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2-21

邁克爾傑克遜生前最後一張肖像照背後的故事

(本文來源:外灘畫報 )

“從容貌講,傑克遜和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沒什麼兩樣,鬈髮、夾克衫、太陽鏡。他化了很濃的妝,有著我見過的最不健康的皮膚。”

 文/劉旭陽


美國洛杉磯當地時間6 月25 日14:26,邁克爾•傑克遜因心臟停搏在洛杉磯逝世,終年50 歲。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邁克爾•傑克遜的名字。同樣,在這個世界上,也幾乎沒有人真正瞭解一個真實的邁克爾•傑克遜。本報第一時間專訪了邁克爾•傑克遜最後一張肖像的作者英國攝影師約翰•懷特。他告訴記者:“我覺得邁克爾是一個非常害羞、沒有安全感的人。”
著名的說唱歌手法賴爾•威廉姆斯曾說:“即使當傑克遜90歲時,以每小時一公里的速度跳著月球舞步,全世界也會屏息地觀看。”但是,這位元流行音樂史上最具才華和爭議的明星,在自己50 歲的時候毫無徵兆地帶著“月球舞步”以及一身官司和債務,永遠離開了這個讓他煩心的塵世。


    最後一張肖像照

洛杉磯時間6月25日,傑克遜的哥哥傑梅因向外界證實:當日下午2點26分,邁克爾•傑克遜搶救無效死亡。6月25日,當邁克爾•傑克遜離世的消息跨過大西洋,抵達英倫三島之後,另外一則消息同樣在英國的邁克爾•傑克遜歌迷中大肆傳播: 倫敦時尚攝影師約翰•懷特的手中,有邁克爾生前留下的最後一張肖像照。

在悼念邁克爾•傑克遜的網站上,有人甚至發帖說,願意出5000英鎊的高價尋求這張被譽為2005年“孌童案”後,再現了一個最為真實的邁克爾•傑克遜的照片。
第二天,英國最大的音樂雜誌《Q》雜誌上市,照片正是當初約翰•懷特為傑克遜拍攝的最後一張肖像照。《Q》雜誌的主編保羅•裡斯認為這件事情簡直就是不可思議的驚人巧合。“我們可是兩周前就已經定好了封面和主題,那之後不久就送廠印刷。” 保羅•裡斯說。
三個月前,《Q》雜誌就決定7 月刊的封面,宣傳要在當月舉行的邁克爾•傑克遜倫敦音樂會,但是 傑克遜的突然死亡,顛覆了《Q》雜誌的整個故事和策劃。“很遺憾,我們已經沒有任何的機會,來對當期的內容進行刪改。”

但是主編保羅•裡斯還是決定用了約翰•懷特的照片做封面。

在英國時尚圈,沒有人不知道攝影師約翰•懷特,他有一雙妙手,不僅僅照片拍得好,更有著可以通過數碼科技的修改,讓照片中的明星們獲得重生的天賦。為了瞭解到這張神秘照片背後的故事,《外灘畫報》記者獨家專訪了攝影師約翰•懷特。
撥通電話,懷特對記者說:“非常抱歉讓你久等,我剛剛接受了BBC的訪問,也是關於那張照片的。我必須說明,那張肖像的的確確是邁克爾•傑克遜生前最後一幅肖像照,但是它並不是傳言中拍攝於2009年4月,而是2006年,他剛剛宣佈複出的日子。”

2006 年11月14日,進入寒冬的倫敦特別陰冷。在位於東倫敦新興文藝區Shoreditch 的工作室,約翰•懷特給自己倒一杯熱咖啡,壓抑了一下等待中的焦急或者說興奮,又檢查了一遍自己的相機、燈光和佈景板。雖然這樣的動作已經在最近的幾個小時內重複了若干遍,但懷特知道,今天的客戶很重要。

為傑克遜拍攝前幾個星期,約翰•懷特在自己的辦公室,接到了一個特殊的電話。對方自稱是吉尼斯世界紀錄編撰委員會的,他們需要懷特為邁克爾•傑克遜拍一組肖像照。邁克爾•傑克遜的團隊,一眼就相中了由吉尼斯方面提供的攝影師人選約翰•懷特。
因為“孌童案”而在公眾面前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邁克爾•傑克遜,會在這一年的11月14 日來倫敦領取吉尼斯世界紀錄證書,他保持了最暢銷的專輯、最長的音樂錄影、最貴的音樂錄影、最貴的當代藝人手工雕塑、個人單年度獲格萊美獎最高紀錄、擁有最值錢的奧斯卡獎盃等多項世界紀錄。

時年48 歲的邁克爾•傑克遜還會於當月15 日亮相倫敦舉行的世界音樂獎頒獎典禮,來這裡領取自己的“鑽石大獎”。這個獎項是表彰給所有在世界樂壇有過傑出貢獻的音樂人,以及專輯銷量超過1 億張唱片的歌手。另外,這個獎另外一個含義,就是為了紀念他最出色的一張專輯《顫慄》發行整整25周年以及暗示邁克爾•傑克遜即將複出。

接到了任務,起初懷特想了很久,怎麼拍,“他可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公眾人物,意義非凡”。經過反復思考,懷特做出了一個連妻子薩曼莎都佩服的大膽決定,不修、不改、不加道具和背景,用一種古典的、紀實的拍攝方法,記錄下那個容易被人們忽視的歷史片斷。當天下午兩點左右,在約定時間的數個小時之後,懷特終於等來了邁克爾•傑克遜一行人。

“我本來猜測,他的遲到是排程的問題,但是後來,當我親眼看到他與大約50 名聞訊趕來的歌迷一一握手,並單獨合影,我突然覺得一點怨氣都沒有,甚至,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能看到一個與電視新聞中描述得不一樣的邁克爾•傑克遜。他是一個真正的、有涵養的紳士。你知道麼,他的動作輕緩、說話溫柔,他身上有著好像你們東方人才有的那種謙遜和內斂。”
“從容貌講,傑克遜和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沒什麼兩樣,鬈髮、夾克衫、太陽鏡。他化了很濃的妝,有著我見過的最不健康的皮膚。”

雖然一些意外,使得懷特沒有機會像往常一樣事先與被攝者進行交流,互相理解,調動情緒。但是,正是這些插曲,讓懷特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傑克遜。“實際上,一切就像電影,拍攝的整個過程非常之快,我只有兩三分鐘的拍攝時間。甚至我都沒有來得及像往常那樣,在拍攝之後,用電腦給客戶放映拍攝的照片。”

也就是在那一瞬間,懷特覺得站在自己面前與歌迷和同事輕聲交談的邁克爾•傑克遜,和舞臺上、娛樂新聞中瘋狂的傑克遜完全是兩個人,他堅信,眼前的這個才是真正的邁克爾•傑克遜。沒有猶豫,懷特拉著邁克爾•傑克遜走到了背景板前,開始拍攝。

“ 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害羞,而沒有安全感的人。他只相信自己的選擇和安排,比如拍攝的時候只穿著自己的那套黑西裝,雖然看起來很老氣。我想讓他摘掉自己的太陽眼鏡。但是,他卻有點害怕,堅持不肯。”懷特回憶說。一個時尚攝影大師,用一種紀實的手法,凝固了天王傑克遜那一瞬間的真實。

“ 這就是傑克遜,平常穿著黑西裝紅襯衣、慌張地戴著墨鏡,你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臉上整容過後留下的疤痕。這就是他——邁克爾•傑克遜。我肯定,他甚至沒有我健康,我肯定他的相貌的確嚇人,皮膚白得好像刷了顏色。但是,這就是他——沒有經過一絲諂媚或者誣衊的邁克爾•傑克遜。”

回顧邁克爾•傑克遜的一生,無數攝影大師都曾經為其拍過照片,留下過讓人回味的佳作。但是,懷特的照片帶給我們的,卻不僅僅是一種客觀的記錄,更是一種真正的、心靈上的衝擊,雖然他一再強調自己在紀實,但是他融入的感情,以及邁克爾•傑克遜臉上說不清道不明的苦澀,給這張照片留下了太多值得思考的空間,是總結和評價,同樣也是一種懷念和留戀。

顯然,那時候的懷特並不知道,三年後,正是那天下午的拍攝,為世界記錄了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個片斷,一個揭開“流行之王”邁克爾•傑克遜神秘面具的機會。
也許是命運,這張照片,既是邁克爾•傑克遜複出後的第一張肖像照,也成了邁克爾•傑克遜離世前拍攝的最後一張肖像。

“ 我對傑克遜最難忘的記憶,就是他太有禮貌了。要是沒有以前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他絕對是那種能讓培育他的父母感到驕傲的乖兒子。”懷特說。臨走前,邁克爾•傑克遜走到懷特身邊,拿起相機,看看了其中的照片,小聲地對懷特說,“謝謝你,朋友,我要的就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