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2-11

【名人訪談動畫版】Michael Jackson-與他的完美音樂

資料 & 圖片來源:PBS/Huffpost




文/Vincent

十月 28, 2015

流行音樂之王、用音樂改變世界的傳奇巨星、橫跨 80、90、2000 至今依然無人能出其右的音樂恆星-Michael Jackson;儘管他已於 2009 年 6 月 25 日辭世,但是他遺留給後人的音樂以及音樂裡所傳達的諸多意涵,卻能永遠地被大家記憶,並且傳承下去。
儘管在過世之後,Michael Jackson 留下許多未解的謎團給我們,讓音樂評論者、八卦媒體不斷的去推敲、猜測甚致毀謗他以爭取銷售佳績;但是在 1980 年的 1 月,Michael Jackson 曾經有一段訪問,在這段訪問中,提到了有關於他信仰甚麼,以及有關於音樂的許多感受。

Michael Jackson on Godliness | Blank on Blank | PBS Digital Studios




 Janet Jackson

這段訪談有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就是 Michael Jackson 帶著當年只有 13 歲的妹妹 Janet Jackson 一起接受訪問,而且 Michael Jackson 規定這段訪談的所有問題都必須先由訪問者 John Pidgeon 向 Janet Jackson 提問,再由 Janet Jackson 轉問 Michael Jackson,接著 Michael Jackson 才回答問題。
在訪談的一開始,John Pidgeon 問到 Michael Jackson 是否在舞蹈上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苦練,Michael Jackson 在妹妹 Janet Jackson 轉述問題之後如此回答:「我應該要苦練但是我沒有(尷尬地笑),當你在舞台上看到我時,其實我只是很自然的做出該有的反應,我從來都沒有在家裡排練過,我就只是很自然的做出那些動作。」接著 Michael Jackson 表示他就是很愛跳舞,連在錄音室裡的時候都會時不時地舞動著身體。
而在歌唱的部分,Michael Jackson 表示;「對我而言,好像一切都是上天所賜予的,我就只是簡單地唱出來。我小時候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我就是這樣唱出來,而且我還唱得非常好,我也無法解釋原因,這感覺就好像是上帝降臨一樣。」


 Michael Jackson

Michael Jackson 也用了「孔雀」來形容他的音樂,「孔雀是唯一一種將許多色彩集於一身的鳥類,這就像是我們要做音樂的目的;在演唱會上你會看到許多不同膚色的人一同在台下隨音樂揮著手,那看起來就像是孔雀。」
談到了對於音樂的完美追求,Michael Jackson 語氣非常堅定地說到:「追求完美是我的信仰,因此我從不滿足於現況。我很常在錄音告一個段落後,回家想一想又覺得『喔不,這樣聽起來不對,我要重做,這樣太糟糕了!』接著我會一遍又一遍地重做,直到最後的完成品出來,並且攀上排行榜冠軍。如果你對於甚麼都感到滿足,那麼你就會永遠停在那個等級,然而世界是不斷地在進步。」
接著,John Pidgeon 問到在錄音室的時候,Michael Jackson 是直接開始他主唱的部分,還是他會等音樂都安排好後,額外特別錄他要唱的部分?Michael Jackson 回答:「其實我在主唱部分的進度一向都很快,像是在〈Ben〉這首歌裡頭,我就是直接錄音然後就搞定了。當時我還問:『需要再來一遍嗎?』錄音的人立刻說:『喔不不不,不用了,這太棒了!』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是在 Motown,而且我錄音時還得站在一個蘋果箱子上,因為我那時不夠高。現在那個箱子被收藏在 Diana Ross 的家裡,上面還有我的名字呢!」


 Michael Jackson《Off The Wall》

Michael Jackson 在訪談中談到了有關於信仰和宗教的部分,「我一直相信命運對我的安排是有其道理的,讓我在音樂裡不斷的創作,我始終深信我之所以會唱歌是有原因的。可能(上帝指派)我的工作就是要表演給人們看,並且獲得大家的認同。」
最後,Michael Jackson 也談到了與傳奇大師級製作人 Quincy Jones 的合作,「當時我一直很想跟他合作,有一天我撥了電話給他,跟他說我想要做一張個人專輯,希望他幫我找一個製作人,其實我也不是要暗示他或甚麼的,沒有想到他居然說:『何不我來當你的製作人?』我接著就說:『啊啊啊!太好了!!!!』然後他便說:『我們幹嘛不現在就開始?』隔一個禮拜,我們就開始合作,這就是《Off The Wall》誕生的故事。」
Michael Jackson 對於完美那超乎常人的追求,奠定了他永恆不衰的經典地位,也寫下了 20 世紀的音樂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