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11-21

時裝是舞台的主角!Michael Jackson 的時尚影響


By Beth Burt • 2016年08月29日 

Michael Jackson 米高積信的一生雖然短暫卻精彩非常,由窮小子爬上殿堂巨星寶座,背後付出遠比大家想像中多:差不多全放在賣唱表演的童年,讓他沉醉於小飛俠 Peter Pan 的故事賴以自我慰藉,長大後將在農場為自己興建 Neverland 遊樂場,最後卻惹上重重官非。舞台上的皇者,為大家帶來「Beat it」、「Thriller」、「Smooth Criminal」等難忘舞步的同時,又唱「Earth Song」、「Black or White」等關於人權、環保訴求的歌曲。MJ 歌精舞勁同時表達強烈訊息,仔細一想,他每場表演的意識形態,也是由 fashion 帶動一氣呵成,一起探索他留下的時裝密碼。

  
Photo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Graphics Prepared by Jun Chong


1971 年:民族圖案 Prints
在 MJ 還是以 Jackson 5 之義跟哥哥演出的時候,當年 Disco 風音樂橫行,當年小 Michael Jackson 以一身花俏 bell-bottoms 及今年再度回潮的民族 pattern 示人,不得不提的還有頭上的 Afros 爆炸頭。


1983 年:紅皮褸
單飛後的 MJ 慢慢地以較貼身的 silhouette 造型現物,小吊腳褲子配上鮮艷的襯襪,還有在《Beat it》及《Thriller》時期中不斷重覆出現的 shoulder pad 紅色 racer 皮褸。


1984 年:軍服 + 手襪
這 個時期的 MJ signature style 就是閃片 + 軍褸,及只智旭戴在右手上的手襪(當然也是閃閃的)。為了不令造型太 heavy,Michael Jackson 總以黑色 slim cropped pants 配襯。這個穿著 formula 是他跟 stylist 精心計算的結果,因為露出小襪令觀眾更加易將注意力停留在腳部的舞步。


1987 年:Zippers、buckles 皮褸
貪 靚的 MJ 身上出現愈來愈多 accessory,黑皮褸之上加上了 chucky belts、armbands、straps、sequins 及太陽眼鏡等。這個造型是在由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Bad》mv 首次曝光,而 mv 是《Beat it》的續集。兩段音樂短片靈感來自《West Side Story》,很多人認為片中的 bucky 皮褸是《Beat it》紅色皮褸的一個新變奏。


Michael Jackson 1988 年:經典西裝
《Smooth Criminal》mv 的白色西裝是 MJ 另一難以忘懷的造型,在白色西裝西褲白色領呔、淺藍恤衫之上加上 fedora 帽,king of pop 曾在訪問透露這是對他的舞蹈偶像 Fred Astarie 1953 年的音樂劇《The Band Wagon》造型的敬,而臂章是 Michael Jackson 的 personal touch,他以這飾物表示自己對世界遭受戰亂、饑荒兒童的記念。


1991 年:Menwear basics
來 到 91 年,Michael Jackson 不再於身上掛上太多搶眼飾物,反而男裝最 basic 的單品,如白 T、恤衫等作造型的 focus,全因為他專心鑽研了全新腳部舞蹈,這在《Black or White》的表演中盡現。他手上紮著的 brace 純粹是件飾物,是另一個將舞蹈彰顯放大效果的 item。


2002 年:Leg Armor
《Invincible》 是 King of Pop 的最後作品,他於 2002 年紐約市 Apollo Theater 表演時所穿的 knee pad 猶如中古時代武士的盔甲。上身則以 military 風外套及 finger bandages 做配襯搶分。


平日以 Givenchy、Balmain 當 casual wear
女裝男穿,在現今樂壇十分常見,Chanel tweed jacket 是 G-Dragon 的常備單品。在 MJ 身上常常看到的品牌則有 Givenchy 跟 Balmain,多次見他穿上 08-09 春夏外套、上衣及褲及出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