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2-11

Heal the world, Heal the own


'Heal the world, Heal the own.'

2013 20/2, Kenji Goto.

(It is) Michael Jackson's so famous Message Song for us.
Every time I was listening to his song, I couldn't stop questioning
myself that, 'Should I be here (on the battle-field) myself?'.
On my numerous Report Tapes,
I have so many children who I had met on my War-report fields,
the faces and figures of those Children who tried to Live, so much wounded themselves, but without any complaints about their own situations there.
I am, all the time, remembering each of their faces and figures now.
Sure, they (those Children) show myself, of their own Way of living in the conflicts regions.
(I feel) So Sad, for each of their living.
Could I really (truely) question such a Truth (those Children and their Way of living) to our world?
No. Not at all.
I still, could never show (report) the Truth on the world yet.

kenji goto (from his own report in the past).



Heal the world, Heal the own.


投稿日:2013220 作成者: Kenji Goto

マイケル・ジャクソンのメッセージ・ソング。この曲を耳にするたび、「自分は今ここに居て良いのだろうか?」と自問する。膨大な取材テープの中には、これまで取材現場で出会ってきた子どもたちの痛々しくも文句ひとつ言わずその場でありのままに生きる子どもたちの姿が収められている。彼らの表情を、姿を思い出す。私の前に自分の生き様を見せてくれた。どれも悲しい。私はそれらを世に問うことができているだろうか?いや、到底できていないのだ。 
kenji goto


友人眼中的後藤健二:他對戰爭懷有悲憫之心
http://www.chinesepress.com/a/__xin_/20150203/24133.html



國際線上專稿: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時間21日,日本人質後藤健二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的視頻出現在網上,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反響,聯合國安理會及多個國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伊斯蘭國的野蠻行徑。

  後藤健二1967年生於日本仙台市,1991年從法政大學社會學院畢業,後在電視節目製作公司供職,于1996年成立圖像通信公司。後藤作為自由記者,曾前往索馬利亞、伊拉克、盧安達等戰亂地區採訪,為電視新聞節目提供報道。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駐墨西哥分社社長亨利·特裏克斯在擔任東京分社社長時與後藤健二有過深交,他在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稱,後藤先生不是一個普通的記者,他在採訪戰爭時,不以勝負、殘暴行徑、地緣政治學等為對象,而是把重點放在被戰爭左右命運的人身上,尤其是孩子們的生活。他對戰爭孤兒抱有慈悲情懷,將孩子們的痛苦當做自己的痛苦來體會。亨利·特裏克斯還說,後藤健二是擁有真正勇氣和高尚人格的記者。

  日本NHK新聞介紹稱,後藤健二以中東和非洲為中心對戰爭和貧困問題進行採訪,曾以戰爭中的孩子為主題出版書籍。他在書中寫道: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們。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以各種方式向他們不斷伸出援手。後藤除了在日本各地舉行演講,還到學校為日本學生講述兒童兵問題、無法接受教育的孩子們的現狀等。

  後藤健二妻子1日發佈聲明說,他不僅是我深愛的丈夫,還是2個優秀孩子的父親,更是世界上很多人的朋友。她在表示自己悲傷心情的同時,稱我的丈夫一直報道伊拉克、索馬利亞、敘利亞等地民眾的苦難,對此我深感自豪。

  後藤健二被伊斯蘭國殺害的消息引起日本國內極大震動,網民紛紛發帖表達憤慨、惋惜之情。一些網友表示,後藤冒著生命危險出入紛爭之地,是為了報道鮮為人知的世界,他為了營救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獨自前往敘利亞,更是勇氣可嘉。還有很多網友不滿安倍政府的應對,擔憂日本今後遭遇更多的恐怖事件。

  後藤健二被綁事件全程回顧
  日本《朝日新聞》1日發文回顧後藤健二被綁事件全程。
  20144月,後藤健二在敘利亞採訪時認識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同年102日經由土耳其進入敘利亞,6日回國,22日再次前往敘利亞,24日稱我要去伊斯蘭國’”25日在伊斯蘭國控制地區與當地相關人士會面,之後失去消息。
  2015120日,網上出現身穿橘色衣服的後藤健二和湯川遙菜的視頻,一名蒙面男子持刀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億美元贖金。
  124日,後藤健二手持湯川遙菜被殺害照片的視頻出現。
  127日,網路上出現後藤健二手持約旦空軍飛行員照片的視頻。這次伊斯蘭國方面稱,24小時內如果釋放女囚賽義達·裏沙維,就釋放後藤健二。
  129日,後藤健二的音頻被上傳到網上,稱如果在伊拉克時間29日傍晚未將女性死囚釋放,就會被殺害。
  21日,一段疑似後藤健二被殺害的視頻在網上曝光。


遇害日本記者後藤健二是個真正的勇士

記住他最好的方式,是記住他做過的事⋯⋯

在日本記者後藤健二不幸遇難的消息傳出以後,我看了很多外媒的報道,才知道這個我之前不太了解的日本人,根本就是個瘋子。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2/04/a1174613.html#sthash.ajvVgtTo.dpuf

他去過這個星球上大多數被戰爭和衝突蹂躪過的地方,包括車臣、阿爾巴尼亞、科索沃、獅子山、賴比瑞亞、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他曾經多次穿行在死亡線上,也多次經歷過世人無法想象的慘狀和危險。他的朋友回憶說,在敘利亞,他親眼看到數百具屍體被推土機扔到一個游泳池那麼大的墓坑裡埋葬;在伊拉克,他曾經被當地的士兵用槍指著腦袋。

可是,這樣一個讓大多數同行汗顏的記者,從嚴格意義上來說,甚至不能算是一個正式的記者。他不隸屬於任何媒體,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自己的通訊社「獨立社」 (Independent Press),從那時開始,所有出生入死完成的報道,幾乎都是他自己一個人的戰鬥!



因為是自由記者,他需要負擔自己的採訪經費。而他去過的那些地方,是很多「正式」媒體都沒有派記者去的。包括NHK、朝日新聞等在內的許多媒體都和他有合作關係,長期播放他拍攝的片子。正因為如此,他在日本獲得了很多記者的尊敬。

他關注戰爭,衝突,難民,貧窮,艾滋,兒童教育等等幾乎所有的人道議題,這一點光從他出版的書名就可以看出來:《我們想要和平,不要鑽石——兒童兵•穆里雅的自白》,《娜塔莎——出生在艾滋村的16歲母親的生活》,《盧安達的祈禱——從內戰中活過來的家族的故事》,《如果一個阿富汗女孩去上學——瑪麗亞姆的故事》……

《經濟學人》雜誌拉美分社社長Henry Tricks曾經在2010年派駐東京,因此與後藤健二相識。他在發表在「保護記者委員會」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網站上的一篇文章里介紹說,有一次打保齡球,後藤健二變得臉色蒼白,因為「球落地的聲音讓他回想起了伊拉克隆隆的炮彈聲」。Henry Tricks寫道,「很難把這個平時語調溫和、溫文爾雅的男人,和那個鐵膽的戰地記者聯繫在一起」。

Henry Tricks還寫道:「他報道戰爭的方式和別人不一樣。他不強調誰贏誰輸,他只說普通人的故事,尤其是那些被迫承受戰爭衝突和恐懼的孩子們的故事。他說,是那些普通人對生活的適應激勵著他。如果你問他,到底是怎麼到達那些危險的地方去報道的,他說,他只是跟著那些普通人的生活的腳步,是他們,給他指引了道路。」

去年5月,後藤健二在接受日本一家新聞網站的採訪時也說,自己想要幫助那些受到衝突影響的普通人。「那些我去採訪報道的地方遭遇著巨大的困難,但即便在那裡,人們也每天生活著。那些人總有些話要說,有信息要傳達。如果我能幫助他們把那些信息傳遞給世界,那麼就可能促成某種解決辦法……如果真的那樣,我也就可以說,我的工作是成功的了。」
-
後藤健二一直就非常清楚自己工作的危險性。他曾經多次強調,對自己的安全擔負全部責任,如果出現不測,不希望怪罪到其他任何人身上。去年10月,在離開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境內時,也就是他被ISIS綁架以前,他請他在土耳其雇的助手用手機錄製了一段視頻。在視頻里他說,「如果一旦發生不測,我自己承擔所有的責任。這裏相當危險……但是,請不要因此對敘利亞人民留下任何不好的印象。」

甚至有媒體報道說,此次他之所以被綁架,是為了營救他的朋友,另一個已被ISIS斬首的日本人湯川遙菜。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些人,以我們常人難以想象的勇氣、熱情和堅持,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後藤健二的母親和妻子,也是兩個了不起的女人。他的妻子在丈夫遇害後發表聲明說:「我為我的丈夫感到深深的自豪,因為他致力於報道伊拉克、索馬里和敘利亞等衝突地區的人民所面臨的困境,他熱誠地向世人展現那些衝突對普通人的影響,更通過孩子們的眼睛,讓那些地區以外的我們了解戰爭的悲劇。」

他的母親在兒子遇害後說:「健二已經去世,我的心已碎。我完全說不出話。我唯一的希望是,我們能夠繼續健二的遺志,去救助那些戰爭和貧窮中的孩子。」

一名身在紐約的日本電影製作人,模仿巴黎《查理周刊》遇襲事件中「我是查理」的活動,在Facebook上建立了「我是健二」的主頁,世界各地的很多人都上傳了自己手拿「我是健二」字樣的照片。


也有人在推特上呼籲,「不要轉發後藤被殺害的照片,請轉發他的笑臉」。

可是我想,記住他最好的方式,除了記住他的名字,記住他的笑臉,還要記住他的勇氣,記住他做過的事。


後藤健二 為理念而生為理念而死的媒體工作者

作者許銘洲/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5年2月2日

《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1日報導指出,東京時間週日清晨,一段上傳至互聯網的視頻顯示,被極端伊斯蘭組織「伊斯蘭國」IS(Islamic State)綁架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Kenji Goto),已經被殺害。這名47歲的日本記者、製 片人曾在阿富汗、車臣,與敘利亞等衝突地區進行報導。他的作品見諸日本公共廣播NHK,朝日電視台等多家日本媒體。

後藤健二的命運因2014年10月前往敘利亞而改變。那次行程之前,他自己拍攝了一段錄像,說他要去極端伊斯蘭組織「伊斯蘭國IS」的所在地,敘利亞北部拉卡省(Ar-Raqqah)。「那裏很危險,所以即便有什麼事情發生,我也不會怪罪敘利亞人。無論發生什麼,我都自己負責。當然,我會活著回來的」,他曾如此訴說。

關注受難人群
作為一名已經入行多年的新聞「老將」,後藤健二在日本的名氣,不僅從事電視報導。他曾經寫過關於愛滋病對非洲影響的書籍,甚至還在1996年設立了一個新聞通訊社,取名「獨立新聞」(TheIndependent Press)。健二曾表示,那些我進行採訪報導的地方,人們遭遇巨大困難,但即便在那裏,人們也每天生活著……那些人總有些話要說,有信息要傳達。如果我能幫助他們將信息傳遞給世界,那麼就可能促成某種解決方法。

從2012年於NHK電視台播放的一則報導中,後藤健二從一個土耳其難民營,看見到從敘利亞逃亡的大量難民。後藤健二說,他想要付諸更多心力,來關注普通人所遭受的一切。在他製作的新聞裏,他跟那些遭到士兵侵襲的婦女們交談,也曾經和一名的叛軍對話。這名反抗軍人士,在敘利亞政府軍把他們的小鎮摧毀後,帶領難民們逃離災難現場。

在一則2014年5月發自敘利亞阿勒坡古城(Aleppo敘利亞北部城市)的《朝日新聞》報道中,後藤健二和前反政府軍組成的志工們一同出現,他向觀眾們顯示,他們是如何幫助受難敘利亞人民。

同月,在接受日本新聞網站的採訪中,後藤健二受訪時表示,他想要幫助那些受到戰火摧殘的民眾。「那些我去採訪報道的地方遭遇著巨大的困難,但即便在那裏,人們也每天生活著」。他說,「那些人總有些話要說,有訊息要傳達。如果我能幫助他們將信息傳遞給世界,那麼就可能促成某種解決方法」;他並說:「若真那樣,我也就可以說,我的工作是成功的了」。

 簡歷(根據Wilipedia維基百科資料彙整)

後藤1967年出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1991年從東京法政大學社會系系畢業。1996年,他創辦了自己的新聞媒體製作公司「獨立新聞」(The Independent Press)。是一位集自由記者、紀錄片製作人、作家於一身的活躍媒體人。

後藤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於1997年受洗為基督徒。後藤每次出外採訪,都會帶著牧師十10多年前送給他的聖經,他曾經表示,自己能活在這個時代相當感恩,並說如果命喪異鄉會很寂寞;然而,知道天父、耶穌基督會來迎接我,所以並不寂寞。

後藤一直致力於報導世界各地受戰火蹂躪的國家,戰亂時期平民的生活與人道情況,特別是非洲、中東地區。他他曾出版多部這類題材的作品,例如對於非洲獅子山兒童兵問題,盧安達武裝衝突,歐洲愛沙尼亞的愛滋病村落,以及阿富汗的教育狀況,等實況紀錄作品與報導。

2006年,他出版了記實文學書籍《我們想要和平,不要鑽石》,紀錄了面臨戰爭衝突的地區兒童的生活情況。該書廣受好評,並獲得了第53屆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兒童出版文化獎。另外,他亦有參與聯合國的救助活動,包括有聯合國兒童基金及聯合國難民署等單位。2011年東京大地震期間,他在重災區的石卷市、氣沼市為聯合國兒童基金(UNICEF)擔任記錄員。

他曾經說過對於自己的工作抱負:「那些我去採訪報導的地方遭遇著巨大的困難,但即便在那裏,人們也每天生活著……那些人總有些話要說,有信息要傳達。如果我能幫助他們將信息傳遞給世界,那麼就可能促成某種解決方法……若真那樣,我也就可以說,我的工作是成功的了。

他亦曾經在談到自己的工作時,表示:「我想要擁抱人群。那是我表示親近的最好方式。藉由擁抱,我可以與人們談話。我可以傾聽他們的想法、痛苦和希望」。

著作

《歡迎來到我們的學校》(ようこそボクらの學校へ),NHK出版,DVD+book,2003年
《我們想要和平,不要鑽石 兒童兵·穆拉的自白》(ダイヤモンドより平和がほしい 子ども兵士・ムリアの告白),汐文社(2005)
《娜塔莎 出生於愛滋病村的16歲母親生活》(エイズの村に生まれて 命をつなぐ16歳の母・ナターシャ),汐文社(2007
《盧安達的祈禱 從內戰中活過來的家族的故事》(ルワンダの祈り 內戦を生きのびた家族の物語),汐文社(2008
《如果一個阿富汗女孩去上學:瑪麗亞姆的故事》(もしも學校に行けたら アフガニスタンの少女・マリアムの物語),汐文社(2009
影片/DVD
《世界的學校系列》(世界の學校シリーズ,KM諮詢公司)
《世界・生態・旅行者》(ワールド・エコ・トラベラー,KM諮詢公司)


 後藤健二超越時空的留言:人類不應存有仇恨
撰文
 : 
TOPick 編輯 

 後藤四年前有關寬恕的Twitter留言,被網民瘋傳。(相片來源:Twitter


閉上眼睛,屏住氣息,生氣或怒吼過後,已成過去,就好像祈禱一樣。人類不應存有仇恨,神自會作出審判。這是我的阿拉伯兄弟教我的。

這段留言猶如他自己的寫照,亦顯現出他慈悲為懷、寬恕別人的美德。另外,又好像安慰世人不要悲傷,上天自有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