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2-27

天王:沒有終點 邁克爾•傑克遜:偶像的一生

Michael Jackson: The Life of an Icon


評論:浮生的河流


如果你看過他唱歌跳舞,你怎麼會不喜歡他?

如果你看過他純淨笑容,你怎麼會不相信他?

謹以此文紀念我永遠的偶像永遠的天王MJ,

回頭細看,你6歲當天,已是我偶像。

——寫於2012.1.20 20:55 觀看完紀錄片《邁克爾.傑克遜:偶像的一生》

            Tito Jackson & Rebbie Jackson

  看完電影,澎湃的情緒又要花很長時間來平靜。這部紀錄片,通過MJ最親密的家人和朋友,展現一個最真實的MJ,他們是最有資格評論這個本世紀最偉大的天才明星一生的人,而我們都認為,他是唯一的MJ,不可替代,他是傳奇。而我私自認為,這個像神一樣存在過,讓人虔誠的崇拜過仰望過的天王,不會被超越。

    影片中所有被採訪過的人都說,MJ很容易親近,很容易相信人。我相信這是他天生善良,他一生善良,他生命中重要的信念就是愛。他愛母親愛兄弟,愛兒童愛動物,愛朋友愛歌迷。他一生都與母親保持著非常親近的關係,超越任何人,他們有默契,母親是他永遠的支柱,他盡力遵循母親的心意。他一生都是了不起的慈善家,他右手臂環紀念世界各地遭受痛苦的兒童,他為非洲饑餓兒童籌款震撼全球,為世界窮苦兒童免費開放他個人斥鉅資打造的夢幻莊園,讓孩子們享受快樂的童年。他為世界慈善捐款3億美元,個人支持世界39家慈善機構,這是吉尼斯紀錄。他一生只有短暫的50個年頭,與好友大衛保持40年親密友誼。這樣善良的MJ,他的優點卻成了他的不幸,所以當別有用心的險惡之人各種對MJ的傷害讓每一個愛MJ的人憤怒。

    他從未侵犯兒童,93年有人告他,律師團因為種種原因勸他用錢解決問題。MJ本意抗爭到底卻不得不妥協,無法抵制人們說這是變相認罪。可是這難道不是變相證明那些人就是為了敲詐勒索錢財?05年他因為想幫助患了癌症的12歲男童又被告性騷擾兒童,長達5個月的審判徹底摧毀了天王,當最終被判無罪時,有人歡笑著落淚,而MJ始終沒有表情。看到這裡我已經出離憤怒,5個月的精神折磨,面對自己可能下半生終身監禁的審判結果,MJ形如枯槁,昔日風華絕代的天王今日如同行屍走肉。真的心痛心酸,那種仇恨充斥了心裡每一個角落。MJ說,我怎麼可能傷害孩子,我那麼喜歡孩子啊。他說,當你想做好事卻被人害,我真的很失望,我不再相信人了。

   我真的是還記得6歲第一次看MJ演唱會VCD的場景,年幼無知的我那時候不懂音樂舞蹈,但是就是被深深的吸引了,記得很多年,記得他的帽子,黑色卷髮,黑色西裝,短一截的黑色西褲,白手套,白襪子,黑舞鞋。後來我明白我為什麼記得這麼多年,因為那是他的標誌。後來我想我為什麼喜歡他,一個孩子對人性沒有認知,卻更有敏銳的直覺,孩子知道誰是好人。我一眼喜歡他,不僅僅因為他展現給我看的神奇的表演,我一定一早就知道,他是個好人。他是個有親切感的好人,所以那麼多年,我從未想過他是個大牌明星,他是宇宙中最閃亮的巨星,但是他真的不大牌。他真的親切,平易近人,他聲音總是那麼溫柔,溫柔的歌聲裡有一個純淨的靈魂。

   他像個天真的孩子,過於純粹不懂自我保護,所以他有非常脆弱的一面,他被狠狠的傷害了,幾乎爬不起來,這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沼澤,最大的轉折。人世間的險惡讓人覺得真的殘忍,那些傷害他的人,無非就是嫉妒他的才華,眼紅他的名利,所以想毀掉一個世紀天王,可怕的是,有惡毒的媒體和觀眾也等著看世紀大戲。想靠MJ而出名、賺錢,所以無中生有捏造罪行,怎麼會有如此的無恥的人。

   這個天王,讓世人嘆服他的才華,無論是音樂、舞蹈、樂器、專輯製作等等等等,他給我們許許多多的驚喜,令觀眾大開眼界,他一度拯救了唱片界。而他大多的圈中明星好友評價他是,謙遜,他一生都很謙遜。

   MJ自幼入行便贏得不少前輩的喜愛,他從流行前輩那裡學習怎樣使觀眾享受表演。MJ本身是個天才,他在一個滿是天才的圈裡學習到了怎樣更加運用好他的天賦,他給觀眾帶來快樂,從小如此,一直到他死前,他還在為世界巡演排練,可以說他一生奉獻給了觀眾,他曾經對觀眾說,我愛你們,我真的愛你們。而這個世界上,地球的每一塊陸地上,有著和我一樣熱愛MJ的人,我們熱愛天王,不因種族膚色的差別,不以國家地域的差別,不以宗教信仰的差別。所以,他是永遠的天王,他甚至比任何一個國家元首都要厲害,只因為他是MJ,他可以把世界上所有愛他的人民凝聚起來,給予我們同一種心跳,他的影響力是世界範圍的,大而深,他是無國界的國王。

   如果有時光機,如果有隨意門,我想回到MJ的鼎盛時代,看看他是怎樣的施展風采風靡全球。這是一輩子的遺憾,我永遠只能隔著時空,遙望我的天王,看他自信的跳舞,看他神采飛揚的唱歌,看他為了世界的受苦兒童奔忙,看他帶著病痛貧窮的孩子在夢幻莊園裡快樂玩耍。他其實一直像小飛俠彼得潘一樣長不大,因為他的歌裡一直保有那個純淨的靈魂,我期待他不病不老,期待他一生快樂。期待在我終於長大懂事有能力深入瞭解我喜歡的偶像甚至有機會看看真人的時候,我期待著某一天,我在人山人海裡遠遠的望一眼他,我就滿足啦。

   當知道MJ複出準備開this is it全球巡演的時候,我有多激動,即使他不再是我少年時代喜歡的樣子,即使他可能不如他鼎盛時期那樣好了,我都激動。全球粉絲都激動,又是一場狂歡,又是一場盛宴,天王啊天王,在你發生了那麼多事以後,還有人這樣熱切的期盼你,那時候的你是不是感到慰藉並重新得到力量呢?我還記得看碟片的時候很多粉絲在演唱會或者他經過的街道上激動得暈倒,這就是MJ的影響力與震撼力,我們翹首以待7月美國首演。

   MJ逝世的消息是在上課的時候騰訊網新聞裡看到的,整個人傻掉,覺得不可思議無法置信。直到回到家裡,電視和網路上各種關於MJ的消息反復報導,我才覺得有點真實感。於是09年的高二暑假,是黑色的。我守著電視機,不讓轉檯,反復看,流淚。身高180CM體重60KG的MJ,死的時候體重不足50KG。心疼,滿滿的心疼,那個身材非常棒肌肉線條明顯經常跳舞到流汗的MJ還在腦海裡,被病痛折磨的這樣消瘦憔悴。

   然而就是有人要說MJ吸毒。MJ一生遠離毒品,從未吸毒,也沒有因為吸毒而病變毀容。他的整容也是因為演唱會頭部受傷留下疤痕要長期進行手術修補。他一次次整容的手術的痛苦人們沒有想過,卻譏諷他畸形,嘲笑他醜,這些人真的是魔鬼。當MJ因為皮膚病而煩惱憂鬱的時候,人們也是嘲笑他不均勻的皮膚。我憎恨這些污蔑MJ的惡魔,如此憎恨,整容手術給MJ帶來那麼多負面的後果,即便他毀容,他也是天王,他的橫溢的才華與高尚的人品不會因此而有折扣。MJ真善美的心沒有因世間的險惡而有污點,卻因此有了彌補不了的裂痕,叫我們每一個愛他的人如何不心疼。

   電影this is it 是12月中旬上映的。我仍記得中國首映是星期三淩晨,我因為上學無法去看,於是星期六晚上一下課就飛奔到影院,一刻也無法再等。進場的時候,電影院只有稀稀落落的人,幾個大人帶著幾個小孩,頓時我的心開始變冷,我跟自己說,中國還有很多MJ的粉絲,很多很多,只是不如外國粉絲熱切罷了,有很多人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忽略了電影上映時間,但是沒關係,要好好享受電影,這是他最後的表演。

    電影一開始,是世界巡演的舞蹈演員選拔,我看著那些非常優秀的靈動的有天賦的選拔者就在想,看看他們,就知道這是一場多麼棒的演唱會了,只有MJ才能做到,精英中的精英都渴望與他同台,哪怕只是做背景,他們知道他們收穫的將是人生中最寶貴的財富。

    很多時候,對於MJ的印象和評價是從別人那裡得來,或者從資料庫,但是這一次我真的完全憑自己在判斷MJ是個怎麼樣的人。他耐心細心的指導舞蹈演員和樂手以及合唱者,指導他們技藝的進步,並且和導演和工作人員溫和禮貌地溝通,讓所有人都能明白他要什麼,大家一起努力達到他要的效果。MJ對於演唱會的設計小到一個節奏的用心調整,他的想法很創意,很有意思,讓那些在歲月中不老的金典流行歌曲有了新生命。我發覺自己錯了,我覺得羞愧,我怎麼會懷疑MJ會退步,他永遠都是最好的,因為他永遠追求完美,他在創新中完美,延續傳奇。

     已經變得消瘦的他,在排練時很精神,我還發覺他在服飾上有融入中國風。MJ曾在臺灣開過演唱會,這次香港和內地有極大可能也是世界巡演的目標站。我想即使我不能親臨現場,起碼我愛他這麼多年,這會是他離我最近的時刻。

     演唱會排練MJ真的非常認真細緻,他的表演也很精彩,雖然他們沒有換上華麗的演出服,但是他們的神情,像西藏朝聖路上的行大禮的人,臉和衣服是髒的,心是虔誠的。多少次我想起立歡呼鼓掌,但是我知道這個電影院裡,誰人都不會有像我一樣的激情,他們不瞭解MJ,甚至談不上喜愛他,但是我的心裡是滿滿當當從十年前延續到現在的深情。

    走出電影院,12月的晚上冷風已經刺骨,下了冰冷的小雨,我的心忽冷忽熱。我們最愛的那個天王,他給我們的告別演出,甚至不是一場正式的演出。原本預定的7月世界巡演的首場演唱會門票4小時內售空,可始料未及的世事變化讓那些買到票的人的狂喜化為深沉的悲痛。我們只能通過這樣的電影來看一眼我們的天王,一顆耀眼了半個世紀整個地球的璀璨明星,讓人深深的遺憾。可是也不遺憾,正是在this is it這個電影裡,我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天王,我們可以多麼理直氣壯地說他一直就是一個值得尊敬愛戴的好人,人前人後一樣善良謙遜。他在電影裡排練結束的時候,感謝了每一個工作人員,鼓勵我們熱愛生命熱愛生活,期冀更美好的地球。他從來都是在向我們傳播美好幸福光明,努力去磨掉那些痛苦,他號召我們為我們的地球家園做更多。這樣的他,一個全面發展的天王,真的很完美。他所有的才華品質不是那些數也數不清的獎項可以代表的,如果他有過錯誤,也應該被寬恕,因為他真心愛人,他身體力行地愛,不是空談的政治家之類的人。他傳遞的也是愛人的信念。

    從MJ幾歲到他事業鼎盛的時期的照片,他都很愛笑,大大的嘴角上揚,露出潔白的牙齒,笑容澄澈純淨,溫暖得直達人心,像個天使。他生命的最後幾年過得太痛苦不如人意,病痛以及人情世情,讓他不得安穩入眠,所以我看不到他的笑了,看著他病變的越來越蒼白的皮膚,讓人不忍。

    這位king of pop,他一生的成就都離不開他的努力工作,他一生努力,一生操勞,一生活在壓力下。上天似乎厚愛他又似乎刻薄了他。現今,他能安息,遠離紛擾與險惡人心,做純粹的自己,我相信他是在快樂的天堂,像彼得潘一樣無憂無慮。那個羞澀的可愛的迷人的小男孩成長為一個好男人,好天王。我們謝謝他,因為他讓我們如此愛他。

    曾經在高中課堂寫過一篇悼念MJ的文章,打動老師和同學,那時是因為真的太想念,然而我確實害怕寫關於MJ的東西,擔心寫不好,表達不了心裡的感受,更擔心忖不上MJ。我也沒有多少他的碟子,他的紀念品,對他的專輯也不是都熟悉,我好像不是個合格的粉絲——如果必須要具備那些的話,我不合格,不熱血,不骨灰級。然而,我做的最好的我最驕傲自豪的一件事是,我愛他,從六歲的時候起,到現在快要二十歲,我一直愛他,無論他出過什麼負面新聞,我都相信他,我信仰他,這很神奇,因為我相信的MJ,真的是個好人。

    這段喜愛,這個偶像,一直在心裡的最深處,被我小心安放,妥善保存,我可以不瞭解他,但是我不能不相信他。我由始至終的相信他,這個天王從未讓愛他的人失望。以前年紀小,不說我愛他,因為很多人會當笑話。現在我瞭解他,不會被笑話,不會被打倒,但是我仍然不會時時刻刻說我愛他,甚至不用記得我愛他,因為最深厚的愛是放在心裡的,不會被遺忘。

   我喜歡的人在變,我在乎的朋友在變,我的心境在變,可是真好,我對MJ的愛從未動搖與改變,唯一可以執著的執著,在紅塵滾滾的歲月裡在青春消逝的年華里,熠熠閃光。

   親愛的天王,原來很早我就預見你是我一生的偶像,這份愛與崇拜有起點沒有終點。在你存在過的時空和你已經不再存在的時空,離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中國姑娘,從認識你的那天起就喜歡你,從喜歡你的那秒鐘起,她就一直在祝福你。天王,願你幸福快樂,時時刻刻。浩瀚宇宙都是你的舞臺,請盡情釋放你的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