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10-08

關於邁的悲情浪漫&給予


來源:mjjcn.com 作者:CoffeeYuan

 


悲情浪漫者
憤怒與抑鬱
當失去了與他人最珍貴的基本聯繫時,就會因為悲傷而變得抑鬱。這種抑鬱就好像分手的戀人,渴望找回往日的溫馨。
抑鬱的感覺對於悲情浪漫者來說就好像被關進了黑暗的陷阱。返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中,躲在房間最安靜的角落裡,和外間脫離聯繫。感到生活從來沒有如此糟糕,而且相信這種情況不會改變。
如果這種抑鬱繼續加重,會拒絕他人的幫助,因為認為這種幫助毫無用處,但是他們自己又很無助,不知道該做什麼。停止了一切活動,最終徹底喪失了希望,認為沒人能夠理解他的內心。
但是浪漫者並不是唯一感到悲傷的人,我們所有的人都會因為失敗而痛苦,都會因為失去最珍貴的東西而傷心。不同的是,他們的抑鬱和這種失去東西的傷心是不一樣的。傷心是可以接受的,是可以逐漸減退,並最終讓注意力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狀態中的。
但是在嚴重抑鬱狀態下,生活中的一切都被深度的悲傷所取代,很難恢復過來。(93年和03年子虛無有的孌童官司給邁帶來了退卻不了的陰影)
憂鬱感同樣來自童年的缺失,是一種不幸的抑鬱。
這種感覺讓個人相信,始終處於苦樂摻拌的狀態之中,他們所追求的是得不到的。

在一次採訪中,邁克爾說:彼得。潘在我心裡佔有特殊的位置,他代表著年輕、童年、永遠長不大,他懂魔法,又會在天上飛。他代表童年一切的美好的事物,他在我心裡從未變過。我不想長大,我是彼德。潘,我心裡認為我就是彼得。潘
每一個人在孩提時代心裡都有過一個彼得。潘,隨著時間的流逝,彼得。潘逐漸在心裡淡去,這是成長的無奈和人生的必然。
由於童年生活中的缺失,邁克爾更加嚮往童年;他這種嚮往,也沒讓他心中的彼得。潘一直活著,沒有離開。
他也因此更加喜歡孩子們。他在孩子身上找到了友誼和靈感。他羡慕孩子的誠實。他說:如果一個小孩子不喜歡你,他一定會告訴你。而成年人會偽裝,他們把假的偽裝成真的。但願這世上全都是孩子他的很多歌曲都體現了對孩子的愛,他把大量的精力和財力投入救助兒童的活動中。
他是邁克爾。傑克遜,他很富有,因此,當他把自己想成彼得。潘,當他想要建造一座夢幻莊園的時候,他做到了。
邁克爾在採訪中曾經說過:我想要有一個地方,能夠供我創造所有我在童年時無法擁有的事物,所以你看到了了這些設施。你看到了這些動物。還有一個電影院。我總是巡演,旅行……我從來沒有機會去做這些事情。所以我為失去的東西做些補償……從小到大,我不能去公園,我不能獨自去迪士尼樂園,我甚至不能出去逛街……所以,我就在我家裡創造了自己的世界
-------------
摘自于《天堂漫舞》


在童年時期形成的缺失感會一直伴隨著他,當他成人後,這種缺失變成一種潛意識,認為自己失去了獲得幸福的重要元素。因為現實生活中無法帶來滿足感,
所以在悲情浪漫者眼裡會產生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的世界,另一個是現實背後的世界。
痛苦和創造
悲情浪漫者的生活是藝術的,但同時也是痛苦的。
在他的生活中,既有藝術的表達,又有為維持自身唯美形象而忍受的痛苦。
在痛苦中創造。

總的來說,從《危險Dangerous》到《歷史HIStory》,從思想角度講,邁克爾創作理念有很明顯的不同。如果《危險Dangerous》是對生活的一種謳歌的話,《歷史HIStory》就是控拆。《危險》充滿希望,《歷史HIStory》對人類社會表現出些絕望,《危險Dangerous》更能讓人感到絢麗多姿,《歷史HIStory》讓人感覺沉穩現實。《危險Dangerous》的目的想讓專輯賣得更多,而《歷史HIStory》更像一種發洩。《歷史HIStory》更能讓人體會到這是一張全部由他自己創作的專輯。然而《地球之歌EartSong》《他們不關心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童年》《D.S》這些大膽、發自內心的歌曲註定了他以後的專輯銷售的滑坡,因為它們過於憾動了美國社會的價值觀的根基
誰也不能像他這樣真正無私而勇敢到即使自己名譽受損,還是要義無反顧地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
再後來,隨著白癜風,整容和逐漸老去交織影響,邁克爾傑克遜的形象在視覺上終究還是發生了相當大的改變。由此他成為了世界上無數八卦報刊上奚落的物件,也是人們茶後飯後諷刺嘲笑的話題,更當仁不讓地成為了整容的反面教材。有人甚至調侃說,那是一張超越種族、性別和人類極限的科學怪臉
儘管始終都有粉絲會以髮型和拍照角度不同為由來為邁克爾傑克遜的形象辯解,但縱觀其容貌變化的歷程,實際上人們看到更多的,還是一個成長過程中的悲哀的故事。
在痛苦整容手術背後,是一段來自童年時代的悲劇記憶:父親對他和兄弟們十分苛刻嚴厲,稍有不慎就拳腳相加,孩子們很難感受到父愛。
這也是與他們母親仁愛溫柔、篤信上帝的形象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正是因為有了一個和父親一樣的鼻子,邁克爾從小就被父親取笑。於是在邁克爾長大後,他是那麼地討厭甚至憎惡自己的父親,說什麼也不願意看到鏡子中的自己與父親有什麼關係。因此,他對鼻子大動手腳也不足為奇。到80年代後期,邁克爾傑克遜的模樣己經和父親毫不相似。其實在他的成長歲月裡,他的青春痘被親戚恥笑,他長大後不再可愛也被一些粉絲嫌棄。自尊心和愛美心極強的他躲在一旁哭泣,不敢見人。由於這些少年時代的陰影,傑克遜也被解讀為一輩子都在找尋被愛的感覺,卻從來無法滿足。
或許傑克遜至今都沒有明白貪婪而失控的傳媒和大眾為何要把他逼進了角落,但就如他在奧普拉節目上反問的那樣:如果好萊塢整過容的人都去度假,那麼這裡將會成為一座死城……可為什麼人們要獨獨針對我呢?人們可以對整容抱有不同態度,或熱衷,或不屑,或容忍,但無論如何,這是一件極個人的事。如果他真的是為了美,為了高挑的鼻子,為了白色的皮膚而整容,我們是否可以寬容他?是否可以依然愛他?------------------------------摘自于《天堂漫舞》


藝術追求和現實的痛苦常常交織在一起,因為痛苦能讓他感悟到生命的本質,能調動他們內心的張力,而藝術創造則把這種感悟表現出來,使之具有意義。
缺失讓悲情浪漫者從芸芸眾生中脫離出來。帶來了悲劇色彩,並讓他與眾不同。
痛苦產生靈感,作品有時候充滿了神秘的抒情和奇妙的思想,而這都要歸功於他的憂鬱情緒。雖然有嚴重的憂鬱症表現,但是悲情浪漫者都不願接受心理治療。
因為相信一旦他內心的魔鬼被趕走了,他心中的天使也會受到驚嚇。
的確有很多藝術家都屬於悲情浪漫者
情緒的波動
悲情浪漫者的情感生活總是處於巔峰或低谷中。
他們傾向於在極度抑鬱和極度亢奮中生活。
在兩個極端搖擺不定,跌宕起伏。

當譜寫《莫斯科的陌生人》這首歌,我正在莫斯科進行危險巡演。對我而言那是一段陌生、奇異而孤獨的時間。旅館之外,歌迷的面孔構成了一片海洋,他們在呼喊,尖叫。但是當我待在房間裡的時候,我感覺如此寂寞,仿佛我是這個星球上的最後一個人。
在這首歌裡我唱到這是怎樣的感覺,當你孤獨的時候,你內心冰冷嗯,我唱道:就像莫斯科的陌生人這大概就是我的感受。那裡的人是我所遇到的最友善的人之一,演唱會也相當成功。但是,嗯,那天特別是那一天,我感受到了這樣一種特別的感覺,《莫斯科的陌生人》這首歌向我而來,它便是這樣寫成的。
邁克爾傑克遜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話說有一點像一個顯示在哈哈鏡的影像,一部分肥胖,另一部分瘦弱,瘦得好像立刻就會消失。他擁有無數的歌迷,人們愛他,愛到那種可謂狂熱的程度,可以為他癡迷,為他瘋狂,甚至為他而死。
儘管如此,他卻依然堅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
在世人的眼裡,邁克爾傑克遜可以是天才也可以是怪人,是明星也是隱士,媒體可以給他冠以無數的頭銜和名號,但在他許多FANS心中,他只是個孩子,被傷害得很深孤獨的孩子,一直是這樣。
為什麼要選“FANS”這個詞而不是傳統的歌迷呢?因為這當中的許多人甚至不是因為他的音樂或者舞蹈而愛上他,而是被他內心世界所打動,被那份深沉的孤獨所打動。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去看伊麗沙白。泰勒,或者戴安娜。羅斯,或者麥當娜。許多女性FANS就和這些時代女性一樣,著迷于這個永遠長不大的男孩兒。這種愛不是出於兩性之間的性幻想,而是出於一種近乎母性的保護欲般的愛憐,在她們的心中,邁克爾是明星,是王者,更是孩子,越強大則越易丈人,越成功則越易受到傷害。
殘缺的童年,特殊的職業,沉重的壓力,過早步入社會和業界。使他看到了太多大千世界的形形色色,過早接觸了太多不屬於其年齡層次的事物,使得這個在舞臺前熠熠發光的孩子過早學會了如何用成人的外表和手段如何包裹自己,即使他的笑容中依然滿是稚氣。
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我有犀牛一般的皮膚,他們不能傷害我!
他一邊在採訪中這樣表示了自己的堅強,一邊又表現出內心難以掩飾的孤獨。
有心理學家表示:一個外表堅強的人實際上擁有更加脆弱的內心,他們之所以表現堅強,實際是為了避免外界對自己的傷害。
盛名的光環往往意味著更多的痛苦犧牲。當你成為名人的時候,就意味著無法像普通人一樣社交,你無法自由外出、購物、上飯店吃飯、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你甚至連一個正常的固定電話號碼都不能有!
更何況他是邁克爾。傑克遜
——————————————
摘自于《天堂漫舞》


戲劇性的情感生活
別人總認為他們的情感過於強烈,因此他不得不收劍自己的情感。
他總是很敏感,一些小事就能讓他受傷。
悲情浪漫者相信在愛的過程中,將找到真我,內心的戲劇變化將逐漸消失,會變成一個簡單而滿足的人,能夠感受生命的完整,不再有其它奢求。
嫉妒
嫉妒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想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能在幸福的海洋中漫遊,而自己卻只能眼巴巴看著呢?沒有察覺這種情緒的悲情浪漫者,會下意識地選擇一些辦法平息自己的情緒,比如改變居住環境,增加裝飾修飾品,或者讓自己被可愛的事物包圍。
還希望得到關注,如果能夠讓他人感到快樂,悲情浪漫者會覺得自己更有價值。
悲情浪漫者的閃光點
悲情浪漫者對於苦難有一種與生俱來的熟悉感,特別適合與那些處於危難或悲傷中的人一起工作。他們有一種獨特的毅力,願意幫助他人走出激烈的感情創傷,而且願意長時間陪伴在朋友身邊,幫助朋友療傷。
當他們的注意力在別人需求上時,他們就不會注意到自己的欲望。
悲情浪漫者總覺得另一個潛在的世界,當被愛包圍或被愛拋棄的時候,他就感受得到這個世界的存在。在這樣的時刻,就能與自己失去的東西建立聯繫,就能感覺到一股外在力量的支持。
總是頑固地把守著情感的黑暗面。寧願保持自己的獨特性,哪怕是痛苦的,也不願意成為一個快樂的普通人。


----------------------------------------
服裝特點
追求獨特氣質、顯現高雅
即張揚又簡約表現氣質,高雅迷人
言語特點
談話主題圍繞自身,會選擇優美詞彙
抑揚頓挫,語調柔和
詞彙有不一樣,很特別,太、特;優美詞
身姿特點
儘量保持優雅迷人,頭微抬、眼迷人
形體、情感誇張和變化快,表情有哀愁
有時保持靜默,思想游離
性格傾向
對別人的痛苦具有深層且天賦的同情心,會立刻拋開自己的煩惱,去支持幫助在痛苦中的人。
創造力、熱情和豐富的感情很多時吸引了其他人
是一個直覺、敏感、有創造力及理想化的人
------------------------------------------------

給予者

從傑克遜五兄弟的第一支金曲,1969年的《I Want You Back》開始,小邁克爾生氣勃勃的嗓音讓人驚歎,閃爍著高亢熱情和敏銳的節奏感。這些歌曲所帶來的愉悅之感,永遠會讓們情不自禁地微笑。到了1972年,當他唱起對電影裡一隻小老鼠的讚歌《Ben》時,邁克爾傑克遜顯然己化身為一名貫通詞意歌者那份令人心碎的溫柔,被他深情地注入到了這支美麗的歌謠裡去了
傑克遜五兄弟成為了美國音樂歷史上第一支黑人偶像組合,甚至白人群體也為他們所傾倒,從某種意義來說,邁克爾傑克遜從那時己經開始成為一個跨越種族的音樂精靈。而摩城唱片公司的人們,也在那時發現小邁克爾的天才也不僅是舞臺表演。
-----------------------
摘自于《天堂漫舞》


在孩童時期很討人喜歡,因為知道如何讓他人高興。
能迅速發現自己身上吸引他人的地方,不僅如此,還能針對不同的成年人,做出不同的表演。
是惹人喜愛的孩子,而且知道如何讓這種喜愛源源不斷地湧向他。
對於他人的需求特別敏感,這主要是因為從小他們就要給予父母情感上的支持。

多樣的自我
對自我感覺來自於他人的反應。他人的贊許能夠激發他做出最出色的表演。
也知道自己迎合他人是為了確保獲得他人的愛。
感覺自己把自己分成了若干份,每一份都分給了不同的朋友,
但是沒有人知道完整的他們到底是什麼樣子。
每一種自我所扮演的角色儘管不同,但都是完整的。
他們在不同的人面前,自我表現可能截然不同,但是他們對每個人都是真心的,甚至是深情的。儘管的確是見什麼人說什麼話但這並不意味著在偽造自我。
是在引誘他人進入虛假的友誼。真正問題是己經習慣了從他人正面讚賞中尋找安全感。
多重自我所導致的一個問題是,更善於迎合他人的需要而不是去滿足自己的需要。
在童年時代,通過付出自我來獲得安全。當他人需要他時,他會產生一種驕傲感,反而不願承認自身的需求。因為自身的需要有可能與他人的需要是矛盾的。
滿足了自身的需要,他就無法獲得他人的認可。於是久而久之,為了確保自己的受歡迎程度,他們的注意力被完全集中在他人身上。

為什麼會給予?
當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外人身上,一心想如何討他人喜歡。
結果,往往會以為他人也十分需要給予。
會覺得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救世主,源源不斷地把支持和幫助送給他人。

沒有這些支持和幫助,世界將無法運轉
但這種驕傲感也會帶來痛苦,因為自我價值是以他人的贊許為基礎,一旦失去了關注,驕傲感也就隨之消失,就好像從重要的位置上被趕了下來了。
在通過幫助他人去實現一種他自己可以接受的生活,讓內心被壓仰的需求得到滿足。

在美國這個一直以民主、自由、平等、博愛標榜自己的國家,乃至以白人為 主體的整個歐美國家,邁克爾受到的種族歧視、受到的媒體轟炸以及受到的缺乏公信的報導的攻擊,帶給他巨大的壓力,讓他本就不成熟的心智承受了超出常人的壓力。他怪誕的舉止、遁世的生活、充滿悲劇色彩的人生,似乎成為不可避免的事情。我們能看到的是他己經在努力做到最好。在他身上發生的悲劇,讓人不得不質疑這個充滿缺陷的法制系統他可以失去控制地毀滅一個超越真實人生的人,只因世界需要娛樂
在世人無盡的污蔑面前,他一直沒有停止下來的,是大量的慈善工作。
真實的邁克爾是一個極具愛心的人,他一直在歌中呼籲和平,宣傳環保,傳達博愛特別是對兒童的關懷,關注社會,抨擊不公。現實中他也確實這樣做。他是全球所有藝人中捐助慈善事業最多的一位,多次得到人道主義大獎,兩次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除向全世界近四十個慈善機構進行捐贈外,他還創立了拯救世界基金會(1992年成立)拯救兒童基金會(2001年成立)”“邁克爾傑克遜燒傷中心(1984年成立)“邁克爾傑克遜有色人種教育基金會(1987年成立)”“邁克爾傑克遜愛滋病救助中心(1986年成立)等。這些機構每年無償向數以萬計的患者-特別是兒童患者、貧困患者提供醫療幫助。
對邁克爾所做的這些慈善事,媒體卻不願過多宣傳。為了滿足大眾好奇,八卦心理,它們寧願報導乃至編造一些負面的,聳人聽聞的消息。相比宣傳邁克爾慈善,正直,寬容這一面,媒體更願意把他妖魔化
攻擊他的人把他看成魔鬼,他的歌迷則把他看成天使,看做神。歌迷們理解他、相信他,在他最困難的時候支持他,為他據理力爭。瞭解他的人把他看成孩子,不瞭解他的人們當他是一個怪物。崇拜、熱愛、羡慕、嫉妒、仇恨、鄙視、各種各樣的人類情感被加到他的身上。他希望的,卻是在自己的夢幻莊園裡,當一個永遠長不大的人。
他喜歡孩子,也想當父親,當他有了孩子後,他所想就是如何當好三個孩子的父親。他總是把孩子放到第一位,然後再考慮其它的事情。他想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也深知自己無法讓孩子們像別的孩子一樣無憂無慮地出現在眾人面前。
------------------------------
摘自于《天堂漫舞》


關於改變自己的形象
(
解釋邁在舞臺上的多彩多姿的服妝和百變的造型)
往往會沒有獲得任何任何外在線索的情況下,就主動改變自己的形象。
當他的注意力被吸引時,就會想像對方的內心的願望,並根據這種願望來打造自己,讓自己變成對方的理想原型。(對方指的是歌迷)
給予者的性格閃光點
能讓人們的自我感覺良好。他有能力讓他人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積極和熱心,能夠讓那些原本困難的變化變得容易起來。
支持那些尋找權力的人,並且成為一個快樂的支持者。
(這個大家可以看《This is it》 就有答案了,看那些舞者和吉他者的採訪)
謙卑
謙卑實際上是對自己內心真正需要的認識,它是一種自然的傾向,不求多也不求少,只求恰當
那些表現出謙卑的人,沒有期望得到他人的回報。他們才是真正的給予者
 
 
 

悲情浪漫個性特質:
1
、我時常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我是不平凡和獨特的;
2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品位、有個性和喜歡我行我素的人;
3
、我感情豐富,思想浪漫有創意,擁有敏銳的感覺和審美的眼光;
4
、我會把焦點放在關係和感覺上,雖然我對工作抱持理想但最優先的是找到理想的伴侶;
5
、我喜歡和我的伴侶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一旦雙方越親密就會看到他的不完美;
6
、當我不開心的時候,我喜歡獨自一人來處理這不開心的情緒;
7
、被他人誤解對我來講是一件特別痛苦的事;
8
、我的創造力、熱情和豐富的感情很多時吸引了其他的人;
9
、我對別人的痛苦具有深層且天賦的同情心,會立刻拋開自己的煩惱,去支持幫助在痛苦中的人;
10
、我會深深地被美麗的東西所吸引,不管是人,還是物品,因為美感的東西激起我的感情,並且增強了自我的感覺;
11
、有時我會不喜歡和人交往,尤其是和我不熟的人交往時,我會表現沉默和冷漠,所以他們會覺得我有點神秘。
12
、對不合我品味的人,我會表現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
13
、當我遭到拒絕、挫折時,便會退縮,變得沉默、害羞, 不再願意輕易地向他人表達感受;
14
、我有時會感到憂鬱,我憐憫我自己或渴望別人有而我沒有的東西;
15
、我時常會怕難為情;
16
、我心中有很多夢想和理想,但有時我會很難去實現他們;
17
、我比一般人感受更深並懷疑那些總是很快樂的人;
18
、我特別被人生哀愁、悲劇所觸動;
19
、我總是覺得過去比現在好,經常喜歡緬懷逝去的事物;
20
、我是一個直覺、敏感、有創造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