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2-15

流行音樂之王邁克爾傑克遜的最經典音效

2016-11-16 邁克爾傑克遜中國網

為邁克爾•傑克遜(Michael Jackson)《避開》(Beat It)開場的七聲經典音效可怕、黑暗,帶著不祥的預兆。這是克雷格•赫胥黎(Craig Huxley)用他的Blaster Beam(爆炸光波)樂器和Synclavier數位系統打造的,赫胥黎的樂器出現在傑克遜的好幾首歌裡,創造出“流行音樂之王”最經典的幾種音效。
Blaster Beam

著名合成器樂手、作曲家以及電子音效創造者赫胥黎對於跟傑克遜的合作有美好的回憶。“邁克爾喜歡Blaster Beam,因為夠噪。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不大聲喧嘩,但MJ比我溫和十倍。我們平時輕聲細語,然後我突然做出震耳欲聾的Blaster Beam音效,想想還是蠻滑稽的。”他回憶道。

當然,Blaster Beam叫這名再合適不過了。這種樂器看起來就像《星際迷航》的道具,而且它的音效也的確用在了那部影片的原聲帶裡。但是這究竟是什麼呢?Blaster Beam是一種鋁制的共鳴板,看起來就像塊木板。它長約18英尺(或5.5米),上面串了24根銅弦,還有好幾個電吉他拾音器。

Blaster Beam操作起來就像一把夏威夷吉他的品,用木槌或炮彈殼之類的大型金屬管來撥弦。這會形成一種低沉而陰險的音色或和絃,傑克遜就喜歡這種,他一直在尋找有創意的音效。

童年情誼

其他種類的長型Beam是上世紀70年代初開發出來的,但鋁制銅弦、帶可移動拾音器的Beam卻是赫胥黎的專利。赫胥黎可不是生瓜蛋子,小時候他演過《星際迷航》裡柯克船長的侄子,他也是那會兒見到小邁克爾•傑克遜的:“邁克爾和我在他10歲的時候就成了朋友,那會兒我14歲,已經有了名氣。我們的老師是同一個人:羅斯•法恩(Rose Fine)。她一會兒跟著我巡演,一會兒跟著他巡演,來來去去。”赫胥黎說。

不光是童星,赫胥黎還是鋼琴神童,對音樂興趣極大。“一天的拍攝結束後,我會和錄音室的音樂人混在一起,我非常感興趣。我20幾歲的時候就有人找我演奏我設計的樂器了,我後來成為了錄音室樂手。再後來,我有了自己的錄音室,慢慢參與到影視音樂的製作裡,和各種作曲家合作。”1985年,赫胥黎對《CinemaScore》雜誌說。

在赫胥黎的第一間錄音室裡,他和傑克遜開始探索音樂合作:“邁克爾來到我位於謝爾曼奧克斯的家庭錄音室錄了好多天的音,我後來也去他恩西諾海文赫斯特的家庭錄音室,至少去過一百次。”後來幾年,赫胥黎在伯班克搭建了Enterprise錄音室,那是音樂圈最大的多元化獨立錄音室之一。

克雷格•赫胥黎的Blaster Beam
克雷格•赫胥黎的作品出現在邁克爾•傑克遜的《危險》(Dangerous)專輯上,以及他的Blaster Beam樂器


                         雷格•赫胥黎和邁克爾•傑克遜在Enterprise錄音室



當赫胥黎以合成器樂手的身份和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地風火”樂隊(Earth, Wind & Fire)等傳奇人物一起演出的時候,他也在跟傑克遜以及製作人昆西•鐘斯(Quincy Jones)合作經典的《顫慄》(Thriller)專輯。他的Blaster Beam演奏出了非傳統樂器能演奏出的音效,它成為了這張專輯的一部分,出現在《比莉•珍》(Billie Jean)、《避開》等歌曲裡。

不過赫胥黎會玩的還不只Blaster Beam。“我主要在《顫慄》和《飆》(Bad)專輯裡編排合成器和Synclavier音效,還彈電子鍵盤。為了製作每張專輯,我每次都會呆上好幾個禮拜。”赫胥黎還在慈善單曲《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和《E. T. 外星人故事書》上演奏過。

除此之外,赫胥黎還參與了迪士尼1986年的《EO船長》(Captain EO)展,傑克遜在這部4D影片裡面扮演星際戰士。赫胥黎在法蘭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和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指導下用Blaster Beam參與了音樂和音效設計。十年後,Blaster Beam在傑克遜《歷史》(HIStory)專輯的《地球之歌》上再次擔當要角。



Enterprise錄音室B
邁克爾•傑克遜曾經錄音的Enterprise錄音室B

未來的計畫

傑克遜2009年猝逝後,他們的音樂合作正式結束。“他是被身邊的馬屁精和控制狂搞垮的。”赫胥黎更想著眼未來,“我想說出我和《星際迷航》五十年的故事,和邁克爾三十年的親密合作,300個音樂明星經常來訪Enterprise錄音室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