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10-17

《Xscape Origins》章節翻譯

來源:邁克爾傑克遜飯團吧_百度貼吧

作者:Mr紅葉都比

 

這本書雖然薄,但至少有兩個看點。首先是帶我們回顧了MJ是如何創作與製作《Xscape》這張專輯中的八首歌的。我們通常都會因為某位元音樂人的某些作品而喜歡,崇拜他們,於是八卦媒體便利用我們對這些音樂人,藝人的崇拜而去深挖其私生活。(很遺憾的是MJ幾乎就是死在這上面)這其實是不正常的,因為決定我們推崇這些音樂人的是其作品而非其緋聞。我們更該去關心那些作品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這本書便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機會。
第二個看點是,我相信許多鐵粉都會像我一樣,關心MJ究竟還有哪些錄製好但尚未發行的作品。而這本書便透露了許多這方面的細節,大家會在後面的翻譯中看到答案。


LOVING YOU


“有時過程來得很快,有時這個過程又是緩慢的。”邁克爾傑克遜這樣解釋關於每首歌不同的創作過程。

傑克遜有些歌曲有著長且精彩的故事。毫無疑問,傑克遜會花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去研磨這些歌曲。這位完美主義者會挑剔歌曲的每一段歌詞,旋律,編配以及音色。一首歌會被反復製作,從這張專輯到下一張專輯,調整,美化直至完美。

但是,“loving you”並不是這樣一首歌。

傑克遜在80年代中期寫好了這首甜蜜的,中板情歌,並在RED WING錄音室錄製好了它的demo。在前往西湖錄音室錄製BAD專輯之前,傑克遜有好幾年的時間都在這間錄音室為一些歌曲項目工作——包括在這裡錄製“we are the world”的早期樣帶。

“邁克爾喜歡在一些比較小的錄音室,因為這給了他更多私人空間去發展他對於歌曲的想法,並在與昆西交流這些想法前提前錄製好demo。”傑克遜長時間的工作夥伴,錄音師Matt Forger回憶道,他同時也參與了Loving you的製作。

“這是一種突如其來的想法,只是歌曲的雛形。”傑克遜這樣解釋關於歌曲的靈感是如何產生的,“它通常只是個簡短的概念,然後你會去找一些人來合作,並告訴他們,這裡我想要這樣,我想要那樣。”

在“Loving you”中,傑克遜選擇與John Barnes合作,後者使用Synclavier電子合成器説明傑克遜完善了他的想法。Beat it前奏中的gong聲,Smooth Criminal中傑克遜自己的心跳聲,都是利用Synclavier完成的。

“John Barnes利用Synclavier完成了歌曲中的器樂演奏。他是為極有天賦的鍵盤手。他多才多藝,可以精通許多樂器,包括鋼琴,鼓,管弦樂。那段時期(應該是指在RED WING的時期),傑克遜和JOHN一起工作了很久,”Forger回憶道(就是前面那個錄音師,人名很多大家不要搞混)“有一天傑克遜走進Hayvenhurst錄音室,交給我這首歌的音軌,並讓我為其混音。”

當索尼音樂開始製作Xscape這張專輯時,EPIC唱片的老boss L.A.Ried和專輯主要製作人Timbaland一起聽了Loving you的早期樣帶。在歌曲的開始,他們聽到了一種他們相信是因為聲軌放置了三十年而損壞所產生的詭異節奏。

“你聽到那種有點不太合理的節奏了嗎” Timbaland問Ried “真尼瑪棒,我喜歡。”

事實上,這不合理的節奏並不是由於音軌上了歲數,有所磨損導致的。

“這是我用Synclavier合成器做的!(愚蠢的人類啊)”Barned用一種不同尋常的語氣解釋道,“我們那時候瘋了。我們一起想出了這些瘋狂的聲音——上千種聲音。你永遠不會滿足於你的第一個想法,你會耗盡自己的想像力,只為做到最好。我們為邁克爾創造了一圖書館的雜七雜八的聲音。而這個節奏邁克爾喜歡,所以我們就用了。”

“他不斷在探索,不斷在創作。而這首歌就是其中那些邁克爾一直未完成的工程。”Forger回憶道,“不僅是永不止步的歌曲創作與製作,他同樣一直未放棄嘗試如何讓自己的歌曲變得與眾不同。”

“他會進來然後說,hey,我今天腦洞又開了想搞個新的聲音。我要搞點不一樣的。”Forger補充道,“他要創作出他腦海中的聲音,而他確定這是他之前現實中從未聽過。當他發現後他會說,‘對就是這個聲音,拿出麥克風,我們要捕捉這個聲音。”

很多次,傑克遜聽到一些他腦海裡的聲音,他會讓他的合作者們利用樂器或其他電子設備將其製作出來。又或者,當他喜歡其他歌手作品中的某些風格,聲音時,他又會將其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

“緊急情況”傑克遜在一張標記著85年3月5日的便條上寫道,並用紅色筆劃了底線來注明其重要性。“拜託,”他用藍筆繼續寫道,“你一定得找到那個為Zapp樂隊 ‘Dance Floor’ 專輯演奏吉他的傢伙。那張專輯的經理人會告訴你他在哪兒。無論他在哪兒,給爺找到他!M,J。”(簡直霸道總裁有沒有)

這位傑克遜要找的人,就是Zapp樂隊的創建者,Rogar Troutman。一位元天才的詞曲作者,音樂製作人,並因其在“GoldenThroat”這首歌中電子管效果器的應用而聞名。

傑克遜,當然,馬上實現了自己的願望。Troutman被找到並獲邀來到Hayvenhurst錄音室與MJ一同工作。

兩年後,傑克遜發行了專輯BAD,而Troutman也收到了一份注明“謝謝你”的感謝函。但問題是,BAD專輯裡似乎沒有哪首歌有Troutman參與。

所以,真相只有一個,他和同樣曾收到過感謝函的RodTemoertion一樣,他們與MJ合作的歌曲並未入選BAD專輯。

“他和MJ合作的歌叫Tomboy。”Barnes回憶道,“因為我也為這首尚未發行的歌貢獻了綿薄之力。”

“Tomboy”是一首典型的80年代中期歌曲,由傑克遜和Barnes共同譜寫。配器有合成架子鼓,可愛的弦樂,反復演奏的吉他,以及會讓人聯想到EQ船長配樂的貝斯。這首歌還包含了一段“吧嗒吧嗒吧嗒哈”的旋律,和多年後發行的Rememberthe time裡,“I bet you remember”這句歌詞的旋律一毛一樣。

“Rogar在Tomboy這首歌中表現得很好,但我覺得這首歌一般。不過Michael很喜歡它。當然,它還是比不上BAD專輯裡的那些已選好的歌曲。”

最後,“loving you”淪落成為和Tomboy一樣的命運,成為傑克遜有生之年都未發表的歌曲。

“對於Loving you,”Forger回憶道,“這是首完美的,讚美愛與生活的歌曲,是非常典型的傑克遜歌曲中所表達的意義。因為美好的愛與生活也正是傑克遜自己一生所追求並希望得到的。”

“這是首很不錯的歌曲,只是未被考慮入BAD專輯而已。”Forger說道,“這只是所有那些未發行歌曲中的一首——就像“Free”,“I am so blue”(這兩首已經發行了),“What You Do To Me.”。他們都是錄製好的歌曲,然後被放到一邊去,再沒重新製作過。”

“在Loving you完成後,我們就再未想過它。”Barnes說,“這是首很棒的傑克遜歌曲,它聽起來就像是傑克遜寫給迪士尼的。有著甜美悅耳的旋律。但它不是傑克遜最棒的作品,它不夠經典。這樣的歌曲在尚未發行的曲庫裡還有許多。””




You've Heard The Songs. Now Hear The Stories.

TOLD BY THE DEDICATED COLLABORATORS AND FRIENDS WHO WERE THERE, WITH MICHAEL JACKSON, CREATING THE MUSIC HE LEFT BEHIND.
These are the stories about the real Michael Jackson...
The musical genius at work.
As told by the songwriters, producers, musicians, and technicians who worked intimately with him in the studio, and featuring a touching foreword written by his longtime engineer Matt Forger, Xscape Origins: The Songs and Stories Michael Jackson Left Behind takes you inside the recording studio, delivering captivating fly-on-the-wall insights into the creative process of the greatest artistic visionary the world has ever known.
For the first time—featuring exclusive never-before told stories—Damien Shields puts all the pieces of the puzzle together to reveal how the King of Pop and his collaborators conceived and developed the original versions of:

- See more at: http://www.xscapeorigins.com/#sthash.bJGxjo4Q.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