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5-22

《就是這樣》這是關於一個傳說

來源:MJJCN.com  作者:歲月如歌


      記得小時候就聽過一個傳說,在一場幾萬人的演唱會上,一個男人,不用唱歌,不用跳舞,不用說話,僅僅是一動不動站在舞臺上,台下便有多位歌迷暈倒被送往醫院。這讓我想起來漫畫裡的神,不用出招,只是眼神和氣勢就足夠燃燒方圓數裡的空氣,往往殺敵於無形。
  
  之後這個男人的傳說便不斷的在人間流傳著,他月球漫步一般優雅的舞步,他曾被無數人效仿的獨特穿著,他性感尖銳溫情靈動並存的歌聲,他以一敵萬的強勢舞臺氣場,他被摧殘的幾近破碎的臉,他寬容博愛的心都成為了這個時代所特有的標誌。他創造了世界上第一支現代MV,他擁有超過8億張的專輯銷量,他擁有數以億計的信徒,他拿到別人十輩子才能拿到的獎項,他一個人支持了世界上39個慈善救助基金會,他無論在生活中還是舞臺上都會佩戴象徵“永遠銘記這個世界上所有遭受苦難的兒童”的袖章,他擁有無數人憧憬的名為“Never land”的夢幻莊園,他曾多次受到世界多個國家政府首腦的高規格禮遇,他在流行音樂界的成就幾乎超越了貓王和Beatles,他的天王位置幾十年沒人能夠撼動……這個男人就是Michael Jackson,可以說,如果沒有MJ,流行音樂的發展至少推遲20年,MV的出現至少推遲50年。
  
  與這些相比那些負面消息根本就不值一提,那些都是媒體以製造不實八卦話題吸引世人眼球繼而賺取不義之財為終極目的的捏造事實的惡意誹謗,我恨你們。
  
  可以說,MJ在每個80後心中都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從我們出生那天就一直在歌唱從未停止,提起MJ的名字,即使不那麼喜歡他的人也無法拒絕他的偉大,因為他早已是全世界的偶像,是一個朝代的象徵。我們無法忘記他,我們打開電視機是他、我們走進音像店是他、我們打開雜誌是他、我們打開鉛筆盒也是他,MJ對我們的影響已經不單是音樂那麼簡單,他擁有強大的人格魅力,他的信仰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他的行為甚至成為我們的標榜。他讓很多人喜歡上了歐美流行音樂,很多人為了能成為像他一樣優秀的人,去學唱歌、學跳舞、學英語……不知道還有誰曾像我一樣把他《Heal the world》的歌詞抄在本子上,逐字逐句的學唱,這也是我學會的第一首英文歌,直到現在我去KTV都會點這首歌來唱。儘管我沒有什麼舞蹈天份,但還是會照著VCD裡他的太空步一遍又一遍的模仿,並把他的所有經典舞蹈動作牢記於心。我買的第一盤他的磁帶是《危險之旅》,也是我最喜歡並且聽的最多的一盤。當時最喜歡他的MV是《Remember the time》,這個9分多鐘的MV第一次把埃及文化展現在了我面前,MV裡一襲白衣的MJ讓女王慌了神,也讓眾多女青年瞬間達到了高潮,記得有一個朋友甚至曾說過“我要把我的處女之身獻給MJ”。有人說小時候的記憶是最難破壞的,通常能陪伴人一生,因為那時候喜歡就是真的喜歡,所以記的也會更久,小時的記憶不會被我們時常記起,它只是需要一把名叫“偶然”的鑰匙把這塵封的鎖打開。我曾經無數次幻想能去現場看一次MJ的演唱會,這個讓我感覺遙不可及的夢想陪伴著我從小學到高中再到大學,這個過程中我也收集齊了他所有的專輯和演唱會碟子,在我心裡MJ就是神,他永遠都不會老,永遠是那麼的威風八面,一騎絕塵。
  
  在他辭世的那個早晨,我收到資訊的一刹那完全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我寧願這是一場惡作劇,就像以前在愚人節收到的各種資訊一樣虛假。可在多方證實下,我確定了這個消息的屬實,當時我正在通往北京的火車上,在座位上我的腦子一直是空白的,不聽的嘟囔著“一個時代結束了,一個時代結束了…”,像個失了魂的神經病一樣,我終於意識到原來神也會死,抑或MJ只是利用人類的肉身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神跡,這個堪比神的男人其實和我們一樣,也會受傷也會疼,也最終難逃命運的審判。他的死因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這個偶然喚醒了我對MJ的所有記憶,卻也讓我們永遠的失去了他,我那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終於成為了永遠無法實現的夢。
  

 
 在MJ辭世後,倫敦演唱會也成了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夢,帶上了濃烈的悲劇色彩,MJ5月在英國的話還記憶猶新,“我會唱你們想聽的歌,作為我的謝幕演出,就這樣了,我愛你們”。當時的他頻繁的比著“勝利”的手勢,對即將到來的“This is it”充滿了信心。而這次演唱會50場的門票,也以每秒鐘11張的速度在幾個小時內便賣完了。MJ的生命結束在演唱會最後彩排的兩天前,也就是正式演出的十幾天前,這件上天導演的悲劇給那些已經開始對演唱會翹首期盼的歌迷內心留下了巨大的難以填補的空洞。
  
  而這部紀錄片就在MJ辭世的第四個月伴隨著全世界幾億人的熱烈期盼上映了,這是一部特別的電影,它復活了一個神,並將歷史重建,導演通過私家攝像機的視角捕捉的MJ在4個月彩排中的細節,在大螢幕上通過另一個視角奉獻給我們這場“This is it tour”,也延續了一個傳說。我有幸在28日淩晨零點觀看了這部電影的首映,震撼和激動之情直到現在都無法平復,這是我看過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零時首映,也只有這部電影有這樣的權利。
  
  電影的開篇並沒有多餘的贅述,上來就是一段對前來應聘舞者的年輕人的採訪,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地方舞蹈界的佼佼者,卻為了一個圓夢的機會聚集到了這裡。他們在鏡頭前難掩激動的心情,甚至有些人已經熱淚盈眶,哽咽的說不出話來。他們對著鏡頭講述著他們與MJ的故事,“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他跳舞”,“他激勵了我,改變了我的一生”,“那天聽到消息,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這樣樸實而笨拙的話語卻帶著最真摯的感情,讓同愛MJ的人感同身受。這次演唱會的班底強大,年齡也偏年輕化,這些製作人幾乎全都是MJ的歌迷,他們都受MJ影響走上了這條路,也都在各自的行業做到了傑出,而這次參與MJ演唱會,也成了他們人生最大的圓夢,電影裡穿插著對各位製作人員的採訪,他們說起能和小時候的偶像合作都非常的激動,也紛紛盛讚MJ這麼多年來所保持的良好狀態。
  


  電影的很大一個看點就是從側面為大家呈現出一個最真實的MJ,一個對待工作一絲不苟甚至有些龜毛的MJ,他能為鍵盤一個節拍的漸變跟鍵盤手掐老半天,直到恢復到他想要的“唱片中的樣子”。他在彩排時說的最多的話是“這裡可以更好一點”,“我們再來一次”,“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彩排的原因”,他對待音樂的癡狂和熱情已經達到了一個令人髮指的程度,沒有人能左右他對於細節完美的堅持。與對待工作的嚴苛相對應的是他對待工作人員的謙和,他在要求改動或重來時一定會說“all for love”和“god bless you”,語氣溫和而虔誠,這種懂得感恩的心實在彌足珍貴。他總是出現在舞蹈排練室、樂隊排練室、MV拍攝現場與大家一起工作,一點不擺架子,一點不高高在上,還不時流露出頑皮的神態,儘管他有近乎神的地位,但博愛的心讓他懂得和每一個和睦相處,愛每一個人都像自己的親人。在舞臺上,他是王者,是主宰幾十萬人的領袖,而他卻從不獨佔舞臺,他會在女吉他手SOLO時說“你要儘量的把這個音彈高,這將是你的時刻”,看著電影裡MJ與吉他手頻繁的互動,那熟悉的互動方式讓我很容易想起幾年前他與SLASH電光火石的合作,此時我哽咽了一下。
  
  這部電影選用了MJ的14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這也算幫MJ兌現了幾個月前在英國的誓言,電影裡的鏡頭運用魔力把MJ幾次彩排的畫面穿織在了一起,使這場特別的演唱會更加的立體化。MJ的彩排全部採用真唱,而且連唱帶跳絕不含糊,彩排的品質之高超出想像,也絕對超越了世界許多明星真正的現場演唱會。每當MJ熟悉的歌聲通過四面八方的環繞音響刺入我的耳朵,我就仿佛出現了“他就在我面前十幾米處唱歌”一般的幻覺,那些聽過成千上萬次的旋律通過這樣的方式再次洗滌著我們的記憶,一次又一次的讓我渾身汗毛直立。很難相信這個男人已經50歲了,他還患有白癜風,他多次大病入院,可對生活的熱情和對舞臺的熱愛引導著他走向回了這個本屬於他的道路,他保持著不變的高水準,不論是音準還是舞蹈節拍的把握,都精確到極致,這甚至讓MJ的家人誤會影片動用了替身。MJ那整齊劃一擲地有聲的舞步在電影裡全都回來了,儘管只是不帶妝的彩排,也讓在場的觀眾如同身臨其境,每每一首歌唱畢,都會報以熱烈的掌聲向他致敬。
  
  這次演唱會除了MJ所固有的精彩歌舞,還充斥著各種奇思妙想,擁有了更高的科技含量,更不乏感人至深的場面。
  
  《They Don't Care About us》運用11個人的舞團通過《駭客帝國》的複製人手段創造了千人共舞的場面,此時MJ仿佛領銜著一隻軍隊一起舞蹈。
  

 
 《Smooth Criminal》除了大家熟悉的禮帽西裝和太空踱步,還借用老電影畫面還原了一幕芝加哥百老匯場景,MJ化身犯罪高手在人群裡穿梭,而隨著MV中MJ破窗而出,大家的視線再次回到舞臺聚光燈下的MJ身上。(在這首歌時MJ堅持不背對螢幕,要用感覺感受歌曲的開始。)
  
  《Thriller》重拍了MV,運用3D動畫以僵屍為題材墓地為場景,創造了一個怪誕、恐怖、戰慄的哥特式氛圍,而最後一幕的“僵屍雨”更是讓人驚豔無比。
  
  《Beat it》可能是全世界人民都最愛的MJ金曲,而這次《beat it》從升降機上開始,還運用了視覺效果強烈的“火追趕”特效,可想如果能夠現場觀看,將有如何的氣勢,而MJ在這首歌的最後還加入了一個很特別的橋段,至於具體是什麼,賣個關子:-)
  
  《Earth song》應該是整部電影最動人的一篇了,伴隨著MJ環保主義的旁白,大螢幕出現了原始森林、蝴蝶、純潔的小女孩以及活靈活現的美好生靈和山川,而這種美好非常的短暫,這個被我們稱為“家園”的地方逐漸的被龐大的鋼鐵巨獸所吞噬,到處都是斷壁殘垣,小女孩的眼神逐漸的不再那麼純真,只有絕望。此時舞臺上的MJ令人心碎,他的每一句呼喊都足以震盪我們的心靈,他為這個世界付出了一切,這個世界卻背叛了他,他的單純一再的被人利用,這個可怕的社會到底對他做了什麼?他究竟遭受了多少不公平的對待?在這幾年裡,他失去了家園,失去了財富,失去了名譽,但惟有一樣,他永遠不會失去,那就是觀眾。
  
  根本無法想像以上特效在真正的演唱會使用時會有多麼牛逼,我們也只能在此感歎這無法挽回的遺憾。
  
  電影最後的Ending定格在《Man In The Mirror》結束時MJ俊朗的側臉,在歌迷心裡MJ有無數的經典動作,幾乎每個定格都可以成為一個經典,MJ就是如此的不可複製。雖然這部電影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雖然現場觀看首映的觀眾只有幾百個,這些都無法跟真正的演唱會相比,但還是感謝上蒼感謝MJ感謝Kenny Ortega留下這部電影給我們。當電影結束時,我腦子還在走馬燈似的閃現電影裡那些不可磨滅的畫面,儘管黑幕已然落下,卻沒人捨得離開,旁邊的男人已經哭成了淚人,我很想去安慰可是根本不知道能說什麼,很擔心說著說著自己也哭了。我想能在半夜12點守在電影院觀看電影首映的都是愛他的人,只不過有些人愛的深沉,有些人愛的熱烈,那些在MJ歌聲陪伴中成長起來的孩子們現在已經到了成家立業的年紀,大家都在親身經歷那些被MJ唱在歌裡的人情世故,只有MJ的歌聲能衝擊那些逐漸麻木的內心,使心門重新打開。
  
  對於這位已經離開的偶像,我們沒什麼能夠給他,只能儘量的過好自己的生活,使自己變的善良,並努力的感化周圍的人,這也是大愛無疆的MJ畢生都在追求的理想。其實死亡對MJ來說或許只是一種解脫吧,他結束了痛苦,也不會再感覺疲憊,真正的去了那個“永無”的世界。而關於他的傳說,還會有更多人繼續謳歌、傳頌下去,永不完結。
  
  親愛的MJ,你已是傳奇是永世是神話,而我漸漸明白,你也早將延續傳奇的任務託付給我們,這正如你所說的。
  
  “拯救地球,不能等待別人,人們總說讓他們去解決,讓政府去解決,‘他們’是誰?我們得從自己做起,而且必須馬上行動起來。”
  
     謹以此文紀念我們永遠的偶像 — Michael Jackson。





2 則留言:

  1. 你的BLOG好厲害呀!!!很齊全呀!!!!

    回覆刪除
  2. 希望在這留下MJ給我們的感動,希望有更多人愛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