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1-08

為邁走天涯第四期:聖塔瑪利亞法院 MJ受難地

http://www.mjjcn.com/mjjcnforum/thread-184774-1-1.html


/ Jeremy

20143月,邁克爾傑克遜去世五周年前夕,我們再度啟程去追尋。這是……

夢圓之旅。神奇之旅。歷史性之旅。
也是一次在幸福和愛中卻心碎之旅。
我們一行人,帶著中國歌迷所有的愛,去到了他曾經生活、工作和走過的地方,並與他的家人、工作夥伴以及來自各地的歌迷一一相見。其中,就包括他最愛的母親凱薩琳。
這是一段永不可複製的旅程。再也不會見到同樣的人;再也不會聽到同樣的話;再也不會去到同樣的地方——一生僅有一次的行程。
這段文字,也只有你讀完全文,才能理解。
邁克爾·傑克遜,我們來看你。


第四章 聖塔瑪利亞法院

9年前,614日淩晨,電話把我叫醒了。陳雯在電話裡就一句話:"Jeremy,宣判了。"

我立刻起身,晃動滑鼠,休眠的電腦亮了,當時似乎還是撥號上網。幾分鐘後,MJJCN的論壇和鳳凰網的直播同時打開。屏息凝神,渾身冒汗,焦躁和不安讓我口乾舌燥。接下來的十分鐘,白鴿被一隻只放飛;擴音器裡是陪審團團長的10次宣判:同一個詞:無罪。



在歌迷們激動萬分,雀躍歡呼聲中,他面無表情地從聖塔瑪利亞法院走出。35米的一段路,他走得有些匆匆。隨從為他打著傘,家人簇擁著他。他向歌迷們飛了兩個吻,低頭坐進黑色商務車。沒有參加盛大的慶祝,也沒有現身任何派對。也不知是否真實——後來的一些報導說,他在家裡一連睡了好幾天,他的醫生甚至擔心他會因此患上褥瘡。

這段文字我寫得心如刀割。




3
26日,我站在聖塔瑪利亞法院大門前。爬牆植物已經長出嫩芽,但還沒攀上法院淡黃色的外牆。前門左邊一部分院牆被綠色圍網圍住,施工人員要更換新的空調冷凝水管。法院門前的停車場只有一輛福特轎車和一輛輕便摩托,看起來冷冷清清。門前的Bell大街少有車輛經過。聖塔瑪利亞的春天很美,這個安靜的午後還顯得挺慵懶。

但我耳朵裡全是鬧哄哄。嘈雜的人群、大聲播報新聞的記者、支持者與反對者聲嘶力竭呼喊著口號、法警一遍遍地警告激動的歌迷注意秩序。9年前的影像和聲音穿越了時空,疊加在我眼前空蕩蕩的聖塔瑪利亞法院。

我和Keen一行繼續著尋訪邁克爾之旅,離開洛杉磯後我們一路狂奔,要趕在下午4點之前到達聖塔芭芭拉縣。聖塔芭芭拉位於洛杉磯以西,全縣風景迷人,植被豐富。聖塔瑪利亞是該縣的一個小城。無論是建築還是街景,南美風情與歐洲格調完美地融合。聖塔瑪利亞沒有什麼高層建築。兩層樓的市政廳旁邊是一個室內停車場,再往東走不到100英尺,就是聖塔瑪利亞法院。

法院有5座獨立的小樓——都是三層。其中兩座。底樓都是法庭。(全法院有12個法庭,2個大型法庭,4個中等法庭,6個小型法庭)二樓是律師休息室、會議室、會客室。還有辦公樓、地區檢察官工作室等等。陪同我們參觀的,是當地有線電視臺的獨立製片人威廉。邁克爾庭審期間,他全程跟進,掌握了第一線的第一手資料。他堅定不移地相信邁克爾的清白,並無比憤怒於他所遭受的殘忍對待。




經過簡單溝通,法警同意我們進入法院並允許我們拍攝。

所有進入法院的人都需要通過一個安檢通道。這也是我們從庭審電視直播中看到的場景。進入法庭有兩道門:邁克爾一行通常從安檢通道門進,從正廳大門出。正廳大門前的那一小塊空地上,他還和他的律師團隊接受過簡短採訪,並發表過簡單聲明。




正廳內,一左一右各有一室。左邊的,就是邁克爾9年前每日出入的法庭。我們到訪的那天,那間法庭是關閉的。我們站在門前留影,卻覺得非常不自在。右邊那間法庭和左邊的陳設佈置是完全一樣的,法庭內好像正在舉行一場庭審。威廉說,我們可以在門口看看。

推開外門,裡面還有一個隔音門。門旁有一面很大的玻璃窗。法庭內室乾淨寬敞。120個座椅,分三組擺放。審判長端坐在前,背後是美國國旗和聖塔芭芭拉縣的縣旗。被告席上,一個拉美裔的嫌疑人在接受盤問,身邊的翻譯逐字逐句幫助他的代理人和辯護律師進行溝通。法警看到了我和Isabelle專注地趴著窗戶看,朝我們揮手示意:"進來坐。"他用嘴形說。

在美國,每一個納稅人都有權旁聽庭審,監督法制。我們輕手輕腳推開門,在座席中間靠邊的位置安靜坐下。被告看起來很年輕,他涉嫌以危險方式駕車。法官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威嚴凜然,他語氣和緩地讀著一些法律條款,再耐心等著翻譯成西班牙語,感覺是在進行一場學術研討。我們旁聽了一會兒,悄悄離席。那個法警向我們禮貌一笑,微微點頭。







9年前的那場"世紀審判"不可能有這樣的氣氛。場外的喧囂,危言聳聽的報導,荒唐的表演,堆砌的謊言——莊嚴的法庭內,邁克爾要熬過艱辛的一天又一天。他的每一次換裝,每一副墨鏡,每一個胸針和配飾,每一次揮手和每一聲歎息都被幾百台攝像機捕獲。從大門到車行道35米的通道,他走得很艱難,也很堅決。










這裡面有太多不為人所知的陰謀,也有更多骯髒的細節。威廉帶我們去看陪審團當時閉門合議的會議室,"你能相信嗎?我發現了安裝在窗棱上的竊聽器!" 威廉惱怒地報告給了法院,於是從那天起,會議室窗外被臨時隔出幾英尺禁區,並豎起圍擋。關於地區檢察官湯姆 施奈登的齷齪伎倆;關於原告一家慣竊的背景;關於案件裡太多匪夷所思的傳言和滑稽拙劣的表演,威廉說,20年都講不完。而更多我們想不到的,也是不敢想的,我也不能在這兒細述。



法院門口,威廉把他的攝像機帶來。他向我們展開了一個10多米的巨大橫幅——這是全世界歌迷在2003年以來,陸續前來聖塔瑪利亞法院聲援邁克爾的自製海報,威廉把它們精心掃描,製作了巨幅的致敬橫幅。我們舉著它,向攝像機介紹著我們自己和來意。

威廉對著他的鏡頭,說出下面的話。我就用它來給這章結尾:

"
沒有人,會為了一個罪犯,不遠千里來探訪。
"9
年了,邁克爾傑克遜的歌迷穿越山水,專門來到這個還給他清白之軀的法院,尋找他,聆聽他,感受他……
"
不僅僅因為他是歌手邁克爾傑克遜。是因為,他清白無辜。"





2014
111日,檢察官湯姆施奈登因癌症病亡,終年73歲。




-------------

小後記:

陽光下的聖塔瑪利亞法院很乾淨,也很清靜。邁克爾在這幢小樓裡,獲得了最終的勝利。我在陽光下來來回回走著,想像邁克爾當年鬥志昂揚的揮手和焦慮煎熬步伐蹣跚的模樣。對於所有熱愛他的人來說,這是多麼心痛難抑。我甚至覺得,這裡比森林草坪公墓還讓人痛苦——比起他長眠的冬青台的寧靜,這裡刻下了他多麼傷痛的印記。

我心裡,他的歌聲響起。"為什麼?為什麼?告訴他們,這是人之天性…… 為什麼?為什麼?是否是他,在為我指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