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11-07

從Is it scary說MJ

來源地址: 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464533227&owner=294833800

作者: 蘇穎
 




MJ令人憂傷的歌曲很多,然而我在Is it scary中真正聽到了一種深切的哀傷。MJ聲嘶力竭的呼喊能把你的心撕裂成無數碎片。我聽到了一個真正的天才的孤獨。當我看安德魯韋伯的《歌劇魅影》時,我就是這種心情,在這首歌中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MJ和魅影都是才華橫溢的人,是孤獨的天才,但不同的是魅影以更冷酷的方式報復這個世界,MJ卻始終如一地善良溫和。他的善良,他的才華,以及他的猝然而逝,終究使我無法釋懷。


音樂開始是一小段憂傷柔婉的旋律,接著就開始進入一種陰森神秘的氛圍,各種充當鬼魅的和聲和MJ的口技與MJ音樂中標誌性的節奏感的伴奏相融合。光從旋律和伴奏就可以大致知道這首歌主要表達的情緒。但是這還不足以令人心碎。

看了歌詞後我才真正感受到MJ作為一個一直被稱作Jacko(怪物)的悲傷。這種悲傷是冷調含蓄的,隱藏在一個鬼魅聲嘶力竭的呼喊中,隱藏在他燦爛單純的笑容背後。他在一次電視訪談中說:“我不是Jacko,我是Jackson。他們在這麼叫我的時候,從來也沒想過我也是人,我也會悲傷……” 

在開頭一段渲染氣氛的描寫之後,MJ開始了他的控訴。“I gonna be,exactly what you wanna see.(我將成為的,正是你想看見的。)It's you who's taunting me(你嘲笑我、辱駡我)Because you're wanting me to be the stranger in the night(因為你想讓我成為夜晚的怪物)。”我曾經說過,在這個世界上,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別人想讓你做什麼。MJ沒有漂白,沒有孌童,沒有吸毒,沒有做任何觸犯道德與法律的事情,然而這條路還是被人走出來了,眾人庸俗的腳步,踐踏在他純淨、善良而偉大的心靈上,把他的心踩出一道道傷疤。可是MJ從來都是那麼溫和,即使化身鬼魅,我在他的身上也只看到一種優雅的哀傷,一種孤獨的善良。

“Am I amusing you(我對你來講很好笑嗎),But just confusing me(然而這只是令我困惑而已),Am I the beast you visualized(我是你想看見的禽獸嗎)。And if you wanna see
Eccentric oddities(如果你想看古怪的人),I'll be grotesque before your eye(我就將成為你眼前的鬼怪)。Let them all materialize(讓他們都出現吧!)”


在兩段反諷式的控訴之後,歌曲開始進入撕心裂肺的主旋律:Am I scary for you baby…You know the stranger is you…至此,全曲的前半段完畢,又開始進入開頭那種憂傷柔婉的氛圍。在幾個節拍的停頓後重複第一大段開頭對陰森氛圍的描寫。然後MJ又開始了痛苦的控訴:“But if you came to see(但如果你去看看)The truth the purity It's here inside  A lonely heart(一個孤獨心靈中的誠實與清白)So let the performance start(那麼讓表演開始吧!)”“Like a mirror reveals the truth(如同照出真相的鏡子)See the evil one is you(看出你才是邪惡的那一個.)”

我從MJ身上看到人的大善與大美,這種善美與大部分人的醜惡形成巨大反差。這種反差導致了那部分人的心理極度不平衡,於是他們想盡一切辦法用荒謬到可笑的誹謗往他身上潑髒水。其實稍有理智與判斷能力的人都會被這些事情笑掉大牙,但遺憾的是除了MJ迷少有人相信MJ的清白。先說漂白。據我所知這是很多人至今都對MJ誤解很深的原因,但是各位應該都知道MJ是因白癜風,一種皮膚色素失調症才變白的。再說世上根本不存在皮膚漂白這種技術,我實在懷疑某些人的智商,竟以為人的臉皮可以像紙那樣拿下來漂白……媒體很聰明,他們知道MJ作為一個藝人不可能把自己患皮膚病不化妝的樣子公開,所以利用了這一點。媒體的動機其實也很容易猜出來:第一,MJ是全球影響力數一數二的巨星,爆料他的漂白新聞必定能吸引很多好奇的目光;第二,MJ是黑人,銷量超越貓王和披頭士等白人歌手,並且以第一個黑人的身份登上了MTV,他的巨大號召力與成就使白人社會感到受到了威脅,如果MJ漂白,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背叛種族,這足以把他在黑人同胞中孤立起來。

再說兩次離奇的孌童案。第一次孌童案的時候,原告料定MJ事務繁忙,不可能也沒有精力出庭這麼多次,而處在事業巔峰時期的MJ團隊很可能通過給錢來解決——原告需要的也不是伸張正義(他們根本無義可伸),他們需要的正是錢。第二次孌童案,MJ沒有再聽從別人的妥協戰略,而是勇敢地以一個王者的風範出現在法庭上。就這種時候,還能震驚時尚界的人,我想再沒有誰了吧。不得不說的是,雖然這兩次案件中MJ表現得相當堅強,我們也總能看到他的V字手和笑容,但是我從他的目光中還是看到疲倦了,看到被傷得很深的痕跡。

至於整容,我承認MJ整過。但是關於什麼鼻子整了幾十次、戴假鼻子之類的傳聞我實在難以理解,其中的過一些別的地方,醫學常識想必大家都懂。據MJ93年接受奧普拉採訪的時候所說他只整過鼻子。即使他整我認為也沒什麼稀奇的:MJ80年代為百事拍廣告的時候曾經被二級燒傷,正常人都知道被燒傷以後會是什麼樣子,事後在他的頭皮上留有一個傷疤,MJ為此痛苦了三十年。如果他因為燒傷而整容,只能說是作為一個藝人的正常舉動。整容不犯法,MJ花的是自己的錢。從他童年時代,他父親就總是嘲笑他的大鼻子。我想每個人,都不是生就一副令自己滿意的樣子,這和如果別人曾在你的青春期嘲笑你滿臉痘痘,你也會想盡一切辦法祛痘一樣。

  還有一些莫名奇妙的。首先我不認為同性戀有什麼錯,只不過對於大多數人來講難以接受。但是說一個結過兩次婚(當然是和女性),有三個孩子的男人是同性戀實在是有點讓人費解。再者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頭髮的長度都不在性別特徵的範圍內,也絲毫不影響一個人Man不Man,如果這樣的話,你如何看待中國古代全國的男人都留著比現在的女人還長的頭髮呢?我從MJ身上看到毋庸置疑的男人氣概,他在舞臺上的霸氣是某些所謂很男人的肌肉男無法相比的,我也沒聽說一個人的肌肉、鬍子和光頭會讓全世界那麼多人著迷。

  MJ是我知道的最完美的人,可是卻受到苦難。偉大的心靈被戴上荊棘的頭冠,在這污濁而絕望的世上,用一生唱一首拯救的歌。在我眼中,MJ不僅僅是那個孤獨、優雅而哀傷的古堡主人,更是劃過天際的一道閃電,劈裂長久的黑暗,用他自己證明這世界上有一種人,可以集善良、單純、才華與成就於一身。

You are not scary for us. You are so beautif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