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12-19

She's out of my life及其Demo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考拉表姐(2010-01-08
 



先廢話幾句MJ的各種DEMO,我把他的DEMO大致分為3個等級。
  初級DEMO,例如這首she's out of my lifeThere Must Be More To Life Than This,簡單的樂器伴奏加上毫無修飾的單線男聲,感覺就像是從頭到尾試唱了一遍。
  中級DEMO,例如beat itwanna be starting somethingfall again,這一類是在配樂上或背景伴唱上已經被簡單製作過的DEMO
  高級DEMO,例如we are the worldScared of the moon,這一類沒有明顯的DEMO的痕跡,甚至可以說比一些歌手的成品還要棒,但對於MJ來說,它們依然只是DEMO
  
  在這首she's out of my lifeDEMO中,我們可以聽見只有一把吉他的伴奏,並且還比演唱者的key要略低一些,從MJ輕柔地說出再來一遍開始,整個過程就像一次試唱,演唱者顯得充滿自信,他已經領會到了這首歌中的精髓,於是,他溫柔得不得了的如述如泣的歌聲出現了。
  首先來對比一下DEMO與成品的配樂。一個是輕緩柔情的吉他聲開啟的前奏,並且僅有吉他聲貫穿始終。另一個的前奏是提琴合奏,之後擔任主旋律伴奏的卻是鋼琴,吉他成了一個小配角,可以說配樂雖然仍然是溫柔婉約的,但整體感覺非常豐滿大氣,特別是提琴與鋼琴的合鳴出現的時候。
  也就是說,在配樂上,DEMO與成品的區別是很大的。
  
  下麵來聽聽演唱。DEMO最棒的一點就是可以讓我們聽到MJ不加修飾的演唱(可能MJ並不想讓別人聽到,矛盾啊)。他的聲音真的非常純粹、溫婉、潔淨、富有感染力。他的聲音中一直帶有哭腔,特別當他唱到“But I Learned Too Late ,And She's Out Of My Life”的時候,可以明顯聽到哭腔(厚重的鼻音),可以明顯感受到悲傷的情緒包圍了他,也包圍了我,他在唱這句的時候的拖拍行為,是情緒醞釀到位的自然表現!這一點也常常成為區分普通歌手和靈魂歌手的指標,你的演唱是被你的情感所帶動的,情感到位了演唱自然就到位了,絲毫沒有刻意的嫌疑,就像你失戀後去唱悲傷情歌時的自由發洩,在那一刻從情感真摯度上來說你也是一名靈魂歌手。不過DEMO整體說來,比成品表現得相對沉穩一些,成品讓我覺得更加起伏跌宕,直擊靈魂的記憶點更加清晰。
  
  
  讓我們回到成品的音樂世界中吧。前奏,提琴合奏帶出一股沉重的低氣壓,甚至是沉痛的。之後的鋼琴和吉他又帶來憂傷悱惻的感覺。配樂對於氣氛上的渲染是相當成功的,基本上MJ還沒有開始唱就可以推斷出這是一首憂傷的歌曲了,是很符合樂理的(但後來MJ就不按樂理出牌了)。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演唱,厚重的鼻音+憂傷的氣息=哭腔,這是基本,可是MJ有一個強大的功力是哭腔+顫音!要知道哭腔是相當有感染力的但又容易讓人犯膩的一種唱腔,要不讓聽眾覺得膩覺得做作,第一要用真摯的情感去演唱,第二便是技巧,一般人做到第一點就行了,因為哭腔加顫音很難控制,氣息很容易斷掉。翻唱這歌的人不少,但你總會覺得缺點什麼,統一說法無非就是缺乏情感,但其實還有唱功的問題,我認為就是很少有人可以同時做到哭腔+顫音的效果,比如最頻繁的這句“She's Out Of My Life”中的“Life”,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在情緒的帶動下聲帶的顫抖,這般的嗓音效果怎能不感染人呢?!當然不只這句,幾乎每一句中都有顫音的成分,句尾最為明顯。還有,他的真聲假聲無縫切換,比如“I Don't Know Whether To Laugh Or Cry”中的“Whether”是假聲,其它是真聲,多麼自然的轉換啊,他切換得越是自然越不會打斷情緒的醞釀,這一點也很重要喲。還有他光滑潔淨的真聲高音,他的歌聲音調起伏很大,他可以突然拔高之後又迅速回落,類似於“I Don't Know Whether To Live Or Die”這句的兩頭低中間高的句子有許多,不過最經典的一句還是“Kept My Love For Her Locked Deep Inside”由低音推到中音再推到高音再回落到中音,“Deep”是一個非常穩健的豪無雜質的真聲HIGH C,也就是說,在這一句中他起碼跨越了三個八度,全為真聲!
  
  She's Out Of My Life 她離開了我
  She's Out Of My Life 她離開了我
  And I Don't Know Whether To Laugh Or Cry 我不知是該哭還是笑
  I Don't Know Whether To Live Or Die 該生存下去還是完結
  And It Cuts Like A Knife 痛到深處仿如刀割
  She's Out Of My Life 她已離我而去
  It's Out Of My Hands 愛離開了我
  It's Out Of My Hands 愛離開了我
  To Think For Two Years She Was Here 回想兩年前她在我身邊的時候
  And I Took Her For Granted I Was So Cavalier 我曾是恭恭敬敬紳士般地待她
  Now The Way That It Stands 多麼自以為是
  She's Out Of My Hands 她離開了我
  So I've Learned That Love's Not Possession 現在我已經明白愛不是佔有
  And I've Learned That Love Won't Wait 已經知道愛不容久等
  Now I've Learned That Love Needs Expression 已經懂得愛需要表達
  But I Learned Too Late 我是如此的後知後覺
  She's Out Of My Life 她離開了我
  She's Out Of My Life 她離開了我
  Damned Indecision And Cursed Pride 該死的優柔寡斷和邪惡的驕傲
Kept My Love For Her Locked Deep Inside
把我的一往情深深鎖心底
  And It Cuts Like A Knife 仿佛一把利刀直刺心窩
  She's Out Of My Life 她已離我而去

  
  ++++++++++++++++++++++++++++++++++++++++++  
我承認我是真的動情於《She's Out Of My Life》這首歌中了。這故事是真的。有次我錄完音後竟哭了。因為歌詞突然對我產生了強烈的影響。我的心裡曾經積聚起來了那麼多的感情。我已經二十一歲了呀! 在某些方面我可以說是太有經驗。可是,我卻只有那麼可憐的一點點歡樂時刻。有時我想像,自己的生活竟像是在哈哈鏡裡的一個怪影,一部分肥胖,另一部分瘦弱,瘦得好像即刻就會消失。我很煩惱,很怕在演唱這首歌時流露出來。但是,只要能夠撥動人們的心弦,那也行吧。知道了這一點,我也會不覺得那麼孤獨了。
    那次我在錄製過程中變得過分感情衝動時,與我在一塊兒的就只有昆西和布魯斯瑞迪恩。我現在還記得:我當時把臉埋在兩隻手裡,耳朵裡只聽得見答錄機的嗡嗡聲,就像是我自己的泣聲在屋裡迴響。我後來向他倆表示了歉意,他倆卻說沒有必要。
  +++++++++++++++++++以上內容出自《Moonwalk++++++++++++++++

  

  對我來說,這首歌的悲傷程度幾乎不是取決於歌詞描述了一段失去至愛的悲情故事,而是取決於MJ的歌聲,他的歌聲真的有催人淚下的魔力。我時常說他唱哪首用了什麼樣的嗓音,剛剛也一直在說他在這首歌中用了哭腔,但其實我的心底,不想如此解說,因為他唱這首歌的時候是真的哭了,而不光是運用了哭腔

  每次聽這首歌,我都避免不了陷落到MJ所營造的悲傷氛圍中去,心情低落的時候甚至會跟著哭泣,最可怕的是這首歌還莫名地擁有一股堵住你的情緒發洩出口的力量!!聽得我是悲從衷來除了安靜地流淚找不到任何發洩的方法。為什麼會這樣?全因MJ的結尾,最後一句“She's Out Of My Life”感覺他真的要唱不下去了,輕柔的鋼琴聲淡淡醞染著撫慰著他的情緒,唱到“She's Out Of My……”他停頓了下來,鋼琴聲也停了。這個設計難道不讓你覺得堵得慌嗎?幾秒鐘後他才唱出令人心碎的顫音“Life”!這還不止,最堵的是最後他以悶聲抽泣的“Mmm……”來收尾!!!

  把別人唱哭,是靈魂歌手的最高境界!把自己都唱哭了(這不是激動人心的演唱會,這只是在錄音室裡),這是啥境界???

  我雖然喜歡慢歌,但我發現有時候聽MJ的慢歌是自虐,這首歌的最後幾句每一次聽都能讓我徹底沉浸到心如刀絞的悲痛中,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樣,“Kept My Love For He Locked Deep Inside, And It Cuts Like A Knife, He's Out Of My Life”“把我對他的一往情深深鎖心底,仿佛一把利刀直刺心窩,他已離我而去

(我改了點歌詞,讓大家傷心了我很抱歉,因為我此刻很傷心,你們就順帶受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