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10-19

寂寥的天堂從此繁榮起來 邁克爾一死驚天下

2009-07-04
民間藝術國際組織陳平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4fe16d0100dzf7.html

    這幾天,德國的媒體無論是電臺電視臺,還是報紙雜誌,幾乎到處都是關於邁克爾傑克遜死亡的消息和關於他的報導,毫無疑問,這次媒體統一良心發現,不再追究MJ的任何以往,開始了瘋狂的悼念和追憶,那個長達三十年的追憶。在購物的時候,我買了一本他的紀念畫冊,因為我愛上了這個猝然離世的天王巨星,我說過了,在他離世之後,我找來他的所有音像資料看了他的DV,在我早已經過了追星的年代。我還是愛上了這個一路帶著星光卻踏著荊棘的偉大的歌手。

    我的愛中有很多母性的成分,因為心疼大於愛戀,心疼一個曾經身心疲憊,光芒萬丈卻孤零零迷路孩子一般沒有安全感不知所措,被人牽著走來走去的巨星。看了他最後一次的彩排,我才發現,心更疼了,這個迷途的大孩子被人牽著,害怕而戰戰兢兢地等待著看客們的審判,而他還要面對。50場演出,這是在殺死他,即便是他健康而年輕,50場演出無疑也是可怕的數字,一個歌手差不多可以活活累死。何況,這個大孩子早已內心滿目蒼偯。

   說實在的,在看了一篇博文後,心裡有點不愉快,看看題目,覺得她說了很多外行的話,甚至很是攻擊的話,她覺得MJ一邊給非洲孩子唱歌一邊卻要把自己搞成白種人,說這話的竟然是個作家,她也承認自己對MJ不瞭解,不瞭解就敢這樣妄加評判?你可是知道,這位被你指責的歌手至今仍保持著最高捐款的數目?他一共資助了37個慈善機構,為無數孩子和病兒做了很多好事,你可知道他的音樂和舞蹈曾經是中國七八十年代間最早接觸到的西方音樂,他影響了整個這兩代的中國青年人,他的無數第一不必細數,大可自己去看看。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提名就可以說明一切了。

    他是個巨星,怎麼穿衣打扮是他的權利和自由,即便是他想漂白自己的膚色,也大可不必扣上那麼大的帽子,因為他始終說自己是個黑人,早在1993年間,面對歐普拉的採訪,他再次重申,我是個黑人,我為這一點感到自豪。你可以不喜歡他,但應該尊重他,即便他不是個天王巨星,他也有他做自己的權利。不要那麼苛刻,仿佛是看到物件上有一點瑕疵就可以馬上斷定買了假貨一樣的主婦。

   幸好只是一個作家。不是歐普拉。不然這又該是一個驚天駭俗的大問題了。

   我無意批評誰,只是希望人麼公平一點,學會原諒,寬容和接受,即便跟你的個人觀點不同,但請不要輕易去批判一個人的道德品質,先不要去懷疑一個人的動機,至少在你不瞭解這個人之前。

   翻拍了一些雜誌上的照片,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貼上去,寫幾個字的。

   我覺得很歉疚,為我們的同類感到歉疚,因為我覺得多少人類有點不夠厚道,很多的時候,我們就是要盡可能的去以獵殺一個目標而滿足另外的一個需要。MJ無疑就是人們曾經獵殺的目標,他死了,人們慌張了,卻還要接著給自己編造理由和介面,為這些獵殺尋找合理的藉口。我們多麼缺乏寬容和忍讓。儘管他帶給人們那麼多星光,但只要他有一點暗淡的痕跡,就要去指責和唾駡,我們真的不夠厚道。

  從父親,兄弟經紀人,唱片上,媒體,尤其是後者,生把一個孩子逼到了角落,儘管這個孩子使勁了全力,帶給了人們很多愉悅和美好,但站在腳落裡的他卻得不到伸來援助的手,想愛他的人,不知道他在哪裡躲藏,想用他賺錢的人卻拼命地榨幹他。這就是人類的悲劇一場。

 
再看看這雙膽怯,羞澀,無辜,純淨的眼,它竟是一個天王巨星的眼神



這般燦然的笑容  孩子般心無城府  可有人卻偏偏要去誣告他 用最惡毒的言語去攻擊和傷害他
他的心豈能不被殺死



還是真摯清澈的眼神 即便已經是光芒萬丈的巨星


   毫無疑問  MJ在五兄弟中最傑出最具王者風範

 

題目是 初學者  那時的小MJ還是個天真的孩子  已經被父親的淫威開始征服了嗎?
如果他不是做了歌手,如果他有另外一個人做父親,如果他去讀書上學校,
如果.....可惜沒有如果

無可取代的步伐舞姿   無法替代的影像  他是上帝派來 在兩個世紀中留給人類的紀念和印記

忽然,我想起了石評梅女士的一句詩詞  稍加修改 送給MJ 多麼的貼切

      生如閃電之耀亮
   死如彗星之迅忽

     他的歌,他的舞步,他的靈氣,他的精華無不如是。

    傑克遜在自傳《太空步》中寫道:“我相信,我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之一。”
  在他聲望登峰造極時,曾被問到是否幸福,“我從來沒有真正幸福過,只有演出時,才有一種接近滿足的感覺。”

  這個地球上沒有人真正瞭解邁克爾•傑克遜,他身邊的人覺得,他的年齡停留在12歲。近十年來,這位元流行音樂舞臺上有史以來最耀眼的主角卻成了明星醜聞的代名詞、小報最喜愛的頭條以及午夜脫口秀節目取笑的物件。

  直到他忽然離世,人們才選擇性地遺忘了這些年來對他的惡毒言語。突然間人人都想起來,他的一生原本多麼輝煌。《時代》週刊比喻:傑克遜就像一個穿過一條火路還必須再原路返回的受傷孤兒。

  因為他生來就是一個巨星,他太傳奇,以至於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他應該完美。於是我們苛責於他,他成了眾人眼中的“怪物”,而悲劇的根源不過是:他是個缺失童年的人。

  雖然他有過迷失,但仍然不足以掩蓋他奪目的光芒。《時代》週刊評論道:“不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饑餓的孩子因他而受益,不知道有多少瀕臨死亡的病人因他而重獲戰勝病魔的希望和勇氣,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因他而擺脫了貧困,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他而美夢成真……”。

    人類的文明有時看上去很先進很高尚,但有時穿梭於虛實之間,卻顯得又是那麼得蒼白和渺小。為人類做出貢獻的傑克遜到最後反而成為了惡人,不得不說這是人類文明史上一幕真正的悲劇!

    再次哀悼邁克爾傑克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