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6

M.J不朽傳奇昨晚上海首演 另類方式幫粉絲圓夢

 
20130819 來源:上海青年報


青年報記者 陳巨集

本報訊 當《顫慄》、《比莉·珍》等熟悉的旋律響起,邁克爾·傑克遜生前期待的、和太陽劇團的合作,昨晚在上海賓士文化中心,出現在了他眾多的粉絲面前。雖然只是歌舞、雜技和邁克爾作品的結合,但仍讓他的粉絲們看得親切不已,也稍微彌補了他生前從未到中國大陸演出過的遺憾。
儘管這次演出在上海要連開5場,但首演仍是坐得滿滿的,近一半是國外人士,體現了天王全球領域強大的號召力。邁克爾·傑克遜遺產管理委員會拿出了很多傑克遜的遺物,包括很多視頻和聲音,再由太陽劇團巧妙地融合在整場演出裡,不經意間就讓粉絲尤其是鐵杆粉絲想起他的點點滴滴。
最震撼的幾個片段,出現在了首尾處。籃球場大小的巨型螢幕投射出一個夢幻遊樂園,而兩扇金色大門內,邁克爾的童年影像在其中閃爍,加上混雜了幼年傑克遜哭泣聲的《Childhood童年》,共同拉開了演出的序幕,也拉開了粉絲們心中的記憶之門。
演出中,總是有令人驚喜的部分。代表星辰的演員們穿著LED燈服裝,飛撲、翱翔和漂浮在空中,演繹著《人性》;傑克遜最經典的《顫慄》編舞也被重新演繹,雜技和舞蹈演員穿成木乃伊,在棺材和墓碑中表演、跳躍,並展現了M.J的標誌性舞步;《犯罪高手》中演員真實還原了邁克爾經典的45度傾斜,緊接著《危險》中女舞者高超的鋼管舞技藝引來觀眾陣陣尖叫。最後,演出在《鏡中人》中達到高潮,這也是邁克爾常常選擇的演唱會終曲,以頌揚不朽的遺產。



劇團京演出展示六四坦克照http://link.mingpao.com/16463.htm
加拿大「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日前在北京演出《米高積遜不朽傳奇》,在逾萬名觀眾面前,大熒幕赫然閃過「六四」王維林身擋坦克的一幕。雖然只有幾秒鐘,但已足以引起現場觀衆的注意。
 


圖為網友在
twitter上貼出的圖片。


這次全球巡迴表演來到中國,在內地被視為時尚熱門活動,連官方新華社都有圖文報道,稱之為「為觀眾打造一場集3D特效、舞蹈、音樂、雜技為一體的視聽盛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全球聞名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上周在北京巡迴演出時,差點把1.5萬觀衆嚇至目瞪口呆,因為該劇團用了堪稱是天安門事件最具代表性的王維林擋坦克照片,作為歌劇的背景之一。
太陽劇團上周五(9)在北京萬事達中心首演《米高積遜不朽傳奇》輕歌劇,舞台上的佈景,由3幅大銀幕組成。而太陽劇團在巡演的每一站都會上演《他們不關心我們》(They Don't Care About Us)這首明顯的政治歌曲,歌詞充滿憤怒,表演還伴以各種損害公民權利和抗議事件畫面的蒙太奇,其中包括王維林的片段,全長約4秒。不過,因為中國政府一直嚴禁有關六四事件的資訊流通,當日不知道現場有多少人能認出王維林。
英文網站That's Beijing的工作人員史蒂芬‧喬治(Stephen George)在表演的翌日(10)在網站發文寫道,坦克人的出現在觀衆中引起了「聽得見的集體倒吸一口涼氣」。喬治寫道,那一刻「讓人感到真的相當激進。正如我的一個朋友所說的,『即使我在這裏再住50年,也想像不到會在北京能看到那張照片的展現。』」文章很快被刪掉。該網站的讀者主要是旅華外國人。
太陽劇團的公關施爾弗曼事後表示,「照片已被立即移除,今後不會再用」。但她同時強調,劇團早已按照內地文化部的指示,將節目內容送交當局審查。她表示,太陽劇團昨起在上海預定表演4場,計劃下周移師香港演出,但她未透過屆時會否再用上王維林的照片。
有關施爾弗曼稱演出前通過官方審查的說法,引發一個最令人迷惑的問題:為什麽文化部官員會允許坦克人留在視頻中?
《紐約時報》中文版駐京記者15日向文化部查詢,但未獲回覆。該報稱,有一種可能是,對1989年六四事件有關的所有資訊的全面封鎖,導致人們大範圍地遺忘這件事,以至連一些審查者都不能識別出這是違禁內容。
對於坦克人是如何從審查者篩查太陽劇團演出材料中漏網的,還有另一種說法:這個形象也許太快地一閃而過,以至於官員沒有注意到。至少有一名現場的外國觀衆說她在上周五晚上沒看到這片段。
33歲的葡萄牙籍多媒體記者韋拉‧佩內達(Vera Penêda)提起在萬事達中心上演的表演時說,「那麽多的東西讓人目不應暇。舞台上有那麽多的跳舞者,他們的服裝太棒了,所以我沒注意到那張照片。」她說,和她一起去的朋友也沒看到坦克人,她還說觀衆並沒有像喬治寫的那樣「集體倒吸一口涼氣」。佩內達只是後來在網上看了報道之後才知道坦克人出現了。
太陽劇團目前以《米高積遜不朽傳奇》為主題在世界巡迴演出,紀念這位在2009年身亡的「流行樂之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