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05-26

京劇傳人裘繼戎和Michael Jackson

這個“叛逆”、“不務正業”的京劇傳人,創造出的另一種國粹

來源:https://kknews.cc/zh-hk/culture/oyxabgo.html

2017.03.08

一個人往往要在出發後,走著走著才能發現心之所向。



他說,師父,我們這代人的意義在哪兒?
師父說,我們的意義——就是讓下下代人還能知道中國人過去一丁點兒的傳統文化,只要他們還知道我們這代就沒白活。因為這東西最好別亡,最好,別亡。



他叫裘繼戎,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很陌生,作為裘派傳人的他,先從裘派說起。
裘桂仙是晚清至民國時期的名淨,戲劇的花臉就始于裘桂仙,完成于裘桂仙兒子裘盛戎。
而裘盛戎的兒子叫裘少戎,也唱淨角,曾多次出國演出,反響熱烈。然而,在1996年不幸病逝,年僅39歲。去世的前一年,他將兒子裘子千改名為“繼戎”。
繼戎繼戎,就是要傳承的意思。



但是對於裘繼戎來說,這個姓氏卻給他帶來了負擔。淨角一代宗師裘盛戎的名聲像一座大山壓在他頭上,他有責任發揚光大,但自己的內心卻又叛逆、彷徨,暗中攢勁。它像永恆鐫刻的榮耀,也像一張無所不在的網,將自己完全籠罩。



梨園世家眾多,雖不是人人都得唱戲,但為他更名“繼戎”的父親顯然也希望衣缽有繼,當時也曾猶豫過要不要讓愛子端這碗飯、吃這個苦,可父親的早逝讓裘繼戎沒有選擇:裘門需要“千頃地一棵苗”的裘繼戎學戲,家族的希望已全部寄託在他身上。



於是,他九歲開始登臺,十三歲便獲得“小梅花”金獎。唱功好,工架也好,是天生的戲劇家。據說老戲迷看他演出,也會激動得當場落淚。

然而,在戲劇校園中,無盡的吊嗓、練功,讓他覺得很無趣,產生了疑惑:“我算幹嗎的?我爺爺創造了那麼多經典唱段,我就哇啦哇啦唱,copy、掙錢,就完了嗎?”




直到13 歲那年他走在街上,一回臉兒看見了Michael( 邁克爾• 傑克遜),那一連串的舞蹈動作,讓裘繼戎看呆了眼,原來世界上還有人跳舞跳得這麼神!


 

從那之後,裘繼戎瘋狂地迷上了舞蹈,不管京劇了,不管戲了,吊嗓子也不管,練功也不管。在中國戲曲學院的四年他基本沒碰過戲,只顧跟著碟片學跳Michael Jackson,漸漸地,他發現自己幾什麼舞蹈都喜歡,似乎京劇中無法釋放的情感,在舞蹈中都能完全釋放了。



Michael 領進門,裘繼戎跳得一發不可收,他挨過打,長輩老師覺得“這孩子完蛋了”。有人說他這是叛逆、是不務正業,但學戲十年的裘繼戎說:“我沒給我爺爺丟臉,除非你真覺得我戲差得不行”。裘繼戎的戲不差,他演爺爺演過的竇爾敦,唱父親唱過的銚期,還拿過青京大賽金獎,年輕的他並不懂得傳承的意義,只是想做一些喜歡的事情而已。


面對眾多的批評,他迷茫起來,是繼承裘盛戎裘少戎,還是只做他自己?可自己從小學的也是戲啊。



大學快畢業時,裘繼戎似乎有些明白,京劇不只是強加給他的重任,也是他的根兒。他撿起許久未練的京劇,轉而進入了北京京劇團,成為裡面的一名專業演員。



每次京劇開演,空蕩蕩的臺上,他是老成持重的銚期,是鐵面無私的包拯,是草莽英雄竇爾敦,是廉頗、是孫權、是魏絳……
他演得了任何一個鼎鼎大名的淨角兒,卻唯獨當不成裘繼戎。因為真正的裘繼戎,更愛街舞,只有在起舞時,他才是自己。



他開始思索裘派本來不就是包容並蓄、善采眾家之長嗎?
他說:“我以前想過做一個傳承人就完了,但這是一個沒有靈魂的人,我不想抱著“就這樣了”的態度生活。藝術是沒法複製的,我爺爺創造的東西,現在還有很多人拿它吃飯掙錢,但這東西沒有發展了、已經死亡了,我們只能記住它的好。”



於是,他試圖將京劇與街舞、現代音樂等,融合創造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一種可以代表現代人的元素。比如,加上太極融入街舞,這樣獨特的舞步,能不能成為舞蹈裡的“裘派”?
然而,創新與融合,伴隨而來的有褒有貶。



裘繼戎說:“這些年我做著各種跨界的嘗試,也深思今後的發展,我並不覺得自己只要繼承爺爺的藝術就可以了,我始終認為爺爺的藝術,只有他自己才能詮釋好,而我們應該有更大的空間。”



其實一開始做為傳統京劇裘派繼承人,裘繼戎是不太為大眾所知的,但是這種創新使他不斷出現在演藝新聞裡,每一次都是一場驚豔。



2014年,裘繼戎參加了《中國好舞蹈》。他集京劇的身段、popping的元素、太極的招式於一身,帶著濃厚東方色彩卻又新穎活潑的舞步讓人目不轉睛,背景音樂則是他自己演唱的《越人歌》。
之後,作為舞者的裘繼戎,又演繹了趙梁的舞劇“東方靈欲三部曲”之《思凡•雙下山》。



2015年,獨樹一幟的他,就連楊麗萍也找來,希望他出演自己的話劇《十面埋伏》,霸王和虞姬的故事,在他的舞步裡慢慢變換發酵。



2016年北京台春晚,他出演了京劇與街舞融合的《真假美猴王》,不少人被裘繼戎版的大聖帥到。



他猶記得,楊麗萍曾對他說過:“你這麼走就對了,有大的藝術家認為你這不錯,那你肯定就有堅持的價值和道理。”



的確,他成功了,真的成為了一名受人矚目的舞者。

 


而他真正火起來,是因《歡樂喜劇人》第二季總決賽的比賽,他作為“開心麻花”的助演嘉賓,即興創作了一段《悟空》。他的這段舞,讓人眼前一亮,久久不能忘懷。
有人說,他是即六小齡童之後,最好的孫悟空。



或許,他能將悟空演繹的如此玲離盡致,大抵也是因為他們有太多相似之處,不羈放縱、熱愛自由卻又身負使命,“外界的質疑與批評”仿佛是他頭上的“緊箍咒”,讓他愛恨兩難,自由與使命難以取捨。



而這一段悟空,也使很多人跑回刷京劇,並評價說:“我的天,真的是,因為這一個人,我才想起來京劇這個國粹!”
而這一句,也是裘繼戎最想聽到的。如今,京劇對他來說,已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種使命榮耀。



2017年,東方衛視的跨年演出,莫文蔚撫琴彈唱,郎朗在後方彈著鋼琴,他在臺上獨舞,一曲舞罷,眾人驚豔。只有他自己最知道,每種驚豔,並非偶然。



他說:“京劇唱得再好,可年輕人不懂,又多少人喜歡呢?即便是喜歡了,他能花多少錢買票看戲?其實我沒有去打破什麼,說打破,爺爺和梅蘭芳那會兒早打破了。你說我身上元素多,其實每樣東西都有歷史。亂來的話,不是不行,但是我覺得還是要有‘根兒’。”



他也曾在微博寫過一段關於看似說《悟空》,實則說他自己的話語:
“這支舞,沒有名字,沒有準備,幾乎是即興的。有人問過我說你覺得自己和孫悟空有什麼相似之處嗎?也許,是孤獨。”



那是一種,在這個時代中想要找回自己的孤獨,就像悟空,雖然強大,卻很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