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6

【8.17晚不朽歸來】一點點感想,一點點心聲,一點點愛。

來源:mjjcn.com 作者:良鴆www



【傳奇之前】
2013.8.17 2
34兩個舅舅都早就在打呼嚕了可我依然是毫無睡意。 大概是被子太厚實蓋著太溫暖或者商鋪空間太小難以適應還是火車太顛簸難以入眠還是不知為何腦子裡一直纏繞著《董小姐》的曲調.. 抑或是這份心情本身太過激動吧。 這時的我在臥鋪上翻滾了幾個小時之後還是躡手躡腳地爬了下來, 拉開窗簾額頭頂著窗沿意外抬頭看見滿天的星星——是確確實實能用繁星來形容的滿天星星。 很美很美。 大概在南昌是看不到這樣的景色了, 感覺就像是登上了某個星球的著陸軌道。 不知道眼前的是什麼, 是哪裡。 大概是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吧, 2011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巡演的不朽終於來到了中國大陸, 終於被我逮住了這個機會。 再有十多個小時我就可以親眼見證那個男人的不朽傳奇, 縱使主角已經闊別塵世。 四年, 四年之後世界仍然為他瘋狂, 相信他會看到這一切, 然後露出一如往常純真的笑容吧。

車廂裡很靜, 但也有或許因為失眠而在走道徘徊的人。 想起一兩個小時前我還在和舅舅(其實是初中同學,之前提到的兩個舅舅中的另一個是自己的正版舅舅..)從不知道什麼東西聊到了不知道什麼東西, 現在我一個人站在這裡透過車窗看著因為反光而朦朧的夜空, 何嘗不是一份額外收穫。 我第一次知道不朽這東西, 大概是2010年底的時候, 他走後的第一張專輯《邁克爾》(Michael1214日發行。 那年我初二, 正值飄雪的冬季。 專輯裡夾了一張小宣傳卡片, 正是不朽一開始售票的廣告。 那時我根本沒有想過, 有朝一日, 三年後的有朝一日我會登上火車, 去用我的雙眼, 用我的這個身軀, 親身見證那個傳奇的延續。

《邁克爾》一年後的1121日, 那年我初三。 在書上本子上到處只要有空白的地方寫了一兩個月的IMMORTAL之後, 我等來了這場太陽劇團的終極致敬演出的原聲帶CD發行。 毫無疑問地收到了早早訂購的美版豪華版之後, 我進入了這個21世紀版本的MJ的世界。 記得印象最深的是《跳舞機器/怪罪布吉舞(不朽版)》[Dancing Machine/Blame It On The BoogieImmortal Version]這首混音, 感覺比原版給力很多倍。 除了那27首全新風格的老歌, 同時吸引我的必然是專輯內頁裡那些不朽巡演的概念圖。 雖然那本內頁做的略顯粗糙, 但那些概念圖可以說真是很美。 但那時, 我大概也沒有想過我能夠親臨現場吧。
 

直到今年, 2013年, 已經是高中生的我, 在那個4月得知巡演來到了中國大陸, 5月, 當中國網論壇已經開始預售上海站的門票.. 我按耐不住試探性地問母上大人。 該說是很幸運吧, 感謝媽媽。 我已經坐在了前往上海的火車上。 59日, 我訂了兩張8171930那場480元價位的票。 聽說這場演出480價位的性價比最高, 不過管他呢, 這已經是我夢的實現了。

三個月之前我還是補習的地方一邊殺腦細胞一邊在英語書上寫下還有三個月”“不朽傳奇魔都見證這樣的句子, 此刻我就已經陪著失眠坐在去上海的火車窗臺邊了。 家人安排好這次去上海多去幾個地方玩, 但看演出之前還有心情玩麼? 看演出之後還有心情玩麼? 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 屬於我的——屬於我們的盛宴已經開始了倒計時。 說實話等待的這三個月裡, 起初, 應該說一直到現在, 都是不敢相信——我居然能去看MJ的不朽巡演了! 就是這種感覺。 但附著在這份驚喜和興奮上的, 是揮之不去的失落——這是他的名義下的頂級演出, 卻少了主角。 圓夢的同時,大概也意味著一個夢永遠地幻滅。 我永遠也沒有機會見到他了, 但或許生在這個依然在全世界充斥他的狂熱的時代, 已經是我的幸運了吧。 嘿喲邁克爾。 愛是不朽。 你是不朽。

2013.8.17 3
29我依然坐在窗邊, 星星卻已略顯依稀。 那個男人的餘熱會像天上的星辰一樣漸漸消退嗎? 大概這個世界都有答案吧——看得見星星的時候, 他就是其中一顆, 站在我們時間俗人夠不到的位置俯瞰著芸芸眾生。 看不到星星的時候, 她只是稍作小憩, 或許是累了吧.. “只要你答應我,每次抬頭看見夜空中的星辰就會想起我。Just promise me you’ll think of me , every time you look up in the sky and see a star .. – Space Bound by Eminem 邁克爾, 不用你說這種話, 我們都會許你這個承諾。 看不看得見又有何重要,縱相隔天邊, 你在我心間。Though we’re far apart , you’re always in my heart . – You Are Not Alone by Michael Jackson 早已約定。

那麼我爬上我的上鋪繼續靜靜地等待了。 嘿喲。 邁克爾傑克遜不朽傳奇世界巡演(Michael Jackson The Immortal World Tour)上海站。 我為你而來。 安。 2013.8.17 343


2013.8.17 14
11簡直是煎熬的一個徹夜和一個上午和一個中午。 只能說上海.. 好熱.. 場館這地方是.. 南昌縣嗎.. 總之現在, 大約還有五個小時。 熱得脫掉了上衣正躺在旅店床上的我扳著指頭算著——啊說到旅店這個詞, 是會讓人想到《傷心旅店》(Heartbreak Hotel)《此地旅店》(This Place Hotel)這樣的感覺呢嘿嘿。 先去吃碗速食麵, 之後沖個澡。 靜候傳奇。



【見證傳奇】


簡直是一場夢。 晚上10點從梅賽德斯-賓士文化中心E門走出來的我, 當然還有此刻——2013.8.17 2325 正趴在床上用被子蒙住頭按著手機鍵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無以言表, 無以言表。

先說演出之前吧。 看到四面八方擁向場館的各地歌迷還有各國老外, 那種感覺實在難以抑制。 去他的拍照合影吧我只想趕緊沖進場——大概就是這樣一種已經急不可耐的心情。 第一次感到可以這般不用拘束地表達心中對邁的熱情。 登上階梯的時候一位歌迷用相機朝向了穿著MJ元素T恤的我和舅舅, 我們則很開心地擺好pose 彼此問過是哪裡人之後我笑著說都是一家人都是一家人。對方也這麼笑著回應。 我想那個瞬間是我最真切地感受到MJ的凝聚力。 這份愛, 絕非誇大, 甚是感動。 檢票時把手裡那張小心翼翼夾在書裡保存了兩個多月的門票遞出去的時候的心情也一樣是無以言表。 在拍了各種海報、 引進版CDDVD 場內外模仿者還合了影之後, 買了兩杯可樂, 我們終於走進了演出廳。 201看臺91112號。 確實是整體效果非常好的位置, 差不多正對舞臺中間。 印有靈感樹和MJ字樣的幕布在光亮漸變間等候觀眾陸續到來。簡直就是一場夢——環顧著四周的我這麼想著, 還一邊和舅舅high個不停。 坐旁邊的一位四川女歌迷也有問我是哪裡人。 完全是始料不及地, 開場混音曲響起了。 因為只是暖場, 所以音量不大。 但這段沒有收錄在原生專輯裡的片段仍是每一秒都讓我愈發激動。 大概開場時間到了的時候, 燈光暗淡, 猛地發現三面看臺和內場幾乎已是座無虛席 ..簡直就像夢一樣地, 不朽傳奇開始了。

有很多細節已經記不清了所以不講什麼演出細節以下開始個人感想精華版流水帳。 我自己都沒想到的是第一首歌《日日夜夜地工作(不朽版)》[Workin’ Day And NightImmortal Version]我就開始顫抖著濕了眼眶——就在舞者們喊著上海喊著Michael的名字, 就在MJ突然出現在大螢幕上的那個瞬間。 隨後在《不朽開場(不朽版)》[The Immortal IntroImmortal Version]時那個畫面逐漸開裂, 最後爆炸, 大螢幕上滿是MJ經典畫面的那個瞬間(這是我從《不朽》專輯發行以來一直聽都從未也不可能想像到的震撼畫面), 再到下一首《童年(不朽版)》[ChildhoodImmortal Version]看著默劇小丑優雅的動作, 聽著MJ幾近虐心的聲音, 終於是忍不住哭出來了。 真的是如同字面意思上的淚流滿面。 一直以為不朽不會這麼虐的我果然還是錯了, 正常演出催淚彈無數。
 

另外說到小丑, 不知道這場是不是大神Salah扮演, 實在看不清臉, 但實在屌炸。 我作為一個Popper在看到那些Popping元素的時候真心坐不住而且整場不朽都穿插著各種街舞元素, Breakin’Lockin’Hip-hopPoppin’到處是, 很贊。 《想要挑起事端(不朽版)》[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Immortal Version]很歡樂很high,《跳舞機器/怪罪布吉舞(不朽版)》很炸。 貌似是這裡開始初登場的獨腿舞者自始至終都讓全場為之喝彩, 著實偉大。 《本(不朽版)》[BenImmortal Version]那倆大象挺可愛的, 還挺中國風。 不過為什麼不是老鼠而是大象這個問題我在第一次聽不朽版的這首歌時就在想了, 大概是借此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吧。 邁克爾對整個大自然,整個地球的愛。 隨後的匪幫串燒Gangster Medley)是大亮點, 風格很贊, 舞者很贊。 《危險(不朽版)》[DangerousImmortal Version]的鋼管舞和《密愛》[In The ClosetImmortal Version]片段大螢幕上的影像性感到我無法自拔.. 咳咳也沒那麼嚴重。
 

接下來的《無以言表/人之天性》[Speechless/Human NatureImmortal Version]開頭的《無以言表》片段就足夠讓人心酥軟, 而大愛的唯美到極致的《人之天性》更是令人陶醉。 隨後的恐怖故事串燒Scary Story Medley)也是絕贊, 軟體舞者很厲害, 然後又是像夢一般, 上半場結束了。 中場休息20分鐘的時候舞者們下來教VIP區的觀眾跳舞, 拿著擴音器喊Michael的名字都讓氣氛一度高漲。 隨後便是下半場。 第一首《你並不孤獨/我就是止不住愛你(不朽版)》[You Are Not Alone/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Immortal Version]一上來就催淚。 十分浪漫。 兩位舞者在空中把一對戀人的纏綿愛情表達得淋漓盡致。 歌迷們隨著《你並不孤獨》揮著手或是螢光棒或是百威啤酒送的發光手套, 就像他在時候那樣——就像舞臺上是他, 正一個人, 站在舞臺的中央唱著這首歌。

《避開/休克(不朽版)》[Beat It/State Of ShockImmortal Version]那雙邁穿過的巨大的Penny Loafer還有那只巨大的白色水晶手套還有那套經典的我也會跳的舞.. 簡直激動得要斷氣。 《自由高歌(不朽版)》[JamImmortal Version]算是對兩位MJ一起的致敬吧。 《行星地球/地球之歌(不朽版)》[Planet Earth/Earth SongImmortal Version]開頭的詩歌我高中第一次在班上Duty Report時朗誦過,邁克爾清澈的聲音觸動心弦。 地球之歌依舊撕心裂肺令人痛心。 《尖叫/小蘇茜(不朽版)》[Scream/Little SusieImmortal Version] 《尖叫》依舊瘋狂的MV風格, 小蘇茜那一小段旋律很美, 小丑總是在巧妙的時機出現。 然後接下來的一首.. 跟我熟的都知道是我用多少字也寫不盡對它的感情的一首歌——《他們不在乎我們(不朽版)》[They Don’ Care About UsImmortal Version],我已經說不出話了略過。

《你會在嗎(不朽版)》[Will You Be ThereImmortal Version]一樣催淚, 最後突然降下的幕布上出現的MJ的投影.. 我又說不出話了, 立刻淚目。 《我會在(不朽版)》[I’ll Be ThereImmortal Version]沁人心肺, Michael的聲音簡直天籟, 這一首沒有表演, 只有大螢幕上黑白的畫面, 只有面容稚嫩的他, 還有歌迷們的輕輕跟唱。 依舊淚目。 之後高潮《不朽大混音:你能感覺到嗎/到你滿足為止/比莉/是黑是白》[Immortal Megamix: Can You Feel It/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Billie Jean/Black Or WhiteImmortal Version]《比莉金》沸騰, 無以言表。 最後一首《鏡中人(不朽版)》[Man In The MirrorImmortal Version]沸騰, 很多歌迷當然包括我們也都站了起來跟著拍子為太陽劇團、為MJ鼓掌。 演員們謝幕時, 我知道, 這場傳奇就要結束了。 一切都在那塊有著MJ側影的幕布緩緩落下的瞬間定格。
 

最後的退場曲是《銘記那時光/飆(不朽版)》[Remember The Time/BadImmortal Version]燈開了, 有人退場了, 音樂聲也很小, 我卻坐在位置上, 久久不願離去。 銘記那一刻, 永遠都會銘記那一刻。 整場演出每一首歌手都拍痛了嗓子完全啞了眼眶全程濕著, 這一場氣氛爆棚, 沒有什麼所謂的又一波高潮 每一首歌都處於沸騰狀態, 每一首歌我都跟著唱, 每一個亮點都拼命地吼拼命地鼓掌, 無數次大喊”I love you Michael””You’re always in my heart””King of pop immortal” 也能聽見旁邊那位四川歌迷跟著唱跟著鼓掌喊著Michael的名字, 無法言喻。 散場的時候, 我回頭望著已經沒有人的空曠的舞臺, 最後大喊了一次”Michael you’ll always be immortal” 已然無憾。 言語已是多餘。


【傳奇之後】
這兩天說好的地鐵廣告公交廣告電話亭廣告都沒有找到, 有些小失落。 但在東方明珠下面的城隍廟看到了邁的剪影, 買了邁的紀念撲克牌, 買了兩件Tee 最重要的是去了江甯路的MJ主題餐館Wesley’s Kitchen 說起來還有點小曲折, 因為開始不知道營業時間所以下午特意換了新買的衣服興奮地跑過去沒有開門, 掃興而歸。 幸運的是因為火車是晚上, 我們剩下的時間又沒事做, 就吃過晚飯之後又跑了過去。 只能說這實在太明智。

一開電梯門聽到熟悉的聲音唱著《微笑》(Smile), 看見那些裝裱在牆上的海報和畫作, 進門處的《邁克爾傑克遜:就是這樣》(Michael Jackson’s This Is It)的DVD 電視裡播放的《邁克爾傑克遜:偶像的一生》(Michael Jackson: The Life Of An Icon), MJ風格打扮的服務生, 印著MJ的菜單, 簡直像家的感覺,很溫暖。 烤雞腿肉很好吃.. 我就一直坐在那跟著唱歌跳舞, MJ的舞也跳Poppin’ 很激動, 最開心的不是這個, 坐了一會兒之後別桌的邁迷姐姐過來搭訕,MJJSH的, 頓時後悔沒有去17號下午的歌迷會。
 

聊天感覺真的很親切很溫暖, 她告訴我們她正在做一部類似《面具背後》(Behind The Mask)的MV的歌迷短片準備為邁慶生, 並希望我們如果有視頻片段什麼的可以發給她(我必須會發)。 加了QQ我還送了撲克牌中一張Joker給另外一位女歌迷。 一副撲克牌不完整了沒關係, 因為愛是更大的收穫。 我們被給介紹了MJ模仿者張峰, 看了他的影像表示真的很帥也很友好。 有握手有合影。 和各地的歌迷坐在一起討論一起聊天一起唱歌真的很開心, 苦於要趕火車沒能待很久, 臨走前和大家合影道別, 心裡久久無法平靜。 這是在上海最後的, 也是最溫馨的驚喜。 這就是邁克爾的力量, 是你讓整個世界因為愛走到一起。
 

我很開心, 也很感謝。 正躺在已經熄了燈的歸途火車依舊是上鋪的我, 真切地感受到這份揮散不去的暖意。 這次上海行, 不止收穫了不朽傳奇, 更重要的是大家的愛, 那種一見如故的感覺, 那種四海一家的感覺, 袁永不會忘記。 對你的夢大概永遠不會破滅吧, 因為它永遠永遠在我的、在全世界的心裡。 愛著你的這幾年, 我很幸運很滿足很幸福。 你教會了我太多太多, 你陪我走過了太多太多。 再有幾千字幾萬字也寫不完。 不作贅述, 都在心間。 2013.8.18 2256 再見上海。 再見不朽。 再見邁親們。 再見邁克爾。IMMORTAL PEACE & LOV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