( Amazon)把這本書評選為商業與領導力類別最佳圖書,《今日美國》(USA Today)稱之為本季度最熱門圖書之一,而《柯克斯評論》(Kirkus)則稱之為非常有用、資訊豐富的調查,《Ebony》雜誌表示,這本書為世界各地的粉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觀察視角。

但是在某些媒體上,相關評論中幾乎根本沒有提到這本書;相反,這些評論看起來只是為老調重彈找藉口,堆砌對這位元流行音樂之王的不實評判。有不少報導與其說是對《邁克爾·傑克遜有限公司》的點評,倒不如說是對邁克爾·傑克遜本人的評論。

比如說,《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的評論開篇就是作者對這位流行天王的看法,把他描述為神祗難以捉摸的天神也許是兒童性騷擾者等等(根本不顧及傑克遜已經擺脫了所有針對他的指控的事實)。

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 Washington Post)致力於報導傑克遜古怪的行徑和遭到指控的罪行,抱怨這本書遺漏了生動的素材,專注於這位元流行偶像作為商業實體的存在(儘管從書名上就能看出這是研究傑克遜職業生涯的財務狀況)。

需要明確的是:這些媒體對我的作品感興趣,這讓身為作者我感到很高興,我當然尊重其他作者闡述他們觀點的權利,即使我並不同意。但讓我吃驚的是,人們對傑克遜的生活和遺產進行的探討,依然圍繞著這些陳詞濫調,即使對專注於他財務狀況的作品也是如此。

其他深入研究傑克遜的人士早已注意到了各種各樣的態度,包括我的朋友、《音樂中人》( Man in the Music)作者喬·沃格爾(Joe Vogel),以及已故作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鮑德溫有段著名的評論:

關於邁克爾·傑克遜的那些雜音很吸引人,可這些雜音與傑克遜完全無關……他不會很快得到原諒,因為他打破了太多的格局,因為他抓住了發財的機會,而那些在蒙特卡洛輸得傾家蕩產的人卻抓不到他的把柄。所有的這些噪音都和美國有關:有錢的黑人是不誠實的監護人;美國的黑人,尤其是男性;以及正在燃燒以及被埋藏的美國罪惡。

傑克遜的確打破了許多的格局。很少有人會否認他的古怪行為、他的眾多成就,包括成為音樂錄影帶時代的傑基·羅賓遜(Jackie Robinson)。從熱門金曲《比莉珍》(Billie Jean)開始,他讓一度是白人搖滾歌手領地的MTV電視網增加了黑人藝術家的音樂作品,並不斷進行重播。

通過在1985年買下披頭士(Beatles)的歌曲版權,傑克遜徹底顛覆了藝人當員工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藝人當老闆的概念。此後,他開創了超級巨星盈利的新道路,推出自己的服裝品牌、運動鞋、電子遊戲和更多產品,為Jay Z 和吹牛老爹(Diddy)等現代明星成為富豪鋪平了道路。

儘管這些報導都在進步,但是他們並沒有從新聞媒體上徹底消失。作為新聞記者,我們有責任拋開主觀概念,專注於客觀事實。以傑克遜為例,許多觀察家多年來形成的主觀看法就像是古海洋底部的沉積物,它構成了堅固的基礎,有時候依然被誤認為是客觀評價。

但是在傑克遜去世五年後,有些沉積層似乎已經磨平,這從他作品的復蘇就可以看出來,而他的收入也為這種轉變提供了明確無誤的證據。鑒於他對全球文化和娛樂商業持續的影響力,現在看來這種趨勢將繼續下去,但是在客觀評價完全克服主觀偏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個崇高的目標可以作為未來的生日禮物,送給這位元流行音樂之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