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03-21

從地獄到好萊塢 燒夷彈女孩攝影師退休

來源:msn新聞   (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2017-3-15

 
(中央社洛杉磯2017年3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如何總結像黃公崴這樣的攝影記者卓越的職業生涯,他自己的說法是「從地獄到好萊塢」。

普立茲得獎攝影師黃公崴(Nick Ut)本月將從美聯社退休,為51年的職業生涯劃下句點。他最著名的越戰驚人黑白影像「燒夷彈女孩」--1個驚恐的小女孩赤裸跑在鄉間小路上,她的村莊剛剛燒夷彈攻擊,造成她全身燒傷。

那是1972年6月8日,黃公崴21歲。他拍下這張照片後,把相機放一旁,給這名嚴重燒傷的9歲女孩潘氏金福(Kim Phuc)喝水,並倒水在她傷處,然後利用廂型車將她和其他傷者送醫。醫師說她燒傷太嚴重救不活,拒絕收治時,他憤怒地亮出記者證。

黃公崴曾告訴其他美聯社記者:「我看到她跑過來時哭了。如果我不幫她,如果發生什麼事,而她死掉,我想我會在那之後自殺。」

黃公崴拍下這張經典照片,他說:「那張照片改變我的一生,也改變了潘氏金福的一生。」兩人從此成為親密好友。

美軍撤出兩年後,西貢於1975年淪陷,黃公崴與其他成千上萬越南人逃離。短暫待在加州難民營後,美聯社再派他至東京任職。

黃公崴在東京認識他的妻子,兩人1977年搬到洛杉磯,他自此展開好萊塢攝影生涯新頁。
他知名作品如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法庭外一輛休旅車上跳舞,他被控猥褻兒童獲判無罪。另一張或許最諷刺的是,2007年6月8日一張芭莉絲希爾頓(Paris Hilton)流著淚的照片,她因違規駕駛正前往監獄途中。

黃公崴和妻子有2個孩子,2個孫子。他計畫退休後幫忙帶孫子,當然還要繼續拍照。
他說:「我要一直拍到我死。我的相機就像我的醫生、我的藥。」


 
當年只有21歲的黃公崴在拍下照片後,隨即放下相機幫助小女孩潘氏金福(Kim Phuc)。(美聯社)


黃公崴拍過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法庭外一輛休旅車上跳舞,當時麥可傑克森被控猥褻兒童獲判無罪。(美聯社)


知名越戰黑白照片「燒夷彈女孩」的攝影師黃公崴(Nick Ut),在《美聯社》任職51後,將在本月退休。(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