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5-20

Vice:見見在傑克遜《黑與白》上說唱的神秘人物

來源:MJJCN.com / vice.com   編譯:Badthriller   



2015年5月14日 - 幾年前從車上的電臺裡聽到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歌曲《黑與白》(Black or White)時,當其中的說唱部分出現(“See, it's not about races, just places, faces, where your blood comes from is where your space is”等),我發現自己壓根不知道是哪位高人說的。穀歌之後,我看到相關的credit寫的是L.T.B.,不過這傢伙除了這樁事,似乎就從人間蒸發了。

我的一個朋友寫郵件給歌曲製作人比爾•博特賴爾(Bill Bottrell),想問他關於L.T.B.的更多資訊,畢竟是他創作了那段說唱歌詞。

博特賴爾當天就回了郵件,給了一個Gmail位址,他說這是L.T.B.的。我給那個位址發去資訊求採訪,但沒有收到任何回復。

L.T.B.之謎在我的腦海裡繞了好幾年,每次聽到《黑與白》就想起來。每次想起來,我都上網查找相關資訊,可還是不知道這個神秘的說唱歌手是誰。雖然他參與說唱的這首歌在20多個國家排名第一,音樂錄影1991年首播時被5億人觀看、打破了當時的紀錄,但L.T.B.的名字只出現在《黑與白》上,就一次。

上周,我又聽到了這首歌。我想,操,不如直接再去問博特賴爾好了,看他願不願意跟我聊聊這段說唱。“可以啊。”他回我郵件,“幾句話的事。”

當我第二天打電話給博特賴爾時,他承認自己就是那個說唱歌手,L.T.B.是他的化名。他說,當我的朋友發郵件給他時,他給了我們另外一個郵箱位址,說那就是L.T.B.,其實是逗我們玩的。“我想了這一招。”他說,但後來想想算了,基本上要露餡,“我想,反正很多人已經知道了,這個玩笑估計也開不大。”

那麼,博特賴爾是如何因為《黑與白》成為90年代最有名的說唱歌手之一的呢?他當初和傑克遜一起創作、製作這首歌的時候,中間空了一大塊。“前幾天工作後,我們已經有了歌曲的核心、唱段、副歌,邁克爾一早就開始唱了。”他說,“我們還剩下中間這一大塊空缺,想了好幾個月也沒搞定。”

有天早晨,博特賴爾在家的時候突然想起來要不說唱得了。在傑克遜演唱部分的啟發下,歌詞也寫好了。博特賴爾錄了一段說唱,當時是臨時充數用的,給傑克遜放了一下。“他很喜歡。”博特賴爾告訴我。

博特賴爾起初的計畫是找個真正的說唱歌手來錄他的部分,而且建議傑克遜用LL Cool J或者Heavy D,他們當時都在錄音室參與其他歌曲的錄製。

傑克遜卻堅持要用博特賴爾錄的部分,博特賴爾告訴我,他並不是很滿意那一段。“我是一個創作人和製作人。”他說,“我不是說唱歌手,我不想成為在上面說唱的白人。”

但傑克遜還是堅持要用,博特賴爾估計可能因為他是白人,而且也不是說唱歌手。“我是白人,我的那段說唱更像是在講歌曲的內容。所以在他看來,一切水到渠成。”

博特賴爾答應了,但還是不太滿意,決定用一個化名。他就起了個L.T.B.這個化名,暗指和電視節目同名的“反鬥小寶貝”(Leave It to Beaver)。“那是一個郊區的白人小孩,我在拿自己尋開心。”他說。

傑克遜對他說唱的信任最終收效顯著。歌曲賣出幾百萬份,在美國的榜單上登頂7周,博特賴爾說他的經紀人甚至接到電話,有人想找L.T.B.錄整張專輯。

我雖然被《黑與白》的神秘說唱困擾了好幾年,但博特賴爾說他以前就公開表示過L.T.B.是他本人。那是2001年在《Sound on Sound》雜誌的採訪裡。但博特賴爾說,由於這本雜誌是關於“全球領先錄音技術”,所以很少有人知道。

我不記得以前的流行巨星會不會找說唱歌手來客串。我問博特賴爾他是不是第一人,他說自己雖然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他確實想不出先例。

他還說,當歌曲剛發行時,他必須要做一個剪輯版,把說唱減掉,因為當時的主流電臺不放說唱歌曲。“我相信這張唱片打開了一些門。”他說,“凡事都得有個過程,對吧?接下來兩年就變了,非常快。”

當我說博特賴爾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最有影響力的說唱歌手之一時,他笑著打斷了我。“停。”他說,“別提這事。”






Bill Bottrell to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