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10-23

誰該為MJ之死負責,已不重要

王石川 於 2011.10.06

 源自:新浪音樂 |\



北京時間9月27日21點,洛杉磯當地時間9月27日8點,邁克爾•傑克遜私人醫生康拉德•莫里被控過失殺人一案再次於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開庭審理。庭審中,檢察官首次播放了由莫里錄制的傑克遜生前最後錄音,錄音中傑克遜含糊的語調被檢察官指是莫里“嚴重失職”的證據。傑克遜數百名粉絲聚集在法院外,高喊莫里是“謀殺犯”。
邁克爾•傑克遜,這個用音樂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世界的流行音樂之王,生前是非不斷,在神與魔的兩極上游走,非正常死亡之後,依然不得消停。誰是導致他死亡的兇手?誰該為他的死負責,他本人還是他的私人醫生?傑克遜“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了莫里,這一錯誤的信任使他付出了生命代價”,莫里是否涉嫌過失殺人?隨著美國洛杉磯高等法院的開庭審理,真相也許漸次得到還原。

探尋真相,也許只為求一個心安,只為給逝者一個交代。無論結局如何,傑克遜都無法重生。而不管法院如何宣判,在粉絲眼裡,莫里就是兇手,不少粉絲已經為莫里設定了各種死法,比如“被一磚頭拍成灰”,“出門遇上藥家鑫”,“坐溫州動車”,“撞上海地鐵”,“給浩哥當性奴”,“趕上長春暴力拆遷隊抄家”……不管是真調侃還是真泄憤,都佐證了天王傑克遜在粉絲中的至高地位,都表達了粉絲對他非正常死亡的痛惋,以及對“兇手”莫里的憤懣之意。

傑克遜值得嘆惋,值得尊敬,也值得人們懷念。因為他的音樂,我們的人生少了不少孤單,多了幾分豐富;少了幾分貧乏,多了一些激情。他已經成為60後、70後,甚至不少80後的集體記憶,且是記憶中最溫暖、最有意味的符號之一,在沒有互聯網的時代,傑克遜通過一臺臺破錄音機或破收音機,浸潤了我們精神多麼荒蕪的少年?

傑克遜死了,我們也老了,而對他的記憶卻不曾老去。其實,傑克遜是一個永遠也沒有長大的孩子,他短短50年的人生歷程,像鮮花一樣盛開過,也被輿論的石頭狠狠砸中過,他生活在流言之中,被瘋狂地詆毀,甚至被輿論判了死刑,而如今又受到華美的贊譽,高度的緬懷,但他依然是他。也許,誰也讀不懂他的華麗與悲涼,也許他根本不需要人們讀懂。即便需要,即便讀懂了,又能如何?

如今調查顯示,傑克遜真的患了白癜風,而非傳說中的漂白皮膚。至於孌童,美國聯邦調查局公佈的權威報告稱:他們沒有發現關於傑克遜孌童的任何不利證據。正如孌童案裡擔任他的辯護律師所稱,“傑克遜不是個罪犯,也不是個戀童癖。各種機構對他反復調查的結果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傑克遜是完全清白的。”在死後,傑克遜被恢復了名譽,還了清白,九泉之下的傑克遜不知該做何感想?可惜人生不能穿越。

有個細節令人莫可名狀。庭審中,法庭現場播放了傑克遜死前幾周的一段錄音,“我會拿著這筆錢(舉辦音樂會,演出所得),(給)一百萬名兒童,(建立)兒童醫院,世界上最大的,邁克爾•傑克遜兒童醫院。”這是一段讓人心碎的錄音,再度證實了傑克遜有一顆偉大的慈善之心。傑克遜不僅是流行音樂之王,還是慈善巨星,比如,譜寫過多首慈善歌曲;再比如,他保持著2006年吉尼斯世界個人慈善紀錄:一人支援了39個慈善救助基金會,是全世界以個人名義捐助慈善事業最多的人。

在世人的顫栗聲中,邁克爾•傑克遜猝然落幕;在人們的懷念中,邁克爾•傑克遜不會老去。“世人行動實系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聚財富,不知將來有誰收取?”忙亂的傑克遜,沒有枉然,他積聚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正在溫潤這個蒼涼而忙亂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