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08-08

CRY mv觀後感

來源:MJ天涯可愛樓   作者:annie11072010-04-14

先上寫在CRY前面的一段話 


 ------------
   一首歌要有深厚的內涵和質樸的天真在裡面那就能讓人百聽不厭,並且不同的時代和心境都能從歌曲裡面受到不同的情緒和衝擊,正所謂,質勝曲則留青史,曲勝質則落曠野,聽MJCRY給我的感覺就是內裡的質地飽含著高貴的情懷,且文質彬彬,外圓內方,是為君子。

  
  我們喜歡一首歌,一幅畫,一本書,一首詩,其實大多數時候不僅僅因為那歌,那畫,那書和那詩的本身,而會進一步喜歡那人,並且我們往往會在那些美妙的音符和歌詞中找到你自己的影子,MJ就是這樣的一面鏡子,一面適合許多人的鏡子,通過這面鏡子,我們照到了自己。

  
  解讀MJ的歌曲,對我來說越來越挑戰,CRY寫的這樣慢就是旁證,所謂解讀,就是我翻譯了他歌曲的意思,但翻譯之後我再重讀重聽,總是發現失去的東西比我寫出來的更多,更深,這讓我不敢輕易落筆。
  
  成熟的作品其表面意義都是很淺顯和流暢的,尤其是MJ的作品,無論是他自己作詞作曲或者是別人的作品到了他手下,他都重新賦予了作品自己的生命力,一聽就很MICHAEL,只是聽歌,CRY算是平常的,但真正難於索解的往往是歌曲背後的故事,MJ學養豐富,胸中錦繡太多,他關心政治,呼籲和平,宣揚博愛,所以有些詞看似明白,比如開頭的失去朋友和英雄,都是有所指的,平實的語句,實則是用典精深,含義幽微,豈是我一篇小文能說道清楚的?
  
  我回頭看IN THE CLOSET,覺得我當初寫的不及現在理解的十分之一,這讓我越來越喪失信心,仿佛在漫長的聽MJ的音樂的時候,突然時光到了,前面豁然給你開了一扇天窗,而之前只是閉門造車,如今我會慢慢嫌那扇視窗太小,而希望有一道門,甚至可以破門而出,投身其中去探尋。

  
  借用李商隱的《錦瑟》來表達我現在的心情吧!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CRY PART 1 

 
  Cry 是收錄在INVINCIBLE裡面的歌曲,整張專輯收錄了16首歌,MJ當時是恨不能把自己要說的話都放在這專輯裡一次說個夠,這張01年發的全新專輯CRY並不是第一輪就讓我注意的歌,最初吸引我的是BERAK OF DAWN, (這首歌沒有MV是我們一生的遺憾啊!) , HEAVEN CAN WAIT, YOU ARE MY LIFE,還有WHATEVER HAPPENS
  
  尤其是WHATEVER HAPPENS,第一次聽就迷得不得了,而CRY是我6.25之後才細聽的一首歌,雖慢熱卻持久。
  
  這是多麼特別的一首單曲啊,好像是預言一般,而當初MJ唱的時候又有幾個人注意到呢?如今聽這首歌,腦中浮現的就是納蘭容若的詞:當時只道是尋常。
  
  是的,鍋啊,我們當時只道是尋常,而你卻是真的在泣血!如今我們只能知君往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像MJ這樣有天分的藝術家往往精神上對很多事物都有直覺的抵觸,而對自己內心的思想要求很高,非常堅持己見,但表現出來的往往卻是特別的能妥協,特別的寬容和謙遜,這種反差造就了他只能在作品中肆意揮灑自己,而在現實生活中卻無比壓抑自己。

  
  從這個MV的拍攝情況可以看出,因為當時狀況已經不能達到MJ的基本要求了,精神上的堅持導致MJ不能允許自己出現在畫面裡, 他抗拒,所以,他隱遁了,他,避開了,但卻也不阻止別人拍攝,那個萬眾手拉手,心連心的MV 創意是好的,但看這個MV卻有一種寂寞沙洲冷的感覺,望穿秋水,插遍茱萸,只是少一人,即便全世界的人都在,可是,親愛的你不在,精神就不在了,你可以聽到他的聲音,這個無論怎麼形容都不能寫盡的美妙聲音在嚀唱,但你卻已不見他的身影,你聽到,他,在低泣著Hold on,而我們便由此聽到CRY
    


  CRY PART 2  
 
Somebody shakes when the wind blows
有人在風中顫抖,
   Somebody's missing a friend, 有人失去了朋友
   hold on 咬緊牙關
  
  和緩的開頭,像是講著別人的故事,有人在顫抖,有人失去了朋友,那又能怎樣?這是風霜雪雨即將到來的信號,這是人生旅程面臨困難的客棧,困境來了,所以,我們只能hold on , 堅持吧,咬緊牙啊,不要妥協啊!
  
   Somebody's lacking a hero 有人失卻了英雄
   And they have not a clue 大家都毫無頭緒
   When it's all gonna end 什麼時候才有了結
   Stories buried and untold 真相遭到掩飾與密封
   Someone is hiding the truth, 有人隱藏事實
   hold on 咬緊牙關
  在不知所措中,有人失去了光芒和英雄,事情看起來相當糟糕,真相已被掩埋,但我們別無選擇,依然要保持信念,hold on,再堅持一把啊,還是不要妥協!
  
  聽歌曲開頭第一小節就反復兩次弱之又弱帶著哭腔的hold on接踵而來,冒似堅強實則柔弱,當你斷開前後只聽這句hold on 的時候,你可以感覺他在你耳邊隱忍地用輕輕的鼻音,輕描淡寫地拖出模糊不清的hold on,你聽到的分明就是臨空一聲的哀怨,你的眼睛即刻濕了,心中跳出的是雁落平沙這四個字,仿佛昨天還在聽著他用氣聲漫吼“WHO’S BAD?”今天我們就要面臨失去自己的英雄這樣的境地。歲月變遷,竟是如此不堪?
  
  這種意境,如泣如訴,四兩撥千斤,直接過來,揪人心肺,根本不給人迴旋餘地,開頭沒有鋪墊就直擊你心扉,這本是大忌,若後面無超越的把握那將有嘩眾取寵之嫌,但MJ仗著自己的天賦,才子心之所到,手筆所向,再多的禁忌也要退避三舍,這,就是MICHAEL JACKSON. 他毫不掩飾,坦坦蕩蕩,向你走來,一句hold on,先輕易地虜走你的心。
  
   When will this mystery unfold 秘密何時曝光?
   And will the sun ever shine 盲人哭泣的時候
   In the blind man's eyes when he cries? 陽光是否會在他的眼裡閃耀?

  
  如今再聽這一段自然想起了MJTHIS IS IT裡面唱的,I'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run away,是的,親愛的,你就是那世界之光,一直是這樣,而我們曾是那盲人看不見光亮,聽不到呼喚,我們曾是迷路的羔羊,親愛的,如今,Where you still be there?
  



  CRY PART 3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I can't do it by myself)
   你可以改變世界(我獨力難成)
   You can touch the sky (Gonna take somebody's help)
   你可以直觸天際(我需要一臂之力)
   You're the chosen one (I'm gonna need some kind of sign)
   你就是眾望所托(我需要徵兆引領)
  
  當背景音樂眾人齊唱You can change the world,(你可以改變世界)如此溫暖的一句唱詞,被眾人烘托而出,就好像是在我們面前掃走了陰霾,升起了一輪太陽,帶來了無限的希望,而此時的MJ卻出其不意地跟著一句I can't do it by myself,這句真是龍之眼睛啊,突如其來,瞬間攪得你撕心裂肺,痛不欲生,恨不能挖出自己的心來,去補上這痛。
  
  輕輕的一句就蓋過了前面泣血的hold on, 把你壓得緊緊地,讓你不想喘息,你不禁暗自讚歎,原來天才就是這麼囂張的挖,這種就是天賦,你沒有,我沒有,只有他有!當他要觸碰你的心靈的時候,他就這樣輕輕一句逕自走了進來,你無法抗拒,只好傾倒。
  
  只這一句你就徹底折服了,可這還不算完,不管你是否承受得住,反正就是不讓你喘息了,接下來又一輪溫柔攻勢,猶如楔子般繼續猛敲你的心,你只好徹底敞開心扉跟著沉淪!
   You can touch the sky (Gonna take somebody's help)
   你可以直觸天際(我需要一臂之力)
   You're the chosen one (I'm gonna need some kind of sign)
   你就是眾望所托(我需要徵兆引領)
  
  這兩波如同召喚般的溫柔,瞬間把你融化。

  
  親愛的,如果可以,請允許我們跳進你的世界,為你所需要吧;親愛的,如果可以,請允許我們做你的階梯,為你所奉獻吧!這是多麼美妙的願景,你無需多想,只是沉醉,只是跟隨,只是聆聽,你會覺得被需要是如此甜蜜,好像被注入了無限的力量,原來,我們可以一起改變這世界,這就是我們彼此間確認了的愛,在你的歌聲裡輕易變成真實,如此神奇,如此美妙!

 

 CRY PART 4   
   If we all cry at the same time tonight
   假如今夜眾人同聲哭泣
   People laugh when they're feeling sad 人們傷感時常用笑聲掩蓋
   Someone is taking a life, 有人在努力過活
   hold on 咬緊牙關
  第二段,重新再來,又被拉去回憶往昔,假如今夜我們同聲哭泣,你是否能聽見? 鍋啊,hold on 啊,往事堪哀,惆悵滿懷,我們在一起堅定信念,一起hold on!
  
   Respect to believe in your dreams 誠心堅信你的夢想
   Tell me where were you 告訴我
   When your children cried last night? 昨夜孩子哭泣的時你在哪裡?
   Faces fill with madness 瘋狂不安的臉孔
   Miracles unheard of, 奇跡不再顯靈
   hold on 咬緊牙關
  你很難描寫這樣的歌聲,你怎麼形容都不能表達其中美妙之萬分之一,但你更佩服的是歌聲中蘊含的高貴的情懷,所以你只好放棄,你只好聆聽,都來聽吧,那些夢想,那些信念和愛都在這歌聲中,在音樂裡你分明能感覺到他的氣息,他攜著高貴的靈魂就在那裡唱著他的夢想,而我們有幸在這裡,一起聆聽。
  
   Faith is found in the winds 信念在風中尋找
   All we have to do 我們最該做的
   Is reach for the truth 就是去尋找真相
   And when that flag blows 當旗幟飄揚
   There'll be no more wars 世上不再有戰爭
   And when all calls 當眾人呼喚時
   I will answer all your prayers 我將會回應你所有的祈禱
  
  什麼都不想,什麼都忘了,當音樂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們只想說: 親愛的,請停下,不要走,你說過的,DON’T WALK AWAY, 親愛的,請低頭,來聆聽,親愛的,請,不要忘記你的承諾,當旗幟飄揚,當世界和平,當萬眾呼喚的時候,你說過的,你將回應所有的祈禱。
  
  我日日祈禱,日復一日,我們只求你給我們帶回那一顆被你虜走的心,而我,還想問一聲,親愛的,你可曾聽見我們的不舍和悔恨? 從今往後,這千山暮雪,你要我只影向誰去?

  
  
最後那句飽含深情的Change the world.衝口而出的時候, 終於催下了緊忍的淚,痛快地讓人一瀉千里,鍋啊,讓我們一起盡情地哭一場吧,讓我們,就是這樣,在一起!哪怕是CRY,也要遵從夢想,讓我們,一起,不放棄,手牽手,一起,相依偎,不分離,一起,心連心,齊聲喚,一起,等著你,來回應,回應我們的祈禱。Change the world. 改變世界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We will stand by you)
  是的,請相信,你能改變世界,我們和你在一起,是的,請相信,你能直觸天際,我們願作你的階梯,是的,請相信,從此我們一步都不離開,我們和你在一起,要比永遠多一天,不管千山和暮雪,我們將堅定信念,向有你的地方飛去,因為那裡有我們的夢想,那裡有我們丟失的心!

  
  Change the world.用你交給我們的愛,去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