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10-06

從心理學角度——分析MJ生前所經受的壓力


這是一位從事心理醫生的邁迷對邁克的分析
 


作者:女人花 / 論壇ID百花女郎


我今天在這裡講邁,從心理學的角度談起。這樣,我們可以看看,邁在經受多少種壓力,以及他生命最後階段的精神狀況,身體狀況。我只在這裡分析邁生前所經受的壓力。

人的心理壓力,按其強度,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類:第一種 一般單一性生活壓力。如:入學考試,戀愛結婚,完成困難任務,遭遇從未經歷過的事情。如果我們在生活的某一時間階段內,經歷著某一種事件並努力去適應它,而且其強度不足以使我們崩潰,那麼我們稱這時候所體驗的壓力為一般性單一生活壓力。意思就是小事。第二種 疊加性壓力。疊加性壓力又分兩種:同時性疊加性壓力,繼時性疊加性壓力。前者就是四面楚歌,同一時間內有若干構成壓力的事件發生。後者叫禍不單行,就是後繼的壓力恰在發生的第一個壓力的第二階段或第三階段。第三種 破壞性壓力。包括戰爭,大地震,空難,受攻擊,被綁架,被強姦等等。

有一種心理問題,稱為創傷後壓力失調。其症狀為:易激惹暴怒,伴有攻擊性行為。與親人變得疏遠,對當時的記憶喪失,長期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等。壓力的適應為三個階段:警覺階段,搏鬥階段,衰竭階段。

在這裡我們來分析邁的壓力。他一生的壓力,以我們做為邁迷所能獲得的資料來分析,邁的第一重壓力就是他從小就成為童星,他的父親對他的虐待,失去的童年,不斷地工作,這些使孩子在成長階段就開始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這些壓力第一次顯現是在他的青春期,表面上看邁是由於青春痘的問題,而改變了性格,實際上,是他第一次無法處理這些壓力。做為一個孩子,他需要在同伴當中成長起來,在那裡,他可以獲得一個成年人所需要的社會生活的技能,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而邁沒有獲得這些,在以後的生活中,這種成長中的缺陷便顯露出來,成為他日後個人生活的一個重要問題。

我們慢慢來說,在成長中邁需要不斷地工作,這種工作強度對於一個小孩子來說是的確夠強的。他們一家都在夜生活,這使一個成長中的孩子無法獲得良好的休息,他的睡眠習慣一直不好,後來失眠問題嚴重,可以說他從小就沒有培養出良好的生物鐘來。邁在跟SB的談話錄音中,講他第一次開始和孩子們交朋友的時間,就是在他剛剛開始第一次世界巡演的時候。那時候,邁徹底長大的,從童年到青春期都結束了。邁做為一個孩子,出去玩玩的機會再也沒有了。邁意識到,有些事情被他錯過了,再也補不回來了。當他是一個孩子的時候,他一直想出去玩,可是他一直沒有機會。他有足夠的耐心等下去,他以為有一天他可以去玩的,但是,他沒有等到這一天。等來的日子是:他長大了,還是沒機會去玩,並且童年徹底結束了,他再也沒機會了。他就開始哭,一個人躲在酒店裡哭,外面是徹夜守候的歌迷,他開始不停的哭,然後他意識到,他出問題了。他曾經為打破這種局面而努力過,但是無濟於是。邁當時太走紅,以至於他都不能逛街,只有孩子們可以接受他,孩子們也不知道他是誰,知道了也沒有關係。孩子就是孩子,孩子才不在乎誰是歌王,所以,他走到大街上去,終於找了一些人可以跟他交朋友,就是街對面的公園裡有一群小孩子,那是他開始喜歡孩子的發端。所以,跟孩子們玩是邁對抗心理重壓,補償童年缺失的一種重要手段。

接下來,邁開始面臨新的壓力,就是在上一重壓力沒有完全結束的時候,他的身體出問題了。白班症固然是由於遺傳,但是它的發作實際上跟壓力密切相關的,當一個人處於壓力之中的時候,身體系統中最薄弱的環節會首先出問題,原因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紅斑狼瘡就是免疫系統出問題的結果。再接下來,邁的皮膚就變白了,這再一次形成心理壓力。此時,小報開始追殺他,他被懷疑漂白了皮膚。這些東西是日常的小壓力,他不斷地經受這些壓力,而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困難比主要生活事件更能影響人的健康,只要看看邁的生活經歷,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他的皮膚病會那麼嚴重。那不完全是由於遺傳的原因,心理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

此時邁遭遇了一次破壞性壓力,就是93年的脫褲受辱案件。邁自己的感覺,就像是被強姦,這是一次毀滅性的打擊,這次案件使邁決心擁有自己的孩子。不知道他當時為什麼忽然想要結婚,給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竟然買斷了電臺的時間來發佈那個聲明。他站在鏡頭前告訴全世界,他受到了侮辱,這多少有點不同尋常。因為一般人遇到這種事,頭一個反應是不要讓任何人知道。而邁呢,他自己把這件事說出來,以至於後來他的採訪中竟然有主持人直接向他問這件事,邁當時的表情很難受。我直到現在也沒搞清楚他為什麼那麼幹,也許是一種緩解壓力的手段,說出來,心理會好受些,這應該是一種對抗的方式。但是顯然,這麼做不聰明,因為他面臨著更大的壓力,他結婚後,和妻子一起受訪。主持人就當面這麼問題,我都能夠感覺到他的尷尬。也許我們不應該責怪邁,一個人在面臨那種毀滅性的壓力的時候,可能做出任何事情來,邁沒有發瘋,算不錯了。

然後他就結婚了,速度之快讓人吃驚。很明顯,他這是在應付生活中的壓力,他在尋找突破口,不管是什麼地方,不管是什麼方式,他要動起來,這裡還是那裡,總有個地方可以讓他得到緩解。但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結婚,這不是個聰明的選擇。愛情看起來固然美好,但是結婚本身就是壓力,那意味著對生活的徹底改變,你將不再是單身貴族,你得重新應付生活中從未遇到過的問題,最好在一個心情輕鬆的時候來完成這件事。用這麼個辦法來對付壓力,那是雪上加霜。而他選擇的物件也夠有意思的,人家還沒離婚呢,他就去了,那意味著貓女在剛剛結束一場婚姻後,就得面臨另一場婚姻。且不說貓家是不是反對了,單就這兩個人本身來說,這場婚姻就夠他們兩個受的。如此倉促的開始,免不了一個分手的結局。我不想就他們婚姻中的詳細情況再多分析,單看這些外部的看得到的壓力就夠了。

這期間,邁為了平息那場該死的官司付了好大一筆錢,這又是一重壓力。你看著吧,他就這樣一重接一重一重一重,他居然活到了五十歲,也算是個奇跡。然後他離婚了,據他自己說是貓女不肯生小孩子,其實這個事情, 如果換一個男人,換一個時間,哪有那麼急的?慢慢來等上兩年,讓貓女做好心理準備,她不至於不生。她當時不肯生,說白了就是不放心,對他們的婚姻沒有信心,邁此時不是去安慰她,而是直接找黛比去了。以邁當時的心態,做出這麼個選擇也是意料之中,他就是在瘋狂的解決問題,解決所有的問題,他要想辦法想辦法,解決掉解決掉。結果真不好,舊的沒有解決掉,製造出一大堆新麻煩。完了,他就離婚了。

你要看一下這些事件的時間順序,從受辱,到賠錢,到結婚到離婚到再婚,一連串的折騰不到三年之內是不是?邁所經歷的這些事件,任何一件都構成壓力,最嚴重的是開首的破壞性壓力,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生活壓力,結婚,離婚,再婚,當爸爸,再接下來就是再當爸爸,再離婚,再當爸爸。哦,我忘記了,他還被大火燒了腦袋,植皮,整容,任何一件事都是壓力,都夠他受的。

再然後十年過去了,他再一次經受了巨大壓力的考驗。2003年,夢幻莊園被檢察,被一遍遍的檢察,這種抄家般的檢察是破壞性的。這期間邁每年都在打官司,年年打官司。就是說,他的壓力從業沒有中斷過,他在一連串巨大的壓力下生活,一重接一重從未間斷。邁克爾傑克遜,從來沒有休息過,一直沒有。2005年官司勝利了,邁離開他的家,再也沒有回去過,他失去了他的家園,這是種破壞性的壓力。他在世界各地許多地方流浪,這期間他又打了不少官司,其中包括那個什麼小國的官司。然後他回到了美國租房住,邁帶著他的孩子,有時候真的付不起房租,他的經濟出問題了,他一次次的貨款,把他的不動產抵押。而他自己由於藥物成癮,開始被他周圍的小人鑽空子。有時候,他不知道自己的財產到底有多少數目,人們則想盡一切辦法從他身上撈錢。終於到了最後,他簽下了那紙賣命的合同,AGE公司償還了他的部分欠款,然後拿走了他的命。我看到過一年前的照片,已經完全脫相了,照老人們的說法,就是離死不遠了。

所以,關於邁經分析的結果就是,他到生命的後期不可能活蹦亂跳的,他一定是重重壓力下那個病得起不來床的人,這完全符合心理學的推斷。所以,K,他的化妝師的說法是對的。有些人攻擊化妝師,那才是別有用心的,邁到最後一定是瘦得不成樣子,幾乎無法完成他的工作,這是合理的。而他的公司會為了掩蓋這個事情而不知所措,想盡一切辦法,不讓外界知道。是不是有人謀殺了邁我不清楚,但是他的公司到了那個時候,不顧他的死活趕著他工作,是可以想像出來的。所以,K的說法是靠譜的。公司在邁的死因上,是推了一把,至少是推了一把,他們沒有給這個病人應有的照顧,而是趕著他去工作直到他累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