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2-07

古賀賢治:“邁克爾傑克遜的玩具奇妙世界”的背後故事

來源:MJJCN.com / LVHMagazine.com 編譯:Badthriller 


傑克遜親手寫下的未來

19921222日,在東京一家賓館。


古賀賢治第一次見到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也就在那時,兩人之間建立起關係。一切源於一個創意、一場流連于史上最著名音樂家腦海中的夢幻之旅。

在見到你的這個夜晚前的半年時間裡,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名為MJWWT的創意,讓全世界生活在底層的孩子可以自由玩耍的遊樂園。你能在我呆在這裡的10天裡幫我畫出來嗎?這個畫面就在我的腦海裡。邁克爾傑克遜說。

邁克爾當時正在東京舉辦危險巡演(Dangerous Tour),他在日本從1222日呆到元旦。他把MJWWT的創意委託古賀賢治描繪給全世界,而MJWWT的意思就是邁克爾傑克遜的玩具奇妙世界Michael Jackson Wonder World of Toys)。

在與古賀賢治的交談中,邁克爾傾注熱情,親手繪畫了創意稿。他喜歡創造兒童般的奇景,三下五除二就畫好了草圖,一些部分描繪得很詳細。古賀賢治覺得自己能從草圖中理解邁克爾真正的心意。邁克爾離世後,古賀賢治想起邁克爾通過這幅草圖留給了世界一份資訊,全然關於MJ多麼熱愛世人和我們居住的地球,關於他為環境改善所做的祈禱,希望全人類都能生活在安詳快樂之中。


主門上設計了“MJWWT”Logo。邁克爾喜歡古賀賢治原創的這個Logo,他夢想當大門打開,來自全世界的各種表演就開始。古賀賢治稱這種巴羅克風格的設計項目是邁克爾選來用在大門上的。他還以邁克爾最愛的寵物猩猩泡泡為原型設計了裝飾物,擺在大門正中央。邁克爾大笑著告訴古賀賢治:他過去老是上我的廁所!大門兩邊有索尼公司開發的Jumbotron超大螢幕,投放許多小動物的影像。邁克爾當時非常尊敬索尼公司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我畫這幅畫是因為邁克爾曾說,我們一定要把Jumbotron超大螢幕放在牆上!’”古賀賢治說。

19921224日平安夜,邁克爾本人畫的MJWWT創意草圖



邁克爾還鍾情于哥特式石屋。這幅畫證明了他的建築設計概念。他尤其喜歡人造噴泉的設計,噴泉兩邊的天使是邁克爾特意要求加上的。大家在樓上用餐時會很喜歡這種俯視溜冰場的視角。



邁克爾說:溜冰場晚上要開燈。只要這裡有許多小燈,全世界就充滿光明。空中應該放許多煙花。‘Logo在溜冰場中顯現這個創意如何?你能看到許多煙花射上夜空,中間挺立著一棵燈火輝煌的聖誕樹,噴泉立在底部的幾頭大象上。邁克爾不知為何尤其喜歡聖誕樹、噴泉和煙花。



用邁克爾的話說:

我希望你能畫一棵燈火全年不滅的聖誕樹。
聖誕樹下,必須有噴泉。
我希望你能在群星璀璨的夜空中畫一輪滿月。
在溜冰場,全世界的兒童都能來溜冰。
我真正的想法是讓全世界充滿光明,到處是充足的光。
我要無數的煙花射向夜空。
最吸引人的部分每天都開放,就是玩具士兵的閱兵式。
全年都有耶誕節。




我希望你能畫出人們在溜冰,而他們面前都是來自各個國家的兒童。其中重要的部分是一輪滿月,我的要求是一輪大大的滿月。



邁克爾和古賀賢治


新年前的倒計時活動是在東京巨蛋舉辦的。邁克爾早早離開,去見古賀賢治,並在啟程返美前挑選了完成的概念畫稿。當古賀賢治把完成的畫稿親手交給身穿睡衣的邁克爾時,邁克爾眼含熱淚。3小時後,他上路前往成田國際機場。


古賀賢治的回憶:

19921222日,我見到了邁克爾傑克遜。10天內,我倆相處的奇妙時光仿佛是上帝賜予的聖誕禮物。我們一見如故,很快就由於對音樂的共同熱愛而無話不談。

邁克爾先說:在見到你之前的半年裡,我一直在思考一座名為‘MJWWT’的遊樂園,能對全世界的窮孩子免費開放。我希望你能在接下來的10天裡描繪出我腦海中的這塊地方。

他一直說到了天亮,我才理解了這個創意叫“MJWWT”。在平安夜,我告訴邁克爾他最好能畫一下,方便我來理解。我話說得很直白,就像對老朋友那樣。於是邁克爾邊畫邊解釋,一周後,我完成了一些畫稿,親手交給邁克爾。

“MJWWT”真正的靈感來源和含義我至今不知道,但回憶起和他共處的10天,我相信他想的是玩具奇妙世界,因為地球就是一個大大的玩具。

地球和人類正遭受著環境的破壞和戰爭,首當其衝的就是孩子們。他們擁抱玩具就是在表達快樂。通過這座遊樂園,邁克爾似乎想表達的正是他眼中的地球是什麼樣子。邁克爾的敏感和創意為我們留下了一大堆音樂和視覺藝術的傑作。在《就是這樣》(This Is It)的最後幾分鐘裡,他說:我們只剩5年時間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是想通過“MJWWT”傳達人類和地球在未來應該如何的資訊嗎?

他最渴望說的就是:愛這個我們人類居住的美麗地球,停止戰爭和對環境的破壞,停止歧視和衝突。孩子是地球的寶藏,這顆星球是我們賴以生存之地。邁克爾將這份熱情保存在他的內心和‘MJWWT’,不斷通過音樂盡心盡力地傳遞愛的資訊,努力説明平息戰爭和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