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11-09

Is It Scary?

來源:邁克爾傑克遜吧  作者:危險精靈

——
危險~獨家樂評
 

 
惶恐的喘息、強大得包容一切的節奏、純淨卻狂怒的嗓音、無情的嘲弄,這便成了Is It Scary這部看似荒誕的作品。

只有結尾處淒美至極的鋼琴聲才揭露出詭異外表下那個重傷的靈魂。

——Michael Jackson,無疑是很多人心中的魔鬼,或是自我沉淪的天才——單是那張魔鬼或天才一樣憔悴的臉就讓很多人敬而遠之。於是,他在心碎和憤怒的同時,帶著極大的譏諷輕問:“Is It Scary?”像是嘲弄,像是質問,但又帶著一種悲傷得只剩笑聲的無奈。
但人們在這一切之後,應當看到曾經的Michael,那個曾經如彼得潘般單純的Michael。從Off The Wall中無拘無束的男孩,到Thriller中神秘的少年,再到BAD中的狂野不羈,到Dangerous中的唯美而魅惑,他是那樣毫無芥蒂地張開雙臂擁抱每個人,眼中是孩子或動物那樣的單純。他是一個以愛的名義誕生的天使,用歌聲召喚世界的和平。


然而1993年,天使折翼。Michael因莫須有的罪名成了眾矢之的。從那時開始,他逐漸變得孤獨、脆弱和不堪重負。雖然Michael一直謠言不斷,觀看開顱手術、睡氧氣艙、買象人骸骨、養黑猩猩,還有他對童年那令人不解的眷戀……93事件的爆發是幾近致命的。 Is It Scary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誕生的。



現在應該把目光轉向作品本身了。


音樂開始,一聲沉重的節奏破門而入,緊接著是壓抑得透不過氣的喘息。深不見底的黑暗中,Maestro的低吟如鬼魂在你耳邊竊竊私語。一幅陰暗的畫卷鋪陳開來:華麗而空曠的古堡內,烏鴉在暗影中不時哀鳴;大廳內、床板下、樓梯上,鬼魂無處不在;黑暗中隱約的心跳似乎隨時會攫取人的靈魂……那神秘的歌聲中夾雜著彼岸的鐘聲、不安而略帶恐懼的氣息和鬼魂的心跳,似是召示著一場噩夢般狂歡的到來。


但第二樂段的主題不是恐怖,也不是狂歡,而是一種奇異的憂傷。沉重的節奏悄然褪去,只留下Maestro純淨的聲線在夜色中泛著隱隱的傷痛。Maestro,這個生活在現實邊緣的鬼魂,並未像往常那樣炫耀自己的才華,而只是向人們輕聲發問:我真的很可笑嗎?但我只是困惑,我真是你所認為的那種魔鬼嗎?……”此時的Maestro一方面是鬼魂,為公眾輕信謠言而無比憤怒;但另一方面,誰能說他不是個迷途的孩子呢?他割捨不下童年,人們卻說他怪異;他關愛孩子,人們卻說他戀童;他渴望懷抱,人們卻棄他不顧——只因為,他與眾人不同。由此看來,第一段中的恐怖環境,是他給人們的感覺,更是人們親手為他建成的囚牢。


第三樂段是如此真切地演繹了Maestro的掙紮與痛苦,以至於旋律與節奏的結合產生了一種類似核聚變的效果。強大得摧毀一切的音樂飛速地炸裂開來,讓每個人的身體和心靈都為之震顫。Maestro歇斯底里地嘶喊著:“Am I scary for you baby? Is this scary for you?…”


(但MV裡並未正面表現這一點。沒人能比MJ更理解這音樂,我猜想也許MJ不想太多暴露自己的內心,特別是在銀屏上)
接下來的旋律是一二樂段的重複,但歌詞卻透露出更多資訊:我會成為任何你想看的東西,所以你向我奔來,來看那怪異的表演出現在你面前。我感覺到鬼魂的存在,現在它在我身上遊蕩,亡靈在暗夜中起舞。但如果你願意追尋真相和實情,一切都只隱藏於一顆孤獨的心中……戴著假面的心靈,遮掩著傷痛的靈魂,你所見的並不是真正的我。你幾乎無力的辯駁,像面鏡子般反映出真相,看那真正的惡魔是你!——我對你來說真的可怕嗎?


值得注意的是,Is It Scary的結尾並不像它的主題那樣張揚,也不像它的名字那樣詭異。最後一句中,節奏戛然而止,淒美而略帶絕望的鋼琴聲攜著一個天才悲劇性的命運向古堡之外緩緩流去,泛著遺世獨立的微光。人們讀不懂它的含義,於是給它蓋上怪異的印章,而後揚長而去。

其實歸根結底,這一切的原因只是MJ與眾不同而已。這份與眾不同成就了MJ所有的輝煌,也鑄就了他所有的痛苦。當那些輕浮的心靈渴望高尚之時,MJ用音樂給了他們安慰;當他們陰暗的一面展露出來,MJ又作為一個異類被排斥在外。很有諷刺性,是不是?但人性的缺陷就是如此令人歎為觀止。


也許你還是要說,MJ的行為怪異得讓人不能容忍。但正如MJ本人所說:如果你從五歲開始就在像我這樣的環境中成長,你自然會變得與眾不同。人們實在不應該在掠走他童年的同時,還排斥他天真奇異的行為。也許古往今來天才的命運大多不幸,貝多芬都受到維也納貴族的蔑視,米開朗基羅都向自己的敵人俯首稱臣,但MJ是不羈的。他永遠站在戰鬥的最前沿,毫不留情地批判、揭露美國社會最陰暗的一面。他已然成為了一個為愛而戰的英雄。


我的筆觸如此無力,我並不指望這些文字能為MJ提供一絲一毫的保護。我只想說一句,珍惜他,別傷害他。畢竟,他曾經是而且將永遠是人類的驕傲。
 

——.2009.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