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11-08

VH1:不要再拿任何人與邁克爾•傑克遜比較了

人們是沒有惡意的,但是請消停一下吧。

來源:mjjcn.com

作者:Michael Arceneaux
編譯: Jan Yuan


關於邁克爾•傑克遜的影響力,誰都不必跟我多說。他的全名是邁克爾•喬瑟夫•傑克遜。而我叫做邁克爾•喬瑟夫•阿西諾。我生於1984年,也就是《戴安娜•羅絲獻上傑克遜五兄弟》(Diana Ross Presents the Jackson 5)發行的25年後,以及那張打破記錄、全球轟動、影響力巨大的《顫慄》(Thriller)專輯發行的2年後。對很多人來說——尤其是1980年代出生的人和他們那個年代的流行明星——他是典範,自成一派。

所以,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顯然也是公認的:不會再有另一個邁克爾•傑克遜了。

然而,人們依然繼續拿自己與邁克爾•傑克遜作比較,或者允許別人替自己做這樣的比較。

尼克•卡農(Nick Cannon)最近在Insagram上傳了一張照片,讓稍微有些常識的人都為之憤怒。他稱這張照片為“完美的等式(The Perfect Equation)”,內容是,邁克爾•傑克遜加2Pac等於克裡斯•布朗(Chris Brown)。在文字說明部分,卡農表示,“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會意識到,或者珍惜我們擁有的珍寶,因為他們活生生地我們身邊。我們在他們離開後,才開始賞識他們的才華。”

 

我從未像此時此刻一樣,如此支持瑪麗亞•凱莉和他離婚。

首先讓我們澄明一點,“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話是大實話,但在這個情況下不適用。邁克爾•傑克遜是地球上最偉大的流行巨星。2Pac是一個成就非凡的說唱歌手,在好萊塢的事業亦蒸蒸日上。這兩位明星的唱片銷量都是千萬級別的。而且他們直到與世長辭之時,一直都是口碑和銷量雙豐收。可是這兩位巨星,都受到了針對他們的嚴重指控,公眾也對此議論紛紛。然而這就是生活。

克裡斯•布朗毋庸置疑是有才華的,但在他與蕾哈娜(Rihanna)的“那點事”之前(指的是,她被他家暴),他的名氣壓根沒法跟傑克遜他們相提並論。他當時正處於事業上升的瓶頸期,但儘管飽受爭議和批評,他依然成功躋身成為了最好的R&B歌手之一。這對他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在創造力這一方面,克裡斯布朗只可以說是淺膚色版的鮑比•布朗(Bobby Brown),而不會是邁克爾•傑克遜再世。

而且平心而論,不說其他的,鮑比•布朗起碼為世界貢獻了一首《別那麼殘忍》(Don’t Be Cruel),反觀克裡斯•布朗呢,卻沒有,所以請不要因為克裡斯•布朗會跳舞,就把他拿去跟邁克爾•傑克遜比較。嚴格來說,他和邁克爾•傑克遜跳的甚至不是相似的舞。

人們把邁克爾•傑克遜當做衡量其他明星水準的尺規。當中的問題,就是大部分的人對邁克爾的欣賞都只停留於他是一個出色的舞者並且擁有許多很酷的音樂錄影,其餘的方面卻予以忽略。

就拿現時另一個被拿作與邁克爾傑克遜比較的人來說:“週末”(The Weekend)。

你知道嗎,我現在開始慢慢接受憂鬱風的加拿大音樂:聽起來就像美劇《美國恐怖故事》遇上性與毒品。我甚至欣賞他對於追求主流人氣的坦率。因而,他在比如《感覺不到我的臉》(Can’t Feel My Face)、《在夜裡》(In The Night)這些歌裡向MJ致敬,或者他翻唱《齷齪的戴安娜》(Dirty Diana)翻唱出邁克爾•傑克遜沒有做過的新意。但不要因為它們在卡拉OK裡面唱起來很爽,你就被蒙蔽了。


The Weekend - D.D. (翻唱Dirty Diana)

與布朗不同,歌手“週末”本人在《紐約時報》上,稍微談及了與傑克遜作比較這件事,並公開表表明了他對傑克遜的愛和仰慕之情,最近,在《滾石》上他說了同樣的話。在最新的採訪中,“週末”說:“人們忘記了《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是為埃塞俄比亞而寫的。而在我的祖國,人們除了埃塞俄比亞音樂,就是聽邁克爾的音樂。他是我們的偶像。”

我深受感動,但並不是因為他字裡行間的口號,也不是因為他想成為“我們的”或者是“你的”邁克爾•傑克遜般的偶像的志向。

如果真的有天堂,我希望傑克遜會引用Trillville的《Neva Eva》的副歌(Bitch nigga you can neva eva, eva eva / Eva eva, eva eva eva eva /Get on my level ho (What!) 大意:“狗賤的黑鬼你們永遠永遠永遠永遠不會達到我的水準!”)。他實至名歸。

邁克爾•傑克遜兒時是個神童。邁克爾•傑克遜是一個天賦異稟的歌手,他用歌聲娛樂觀眾的能力遮蓋了花邊新聞的光芒。邁克爾•傑克遜也從根本上改變了音樂錄影。邁克爾•傑克遜是一個真正超前的人。他的表演風格集各家大成,但最終造就了完全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傑克遜並沒有成為一個“瘦身可樂版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而很多學習詹姆斯•布朗的人,或多或少,都成為了一個“無糖可樂”版的詹姆斯•布朗。

我還可以繼續列出更多例子,但到這裡我想你已經明白了我的意思。邁克爾•傑克遜遠不止有月球漫步,一部熱門的音樂錄影,和一句“hee-hee-hee”。當人們作那些比較,去恭維其他明星的時候,很多時候都可以解讀為對傑克遜留下的多元化遺產的一種侮辱。

我知道人們並沒有惡意,但我認為他們消停下來才是更好。此處加一句“shamon”(傑克遜式的“come on”,有“來吧”和“拜託”的意思)。然後加一個踢腿,再抓一下襠。現在明白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