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1-12

為邁走天涯第六期: MJ的母親



第六章  凱薩琳·傑克遜夫人

來源:mjjcn.con    / Jeremy

一襲紅衣,一套黑裙,凱薩琳在她一個侄子的攙扶下來到了會客的外廳。我們全站了起來:你好,傑克遜夫人!很榮幸能見到您!

請原諒,凱薩琳輕輕地說,她告訴我們剛從牙醫那兒回來,嘴裡有點兒不舒服,請別介意!

該是我們覺得非常過意不去。Keen對凱薩琳說,我們這次來拜訪您,是把中國歌迷的祝福和愛帶給您,也想要告訴您,我們永遠愛邁克爾,永遠為他驕傲。希望您健康,希望您能感受到我們的支持,我們每一個歌迷都與您同在……”




凱薩琳微微坐起身,謝謝你們!……你們,都是從中國來?”“是的是的!我們把兩個行李箱打開,我們帶來了中國歌迷給您和給邁克爾的問候和祝福!一幅幅畫像,一篇篇書信,一個個手工藝品,一張張肖像畫,一本本紀念冊……從森林草坪公墓裡帶回來的禮物,現在被一一遞到凱薩琳手裡。凱薩琳·傑克遜夫人非常驚訝,她輕聲讚歎:真了不起!真是天才!……這些都是中國歌迷親手畫的?她拿起幾篇書信,靜靜讀了幾行。我們看到老人眼裡有淚光。



我們打開攝像機,請凱薩琳給大家說段話吧。對著鏡頭,她非常動情地說道:

親愛的中國歌迷們,非常感謝你們送來的禮物,尤其是你們對我兒子邁克爾的愛——你們所做的一切,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我的感受。我只想說:謝謝!就像邁克爾一遍遍說過的:我愛你們 我愛你們,我非常愛你們。

我們把中國歌迷的活動和紀念冊也帶給了凱薩琳。她看到了歌迷們集資修建的邁克爾雕像——這個坐落在廣州雕塑主題公園的邁克爾雕像是中國第一座由歌迷捐建的藝術家雕像。她翻閱了記錄著歌迷紀念活動冊“It’s All For LOVE”。我們把邁克爾自傳《太空步》中文版和她2010年寫的紀念圖書《永不說再見》也帶給了她。凱薩琳在兩本書上給我們簽下了留言。



前段時間,凱薩琳和AEG公司對簿公堂;再之前,還有傳聞說MJ遺產委員會有執行人與她不和。身處是非之中,老人的晚年並不平靜。看得出Keen有些為難,但他還是決定問一下邁克爾媽媽。Keen蹲在凱薩琳面前,詢問傳聞中,MJ遺產委員會是否有為難她的情況。沒有不和啊,凱薩琳回答得很輕鬆,他們對我還算公平。她的回答,讓我們多少有些寬慰。凱薩琳是邁克爾最深愛的母親,讓她的生活有保障,讓邁克爾的孩子生活有保障,遺產委員會職責所在。不想再探究什麼故事了,我們只想陪伴凱薩琳,讓這個珍貴的下午,多些愉快,少些陰鬱。



凱薩琳身上似乎帶有一個泉源。坐在她身邊,會被她感染——溫和、良善、關心、親和、寬厚,和愛,源源不斷地影響著每一個接近她的人。這種感受,從幾個細節就看出來:

我們帶來的禮物很多,知道歌迷們融入了很多心血,我們也希望拍幾張凱薩琳和歌迷作品的合影。凱薩琳雙手拿著相框,又讓我們在她身上再放幾幅。把箱子裡的都拿出來吧,擺在地上,就放我面前吧!她還很用心地指揮我們,希望這些作品都被拍下。我們換著角度,想多拍幾幅,凱薩琳叫停了。我們以為老人覺得拍夠了,就把相機放下。出人意料的是,她竟說:這些拍好了,再換一些拍吧!還有一些歌迷的作品,我也想拿著照幾張。她說出這段話的時候,我們都感動得有些鼻子發酸:看完醫生專門安排我們見面;給我們準備了一桌子的點心和美食;為我們錄下了給歌迷的問候;陪我們聊了整整一個下午;給好幾本書簽了長長的留言……這會兒還惦記著、關心著,是不是把歌迷的禮物都合影留念,讓作者感受到她的感謝。






我們把所有書信畫作全部擺開,沙發後面,幾個長椅和扶手椅上,都鋪滿了。凱薩琳走過去,站在不同的位置,讓我們取景拍照。然後又換一個位置,再讓我們拍……哢嚓、哢嚓、哢嚓……這一刻,感謝的話已說不出口。

凱薩琳很細心。我們給她準備的簽字筆她要求換細一點的:粗筆才寫了幾句就寫不下嘍!長長的留言,她寫得很慢,也很工整。在給《太空步》寫留言時,她不小心筆誤,把of 寫成了for。她嘖嘖惋惜,一下一下敲著腿——像極了一個作業拼錯字自責不已的小孩子!


我們把所有書信畫作全部擺開,沙發後面,幾個長椅和扶手椅上,都鋪滿了。凱薩琳走過去,站在不同的位置,讓我們取景拍照。然後又換一個位置,再讓我們拍……哢嚓、哢嚓、哢嚓……這一刻,感謝的話已說不出口。

凱薩琳很細心。我們給她準備的簽字筆她要求換細一點的:粗筆才寫了幾句就寫不下嘍!長長的留言,她寫得很慢,也很工整。在給《太空步》寫留言時,她不小心筆誤,把of 寫成了for。她嘖嘖惋惜,一下一下敲著腿——像極了一個作業拼錯字自責不已的小孩子!





我還把手機裡的一段視頻拿給凱薩琳看:那是我兒子語語在未滿月時的一段錄影。視頻裡,語語在咯、咯、咯地打嗝,我就配唱MJ“Who Is It”,恰到好處的打嗝聲配合著每一句歌詞,很有喜感。凱薩琳滿眼溫柔地看,笑容讓我想起了她的兒子Michael

能和凱薩琳·傑克遜夫人見面,能同她促膝暢談,真如夢一樣。但從她身上,我們真的能感受到一個被愛滋養,充盈著真善與美好的生命。幾天後,我和Keen坐在聖塔芭芭拉一家當地有線電視臺的攝影棚裡接受採訪時,回想這個難忘的下午,感慨道:從凱薩琳身上,我們完全明白了,邁克爾是怎樣變成邁克爾的。



 哪一個明星會在巡演時,給樓下的歌迷訂披薩送毯子?邁克爾會。哪一個歌手會跑到最底層的貧民窟去拍攝MTV,給熱愛他音樂的孩子們一個狂歡的機會?邁克爾會。跪在地上給打著石膏的歌迷簽名;開放自己的夢幻莊園給生活不濟的孩童一個實現當小王子夢想的週末;死死抱住沖上舞臺跳上升降機的韓國少年;每次巡演走在世界各地都不會忘記探訪福利院和兒童醫院;一筆筆寫著巨額數字的善款支票;永遠懷揣這樸素而天真的拯救世界的夢想……這個男人的心有多大?他可留有一份愛給自己?——而見到了凱薩琳,我更明白了邁克爾。 恩西諾的會客廳裡,凱薩琳請我們再打開錄影機:我還想對那些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們,再次表示一下感謝!

當晚,凱薩琳要趕去和帕麗斯(Paris)吃晚飯。去年,承受著喪父之痛的帕麗斯非常脆弱,經過療養,小公主恢復了很多。凱薩琳當晚就要去陪伴帕麗斯,對於她來說,生活又賦予了她養育孩子的重任。

離開前,凱薩琳叮囑助理,要她帶我們去邁克爾的閣樓。她說的閣樓,是邁克爾親自佈置的,貼滿照片的一個三間小樓。邁克爾用照片、貼畫和有歷史意義的檔(包括他的出生證明和小學成績單)把閣樓裝點成一個畫廊。恩西諾,已然是記錄著傑克遜家族的一個歷史博物館。50年來的璀璨星途,半個世紀的耀眼榮光。











我們送凱薩琳上車,肯雅也搖著尾巴想要登上SUV一起去,(當然,它未能如願)凱薩琳擁抱了我們,我們也一遍遍說著保重。
凱薩琳坐上副駕位置,放下車窗向我們揮手。車轉彎駛出大門,我們一直目送著恩西諾的女主人。七七和胡蓉說的那句:看到了年邁的凱薩琳,就覺得是自己的母親,一直縈繞在心。
親愛的凱薩琳,謝謝您!請保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