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08-12

邁克爾.傑克遜 是一本人生大書

來源:theydontcareaboutus吧

2013-09-07

從 1997年起,我就在那時還並不發達的互聯網上看邁克爾的英文新聞,看看他的歷史巡演又到了哪裡,引起了多麼大轟動,我從未想過,有一點可以寫寫關於他的 書。當我開始在網上堅持翻譯傑克遜的資料、新聞,開始和小夥伴們一起建立傑克遜網站後,當文字累積到一定篇幅的時候,我曾向一家我常撰稿的音樂雜誌申請過 製作一本MJ特刊,遺憾的是,可能由於對市場反響的擔心或其他一些原因,這本特刊並沒有成行。而關於傑克遜的書,當時在中國,也只有幾本用他的自傳《太空 步》內容和其他傳記乃至八卦消息拼湊起來的山寨書籍。當書架上滿是各種當紅明星的寫真集或政治家運動員的傳記時,傑克遜的缺席,始終讓人遺憾。一切,在 2009年那一天改變。

6月26日清晨6點左右,一通急切的電話把我從夢中驚醒。一個法國的朋友在電話裡緊張地問我:“Keen,聽說邁克爾•傑克遜死了,人們都上街了,你聽到 消息了嗎?是不是真的?” 我只能回答:“等等,別急,我上網看看。”還沒有從睡眠裡完全清醒過來的我,只覺得這大概又是一則假新聞而已。但當看到CNN等各大媒體已經開始瘋狂地把 傑克遜照片推上頭條後,一切都已成定局。各種資訊海量的湧來,讓人無法呼吸。對所有MJ歌迷來說,這是黑暗的一天,是音樂死去的一天。這時,中國人民大學 出版社社聯繫了我。隨後,我和我的朋友們,用一周的時間,把我們累積了近十年的資料、文稿和新聞報導,整理整合成了一本名叫《天堂漫舞》的書,並在市場上 取得了熱烈的反響,更被中國臺灣和韓國的出版社買去版權。誠然,這本書並不完美,因為一切都是在匆忙中促就。

在6月的那一天後,直到今年,關於邁克爾的圖 書還在紛至遝來,我也在這麼些年,參與翻譯、編輯、審校、推薦了如下一些圖書:

- 《驚天大陰謀》(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作者阿芙羅狄蒂•鐘斯,這是講述傑克遜2003-2005年孌童案的權威書籍,內容取自2003至2005年間 對傑克遜的刑事調查和最終在法庭上呈現的種種證詞與證據。此書在MJ去世前就已經出版,內容翔實,讓世人一瞥這個誣告案件背後的真相和傑克遜遭遇的不公與 痛苦。但由於當年,唯有八卦醜聞類的傑克遜書籍才有市場,所以這本書根本沒有引起任何注意。直到傑克遜離世,為他正名的圖書才成為潮流,這本書引進中國, 為洗刷傑克遜莫須有的污點,起到了很大作用。

 - 《太空步》(安徽科技出版社),傑克遜80年代末的自傳,所以歌迷必藏不需要我多說。2009年,傑克遜遺產委員會授權重新出版。安徽科技出版社花重金購 下版權,終於將傑克遜人生中唯一一本自傳以正版的形式帶到了中國。看完這本書,你不禁要為傑克遜的內心世界和人生經歷感歎。據我瞭解,出版社正在計畫重新 校對一些當時因倉促造成的翻譯錯誤等,並重新包裝,以便在2014年明年,MJ去世五周年之際,推出豪華紀念版。

- 《邁克爾•傑克遜:璀璨星途》(安徽科技出版社),這是一本記錄傑克遜每日生活和事業生涯的“歌迷聖經”,看似流水帳,卻在平實和精確記錄中,給我們帶來 了很多重要的被我們遺漏的或以前不知道的資訊。傑克遜究竟是誰?傑克遜有多少成就?傑克遜為什麼偉大?這些問題,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答案。書中蘊含的一 切,都是源於事實和真實的力量。
- 《邁克爾》(《滾石》全紀錄:邁克爾•傑克遜傳奇)(接力出版社),這本書來自《滾石》雜誌的著名作家、樂評人和記者的致敬,許多深度報導還曝光了關於傑 克遜專輯的製作內幕,同時還有超過100幅未發表罕見照片。不過,在解讀天王的人生悲劇方面,部分文字帶有《滾石》慣有的辛辣、傲慢甚至偏見,還摻雜了部 分八卦內容,讓歌迷讀來並不是完全那麼暖心。 -《我的朋友邁克爾》(灕江出版社),邁克爾•傑克遜是誰?唱歌的天使?跳舞的魔鬼?永不長大的天才?最被誤解的偉人?一個個非黑即白的臉譜打扮著我們幻 想中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當我們拜在萬民敬仰的“流行音樂之王”腳下匍匐,當另外一群人對乖張古怪的“疑似孌童犯”不屑一顧時,所有人似乎都忘了傑克遜還 是一個有血有肉的正常人。他的朋友和助手弗蘭克•卡西歐用獨特的視角,給我們講述了一個迷失在神話背後的非凡人。無論怎麼樣,以上我經手過的圖書,都是有 珍藏的必要,或有重大的參考價值。

獨家透露一下,目前我還在做一本書,叫《時尚之王:給邁克爾•傑克遜穿衣》,這是傑克遜御用服裝師邁克爾•布希的書,預 計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主要講傑克遜的服裝製作幕後和引領的時尚潮流的。我還想做的一本書,是《邁克爾•傑克遜:音樂中人》,這是一本深度剖析傑克遜音樂的 教科書,可以讓人真正學會去理解傑克遜藝術的深度。而傑克遜三哥傑梅恩,也在前年出版了一本《你不孤單:哥哥眼中的邁克爾》,披露不少家族內部和邁克爾人 生的動人故事,遠遠超出的預期,這本書若能出中文版,也是幸事。我也知道,這麼多傑克遜的書,不免有人怒斥MJ生前不說話,死後出書來圈錢的嫌疑。更有人 質疑,這些書中的故事,究竟有多少真實性可言。更有人嘲諷,傑克遜去世,人人都成了作家。但對我來說,並非完全如此,品質低下,充滿糟粕,純粹圈錢的書的 確很多,但也有很多值得一讀的書,需要你耐心和認真地去尋找,就如我在上面推薦的種種。邁克爾•傑克遜是一本人生的大書,我們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讀,可 能關於他的書,永遠都會出下去。是的,有的只是看到新聞報導裡的他,有的人只是看到八卦醜聞裡的他,有的人曾經做過他幾年的朋友,有的人曾為他工作過…… 但沒有人能看到全貌,但我們可以從零散的故事和片段中拼合出一個逐漸完整豐滿的他。而一個人的人生,可以被這樣無窮盡地講述、解讀,每次都能從故事中給人 以力量、激勵,那他對這個世界的意義,就不言而喻。 在給《璀璨星途》寫後記時,我曾寫下過如下一段話,現在再讀,還是感慨,就放在這裡作為文章的結尾吧:“邁克爾的人生,如一朵最絢爛綻放的夏花,在藝術、 人文、種族和社會等諸多方面,推開著、打破著固有的邊界。這個一直渴望著愛與被愛的靈魂,把他的一切獻祭了世界,自己卻在塵世的紛擾中,痛苦落寞,遺世孤立,令太多的人,竟看不清他如此純粹如此真誠的本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