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3-09-26

義大利米蘭看的《不朽》觀後感

來源:mjjcn.com 作者:Sara_Lee 

Cirque du Soleil Michael Jackson Immortal World Tour at Mediolanum Forum

我是二月底在義大利米蘭看的《不朽》

前不久去看了太陽馬戲團的不朽巡演,原本他們計畫在這裡演兩場的,後來可能是因為門票賣得太好的緣故,他們又加演了兩場(即兩天四場),結果也幾乎都sold out

我看的是最後一場,可容納一萬多人的體育館內差不多都坐滿了,雖然票價確實不便宜。(我買的中檔級票價也要將近90歐元)。不過,確實物有所值。

演出很精彩,音響,舞美及各種視覺效果都做得相當出色。全場觀眾們也很可愛,很配合,所以場上場下的氣氛自始至終都很熱烈,很感染人。。。演出過程中,在一首歌與另一首歌之間,有時甚至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仿佛大家都在等著,期待著,因為他就要出場了。。。後來回來上網看歌迷們的觀後感,才發現好多人在看演出時,跟我一樣都曾有過類似的感覺和期盼,當然最後也免不了會體會到那種淡淡的失落感。。。

BTW,
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不是邁迷,也不太瞭解MJ 的音樂,但一樣看得津津有味,現場反應甚至比我還熱烈,對演出讚不絕口!

之前,我沒有關注過<不朽>的幕後製作團隊,也不瞭解他們的背景,但這台表演卻在許多方面讓我想起了TII,而且讓我對TII 演唱會有了更具體,更真切的體驗。從某種意義上說,現在我多少能想像出TII 演唱會大致會是什麼樣了~~個人感覺<Immortal>的制作主線基本上走的就是TII 的路子(這裡說借鑒還不如乾脆說採納更確切),
然後再結合馬戲團自身表演的一些特性而做了一些適當的調整和改編。這裡不得不說,太陽馬戲團不愧是世界一流的表演團隊,他們高品質的表演,把我這種一向拒看馬戲團的人都征服了,雖然全場表演中穿插了不少馬戲團演出中不可缺少的那些套路,如:默劇,小丑,特技,空中飛人等。。。

我覺得<不朽> 巡演的音樂,編舞,燈光,舞臺特效等都做得很贊,演員(舞者)的素質也相當高,
當他們跳起MJ 的那些經典群舞時,個人感覺不比TII MJ 欽點的那些伴舞差(就算有差距,那一定也是微乎其微滴^_^). 另外,演出中還有幾位長年與MJ 合作的樂手上臺助陣,如:打擊樂手Jonathan Moffett 等,都在臺上伴奏~~所以,觀看過程中,我常常會覺得自己的眼睛都不夠用了,因為本人很貪心,既想看大螢幕上的MJ
又想看那些舞者和特技表演,還想看舞臺上那些曾多年跟隨MJ 做世界巡演的音樂人的現場演奏。。。



下面會再來八一八給我印象較深的幾隻曲目~~

下面就來簡單點評一下不朽巡演中給我印象較深的一些曲目。因為時間緊,加上自己文筆也不夠好,這裡就不詳細描述太陽馬戲團是如何演繹這些歌曲了,相信現在網上應該可以搜得到相關視頻。這裡我只簡單談談自己的看法,先聲明,以下純屬個人觀點,大家看看就好^_^

==================================
大愛<Billie Jean><Human Nature>,這兩首歌的表演都使用了螢光服。


<HN>
:熄了燈的舞臺就像暗夜,黑暗中只見那點點螢光組成的影像(實際上就是穿著螢光服的演員們)在旋轉,跳躍,飛升。。。同時螢光的顏色還在不停的變化,像一串串星辰,又像暗夜中的一群精靈,將你帶入那如夢如幻的意境。。。

<BJ>
:同樣是熄了燈的舞臺,觀眾們看到的只是那些點點螢光組成的一個個人的剪影(戴著禮帽,手套),在跳BJ 的那些經典舞步和動作,這裡的群舞很棒也相當有氣勢。觀眾看不到那些舞者具體的模樣,看到的只是他們的剪影和輪廓,但這樣做的視覺效果卻出乎意料的好,而且還會給觀眾留下了一定的想像空間。如果你不滿足,還想仔細看MJ<BJ>中那些招牌舞步的表演細節,不用擔心,因為群舞的同時,舞臺上那三面超清晰的大螢幕上,MJ 也正在同步舞蹈著。。。當時我就立刻想像成他正領著一群精靈在舞臺上大跳<BJ> 這個節目真的很贊!

<I’ll Be There>
:大螢幕上,小Michael 在鋼琴伴奏下獨唱,眼神清澈,歌聲也如水晶般地透亮,直擊人心。。。同樣令人感動的還有<Will You be there>,也許是因為音響效果的緣故,在那裡聽歌中MJ 的那段獨白,感覺就好似此時此刻他正站在對面的舞臺上跟我們傾訴著。。。

<TDCAU>
:感覺差不多是照搬TII裡的,蠻有氣勢的。

<Smooth Criminal>
:群舞很棒,還有那個著名的“45度傾斜,現場看絕對是另一種體驗!

<Dancing Machine>
:對我來說,絕對是個意外的驚喜。本來我個人一直都不很喜歡MJ早期的這一類快歌,但這次卻被他們演繹的這首歌征服了,很勁爆,很有活力的表演,感覺那一刻體育館的空氣,似乎都被感染了八十年代初的那種生機勃勃,那種充滿創作靈感的不安和躁動。。。

<Thriller>
:不錯,中規中矩。

<Dangerous>
:群舞很好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裡面那個頂著一頭紅發,表演高難度鋼管舞的“Dangerous女郎,確實很妖冶,很魅惑,也很dangerous。。。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借鑒了馬戲團空中飛人的表演方式,但分寸把握得很好。主角是由馬戲團的一對情侶演員出演的,贊!(p.s. 最後出來謝幕時,他們還當眾接吻來著^_^)。

<Earth Song>
:借助燈光,大螢幕還有其他舞臺特效,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現場效果相當震撼,很有感染力。

相對上面提到的歌曲,<Jam><Screm> 則表現得比較弱,而且有些倉促,沒怎麼展開。這個對我來說,確實是個遺憾,因為一直很愛MJ 危險巡演開場時跳的<Jam>,看了無數遍也看不厭。從未見過有誰能像他那樣把這段舞蹈跳得那麼出神入化,看上去輕鬆自如,仿佛信手拈來,毫不費力,而同時每個動作卻又那麼有力度,有氣勢。

<Bad>
:也不錯,就是太短了,看得不過癮。

<Childhood>
:不少歌迷都被這首歌的演繹感動了,不過,相比之下,我還是更喜歡<I’ll Be There>一些。

<Is It Scary>
:也有很多人喜歡,這首歌基本上是按馬戲團的模式表演的,雖然也挺好看,但畢竟不是我的茶(其中加入了太多馬戲團的表演元素,個人不是很喜歡)。。。

好了,能記起來的就這些了。

這裡再順便八一八現場觀眾,來看演出的觀眾年齡跨度比較大,從五,六歲到五,六十歲的都有。不過,最多的還是三,四十歲這個年齡段的人,不少人還帶了自己的孩子一起來。孩子們及一些歌迷還戴著MJ標誌性的黑禮帽或那種亮閃閃的手套。演出中,全場氣氛始終都很熱烈,演到精彩處,觀眾們拍手,叫好,吹口哨,好不熱鬧!演出中有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馬戲團裡跳<BEAT IT> 群舞的小夥子們,還利用這段時間,跑到觀眾席上來跟歌迷們互動,帶著大家一起跳<Beat It>~~ 場上場下的氣氛很好,很熱烈,讓你不知不覺就會融入其中了。。。

當時,我們斜對面的觀眾席上,有人還穿了全套的螢光服。抬眼望過去,只見黑壓壓的看臺上,一個與MJ相似的剪影坐在那兒,還戴著禮帽,手套(也都會發光),很醒目,也煞是好看。開始,我還以為那人是馬戲團的工作人員,坐那裡也是為了配合與現場觀眾的互動。直到演出結束後,在回家的地鐵上又碰到,才確信這位老兄其實也就是一歌迷而已,當然,他肯定是屬於比較鐵杆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